Helldivers 2

緣起:


    最近幾天,在 Helldivers 2 的遊戲圈爆發了一起事件,火越燒超大的,一直到今天中午左右,事件才總算逐漸平息。我也是這個遊戲社群的其中一員,由於整起事件實在是太有趣了,所以我想記錄下來,以自己 "非常主觀" 的角度來記錄在這起事件中的所見所聞,還有我對 helldivers 這遊戲的想法。


事情經過:


    簡單帶一次整體事件,起因是,官方在 5/3 時,在社群公布說,5/6 之後加入的玩家都會被要求強制綁 psn,其餘玩家也是需要後來跟上,寬限期到 6/4 (還真會選時間),在這時間點後,如果你的帳號沒綁 psn 的話,你就無法玩遊戲了。就是這個公告讓社群炸鍋,雖然在遊戲頁面有寫說 "需要第三方帳戶",但你進遊戲後,其實是可以不用綁就直接遊戲的


    假如遊戲是一開始就非要你綁才能進遊戲,那也不會出什麼事,不想綁的在遊戲執行後沒多久就可以先退款了,但他們是過了三個多月後,才跟你說 "之前是技術問題所以才讓你可以不用 psn 就能玩,但現在修好了,所以你之後必須綁 psn 才能玩",這聽起來就超像詐騙的,這時大家的遊戲時間肯定都超過兩小時了,想退款也退不了,一定要去辨個 psn 帳號來綁定。

    Sony 過往的資安紀錄不佳,有多起個資被洩漏的事件,如果你 psn 帳號被駭之後,有被 ban 的風險,然後跟著你 psn 帳號一起綁定的遊戲帳號可能也就 88 了。還有,psn 不是所有國家都能使用的,那些原本在 steam 上買了遊戲,結果後來因為不能辨 psn 帳號的人要怎麼辨 ? 總要讓他能退款吧,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原本就計畫好要綁 psn 才能遊戲的話,那為啥還讓那些 psn 無法使用的地區的人,可以在 steam 上買到遊戲 ?

    我在論壇看了下來後, 最喜歡的一個說法是,"Sony 沒料想這遊戲能賣這麼好,但大多數人都是在 steam 上玩,所以眼紅,想要趕緊割一波數據韭菜,到時跟股東交代時,可以跟他們說,看啊,我們 psn 的註冊人數漲幅超多 derrrrrr ~~~~"。

    這事爆發後,Arrow Head ( Helldivers2 的製作團隊) 不但沒好好安撫玩家的情緒,反而火上澆油,他們在 DC 群的管理者還在那邊跟玩家嗆聲,說什麼 "辦個 psn 帳號很簡單,花不到你 120 秒"、"不爽就直接離開,去留負評啊" (有些出入,但大致意思是這樣)。所以玩家們照他說的團結起來,一起到  steam 頁面負評轟炸,3 天 20 多萬的負評,讓原本總體評分跟最近評分都極度好評的 helldivers2,變成總體評論 "大部份負評",然後最近評論 "壓倒性負評"。

    我今天中午在滑 reddit 時看到,有人 po 了 Sony 出面回應事件的推文,在 Sony 表示將會撤回這項決定後,這起事件才總算能看到落幕的跡象。

    從我 5/3 下班回家滑 reddit,得知官方公佈強制綁 psn 的政策後,我就開始頻繁關注 reddit、巴哈的 helldivers 群的討論,還有 steam 上的評分與留言,一直到今天下班為止,在這段期間,每當我看到有趣的留言或圖片時,都會傳 line 或 telegram 給朋友分享。真慶幸我有頻繁跟朋友分享,現在可以回去翻那些圖,寫下觀察紀錄。


炎上事件網路觀察日誌:


2024/5/3晚上:


    嗯... 所以,我那時還沒下班,在工作時就有看到了。忘了是在哪篇文看到的,反正還是直接口頭跟朋友分享。


    在 steam 上也開始看到有關此事的負評。

原來是 Sony nation 啊,我還以為是 Fire nation

    在 gaming 版看到的文章,可以看到,絕大多數人都是反對的。

    然後轉去巴哈看

那 mod 的嘴真的是很賤


    這時我才明白,超級地球背後真正的勢力,其實是 Sony,看來,,蟲蟲煉油場收割的錢己經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了,連戰兵也要開始收割了。

    那時,在遊戲內還正進行著一個主要指令,就是要把殺蟲劑塔給關閉,玩家已經完成兩顆行星了。


    我後來在滑 google 新聞時,才知道寬限期是到 6/4 XD


    在睡前分享給朋友的是這篇 redddit 文章,超慘,原本的黑馬直接變.... 痾,我不知要講啥,反正就跌落谷底

    睡前看到的這則 steam 留言超好笑

Sony 被機器人佔領了

    

2024/5/4 早晨:


    早上起來滑 reddit,看到這則我才知道,原來現在美國那邊要註冊 psn 的話,居然還要臉部相片或 ID,可見註冊個帳號沒想像中的簡單。我記得我大學時註冊,好像就電子郵件認證而己。

超好笑的,有人叫他用 Sony CEO 的照片

    我昨天最後觀察 Steam 的當天評價,負評來到 3 萬 6,看今天的,接近 5000,還在持續增長。


2024/5/4 下午:


    在 reddit 看到這則,原來 helldivers2 裡,敵人的第三勢力不是光能者,而是索能者。



    因為 helldivers2 燒起來,所以同性質的 Deep Rock Galatic 就成了玩家的另一個選則,在這段期間,有不少人把跟 helldivers2 相關的文 po 到 DeepRockGalatic 版上,當成另一個抒發管道。提外話,我從貼文認識了 diggy diggy hole 這首歌,還真好聽 XD。

    這則 reddit 貼文很好笑,那個 SPITZ 就是 ArrowHead DC 的管理員

乾 XD

    這邊的巴哈貼文串也有在討論 SPITZ 嘴邱要玩家退款、留負評的事。從這篇貼文可以開始看到,有人已經開始試著退款了。


    下午四點那邊,繼續看 Steam 的評論

$ony

國軍躺著中槍,然後闊步蟲 XDDD

6/4 瞬間死一堆人..... 嗯 ? 怪怪的哦

    巴哈這個貼文串有談到綁 psn 最大的問題,重點不在於帳號好不好辨、好不好綁。


2024/5/4 晚上:

    
    看到這個好笑的 reddit 貼文,那個 "你們沒有手機嗎 ?" 的梗,真的能留芳百世。

    6 點半那邊看,負評來到 6 萬 3 了,心情很複雜,看他們推出二代,處理完連線的問題後,大受歡迎,很為開發組感到開心,然後現在搞成這樣。4/30 那波更新,削弱了很多玩家喜歡的武器,然後給冷門武器奈米級的強化,很奇怪,這也不是 PVP 遊戲,為啥總要針對玩家喜歡玩的武器來削弱,如果想要提升其它武器的使用率,明明還有其它作法,偏偏就選了個玩家最不喜歡的。對於 4/30 那波更新,那時在 reddit 上還是能看到不少玩家在護航,結果5/3 psn 的事炸開後,就沒怎麼看到有人再繼續護了,那些人應該是從被 pua 的狀態清醒了。

    我後來也有在 steam 上留負評,加入這場反抗。

    在 reddit 上看到有人做的一個好笑影片,社群被 Sony 入侵 XD



2024/5/5 早上:


    一早起來滑 reddit,看到有人貼文說,他成功退款了,在 pcgaming 版還有看到貼文說,steam 開始同意這些退款,還有人嘗試向歐盟檢舉 Sony (貼文)。

    對 Sony 的反擊開始了,Sony 真的是商業營運大專家。

    然後負評繼續長


這張超好笑 (圖源)


2024/5/5 下午:


    下午跑去吃摩斯,看 yt 時看到這部,下面有人留言


    這篇 reddit 貼文,下面有人留言表示,看著負評的 % 數逐漸上升,很像在遊戲裡看著一個星球解放的 % 數。Sony 這手棋真厲害,讓玩家能在現實世界遊戲



我還蠻好奇那個 Pay To Lose 是啥鬼


2024/5/5 晚上:


    6 點那時候查看 steam 的最近評論,成功來到壓倒性負評了,三條紅色的長線。有人在 Reddit 說,在總評價還沒達到負評前,大家還要持續下去


    7 點半那時,有在 Reddit 上看到一篇跟遊戲有關的消息,前線有喜報,主線任務有完成了,就那個關殺蟲劑塔的任務。還是有不少玩家在玩啦,我印象中那時在線人數有到 8 萬,但這數字確實有比之前少。


2024/5/6 早上:


    一早起來又看了看 Steam,哇,一天比一天長


    雖然很下流,但這巴哈的留言害我笑噴......


榜碇

怪了,Sony 不是很喜歡強迫遊戲角色變黑人嗎?

Steam 現在需要處理那些玩家的退款請求


2024/5/6 下午:


    在 1220 時,我滑 Reddit 看到這篇,看到的當下很激動,Sony 終於發公告說會讓步了 !!!


    我還有跟志璿老大分享



    1 點多的時候,我看 Steam 的最近評論,好評有回升到 18%,之前看最低時有 12%。好評開始冒芽。


    真的是狠打了那些說 "Sony 已經收到錢,不會理那些負評" 人的臉。

    

2024/5/6 晚上:


    玩家們算是取得了暫時的勝利,我看到 reddit 上有不少貼文都是在提醒大家說,要記得把負評給改回來,在巴哈的話,應該算一半一半吧,有人覺得 Sony 現在只是在虛以委蛇,也有人說要讓那個傷留在那邊當個警示。我算是比較好說話的那種人,有把評論給改回好評,只是我發現,他好像還需要時間審視說,你這評論是否為機器留言還什麼的

    9 點那時再去看 Steam 的評論,好評確實有顯著增長,這四天下來,那四條線超醒目的,看 Arrow Head 的執行長還有說,有在考慮把這畫面做成遊戲中戰兵的披風 XD

    如果 Sony 沒出來發公告的話,評分不知還會怎麼惡化下去。

    
    從 5/3 看到 psn 公告後,我就沒再開遊戲了,當個抗爭。一直到今天看到 Sony 的公告出爐,我下班回家後才有開遊戲,進遊戲後看到超級地球的公告




我與 Helldivers 的認識:


    好像是我大二沉迷 ps4 那時,想要找個好玩的多人遊戲來玩,上網查看後,發現有不少人都推 Helldivers,所以就買來跟朋友玩。俯視視角的 4 人合作遊戲,有友軍傷害,還有各種支援跟酷炫的載具。缺點就,不太耐玩,玩久了會發現任務就那幾種變來變去,然後打報復性任務時,如果一直打不贏,很容易跟朋友吵,還會有重複作業的疲勞。

    但是,要我推薦的話,我還是會推薦這款遊戲給別人,因為他很容易上手,有朋友跟你一起玩的話真的會很鬧。

    第二代是今年 2/8 推出的,我是先觀望,雖然那畫面看起來真的很酷炫,但一開始推出時,伺服器很不穩定,玩家人數遠超他們的預期,一堆人都連不上或是加不進遊戲。一直到 3/24,我有同事想要感謝我一直以來的幫助,決定要送我一個禮物。我把握這機會,請他送我 helldivers2 XD,那時遊戲也推出一個多月了,官方有追加伺服器,連線有比較穩定了。

    我一開始是用 Steam Deck 玩,那畫面比起在 yt 上看的遊戲畫面慘很多,而且當戰況複雜起來時,那幀數還會掉到 20。在我用 Steam Deck  helldivers2 玩之後,我腦子裡就萌生出了想要用好設備、看好畫面的想法,這想法驅使我在 3/25 敗了一台 msi 的電競筆電 (乾),之後就開始頻繁的玩 helldivers2,假日回嘉義時話,那台厚重的電競筆電很難帶回去,所以只會帶 Steam Deck 回去玩,雖然畫面糊了點,但還算可以玩。

    

感想:


    不得不說,雖然他們遊戲目前的平衡做得不好,而且公關也很糟,但遊戲氛圍營造得很好,我能在遊戲裡找到自己的價值,就像一個真正的超級地球的絕地戰兵,為超級地球而戰。

    看到遊戲宣布要綁 psn、玩家開始留負評那時,我真的感到很失落,因為我預測到,此舉將會造成大量玩家流失,這遊戲會逐漸邁向死亡,我的角色扮演遊戲也會就此結束。沒錯,就是這種從夢中醒來的感覺讓我覺得失落,雖然我在玩遊戲時也不是說沒有氣到跳 game、踼人的行為 (或是爛到被踼),但那種跟著整個社群一起推進戰役、攻略星球、查看戰役進度的參與,讓人有共同完成大事的成就感。

    仔細想想,這樣的狂熱參與,真的有夠像邪教的 XD,也難怪 Helldivers2 的玩家能齊心協力執行負評轟炸(Arrow Head Discord 管理員的那張嘴也有很大的功勞),炸得 Steam 必須出面協助玩家退款,我看有人說,沒到退款這個階段的話,可能 Sony 也不會鳥。

    希望這遊戲經過此事件後,能經營得愈來愈好,也希望他們能真的聽進玩家的聲音,在遊戲內做出對應的調整,畢竟,Helldivers 在我大學的快樂回憶中佔有一席之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