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eck

緣起:


    前陣子,12 月那時,看到魔物獵人新作,Wild 的消息,看完後整個人超興奮的,雖然要 2025 年才會出,但在看完那個預告片後的好幾天,我的腦子都在思考著,之後應該要買一台電競筆電,在 Steam 平台玩,還是要買台 PS5,在 PS 的平台玩呢 ?

    經過幾番的思考,先是放棄 PS 平台,因為那些會跟我一起玩魔物的戰友,他們幾乎都是在 Steam 平台,再說,PS 平台要連線的話要買會員,相比之下,Steam 只要有網路即可跟朋友連線遊玩。確定了要在 Steam 平台上遊玩後,下一個問題就是,之後要買什麼樣的電競筆電 ? 這問題讓我很掙扎,因為如果是要能跑 3A 遊戲的那種筆電,起碼都要 4 萬玩,而且它們的重量都很重,很不適合拿來讓你躺床時作業,會壓得你肚子不舒服,而且那個散熱排出的熱氣也是不太友善。為了筆電的可遊戲性而犧牲整體的攜帶跟方便性,我總覺得這樣的選擇是不試合我的,而且我目前在使用的筆電也沒壞,再去花那個錢買一台新的也太浪費了。

    也許還有其它的選擇,能不能有那麼一台機器,讓我不用花太多錢,而且在我買了它之後,它就是專門拿來玩 Steam 遊戲的,功能不會跟我目前的在用的筆電有太多的重合,做到遊戲跟工作分開。


開始想買:


    以上的想法就讓我回想起,接近兩年之前,Valve 有推出自家的掌機,專門為 Steam 設計的,當時我就只覺得,這東西大概就只是個噱頭,掌機的市場應該還是會被任天堂主導一段時間,而且續航什麼的,感覺也不會好到哪去,最重要的是,我那時還只是個窮學生,1 萬多的價格根本負擔不起,就算能買,台灣當時好像也沒方便的通路能買就是了。所以,那時就當娛樂看看而已,不覺得自己之後會跟這類的產品有什麼交集。

    現在想起了這個產品,覺得它很有機會成為我需要的遊戲機,所以就開始勤奮地在網路查看跟 Steam Deck 有關的資訊 ,查了之後發現它居然已經出 OLED 版品了,不光只有螢幕換成 OLED,在電池的續航上也進步了不少,看它說,在電池滿電的情況下玩 3A 作,像是 cyberpunk 2077 之類的,時間可以長達 2 個小時,這樣的續航有達到我的期許。最吸引我的一點是,跟市面上那些正規的遊戲機比起來,它更加的 "開放",它說穿了就是一台核心為 arch linux 的電腦,既然是 linux,那就是能讓你胡搞瞎搞,官方確實也沒特別阻止你這樣做,你甚至還能把 Steam 給移除。Steam 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遊戲平台,社群非常的活絡,Steam Deck 有社群上的優勢,肯定會有有能力的玩家開發各種五花八門的套件來豐富 Deck 的功能。

    這邊多提一件事,Monster hunter rise 在我 Steam 上有 1000 多小時的遊玩時間,我是用大四時買的 Lenovo 筆電在玩的,雖然它規格不高,但玩 rise 綽綽有餘,畫質不要調太高,穩定 60 偵是沒問題的。去年 11 那邊不知腦袋撞到還怎樣的,又亂花錢,又多買了 switch 版的 rise DLC sunbreak 來玩,想要用 switch 來體驗以前 psp 時代,把魔物帶著玩的便利性。雖然 rise 在 switch 上的畫面跟幀數都完全比不上在筆電上玩,但 "攜便" 的特性完全可以彌補前述的缺點,讓我一路打到尾王通關後都還是覺得能在 switch 上玩 sunbreak 很讚。

    這件事讓我明白,比起畫質跟幀數,"攜便性" 跟 "方便遊玩" 在我心中的優先順位會是大於畫質跟幀數的。看了愈多的資料後,我就愈肯定,Steam Deck 對我來說不會是奢侈品,它會是個很適合我的遊戲機。


購買:


    可以說,完全是腦衝,在 2023/12/25 那天,我上班時一直在 PC Home 上面看著 Steam Deck,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訂一台,但理智一直告訴我說,我最好是摸過實機後再決定會比較好,免得買下去後發現它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

    那天很想下班就去看看實機,但有什麼地方可以看呢 ? 我問了問我公司的同事,他說,火車站那邊有個電腦街,有各式各樣的電腦商家,也許在那邊的某個店面會有展示機可以摸。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當天一下班,馬上就跑去火車站那邊看,那附近確實有很多賣筆電跟電腦的商家,Switch 跟 PS 的店也很多。好不容易找到一開有在賣 Steam Deck 的店,老闆卻跟我說,他們這裡沒有展示機,而且有的 Steam Deck 也是舊版的,這時我也差不多快把這條街上的商店給逛完了,我抱著最後的希望走進一家 Game 休閒館打聽,我的奔波沒有白費,雖然他們沒有展示機可以摸,但有現貨,而且剛好剩最後一台 512 GB 的,如果這台再賣出去的話,之後要補貨會需要等到過年後。聽到這個消息後,我受不了,不想再等下去,所以就直接買。一開始只是想摸看看實機,沒想到最後卻變成購買,超衝動的。

    店家有拿一個袋子讓我裝,但 Steam Deck 的盒子很長,只能直放。走回家的路上超擔心出事情的,還好到回家時都沒發生什麼,平安的運送 Steam Deck



    主機就放在收納盒裡


    除了主機本體,還有一條很長的 45 W 充電線

    
    開機後先弄一些基本設定,然後讓它連網做更新
    


    
    我有特地比較了一下 Steam Deck 跟 Switch,Steam Deck 比 Switch 大上不上,但它拿起來卻不會很重,蠻神奇的。唯一一個讓我不滿意的點是,Steam Deck 的塑膠感很重,主機外殼的材質不像 Switch 那樣細緻


    成功登入我的帳號,進入主畫面之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下載魔物的世界。還好那時租屋的網路好像沒什麼人在搶頻寬,不然遊戲應該會下載更久


    雖然它的手把一開始操作起來不是很習慣,但能在掌機上玩世界真的超讚的。


    

感想:


    到現在也使用了快兩個月了,使用的體驗超乎我預期的好。我使用 Steam Deck 玩魔物世界之前,我 Steam 魔物的紀錄是停留在打完天地龍那邊,好像是 2022 九月的事情,我那時是用我那台 Lenovo 的筆電硬玩,有戰友幫助我一起拓荒,花了 49 個小時,從世界的最一開始打到冰原的主線結束,在做完天地龍的充能斧之後,我就不再繼續玩了,因為玩起來不只傷筆電,還傷自己的眼睛。

    有了 Steam Deck 之後,我得以重回冰原接續主線通關後的劇情,在這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我刷了不少珠子、強化完了好幾個冥赤的武器、把裝備給更新到黑龍套。到現在 200 多個小時的遊戲紀錄,所擁有的裝備有趕上我 PS4 1200 小時的遊戲紀錄,超強的,能帶著玩真的很神,我現在坐火車都是用 Steam Deck 來消磨時間,從高雄到嘉義,坐自強號平均要 1 個小時 20 分,Deck 在充飽電後完全夠支撐這樣的時間。

    記得小時候總會幻想著,如果能在掌機上玩電腦的遊戲,那該有多好啊,現在,拜科技進步所賜,加上我有經濟能力,這個願望得以實現。但即使我 Steam Deck 擁有了快兩個月的時間了,有時拿起它玩遊戲時,卻會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想說,我現在該不會在作夢吧,會不會突然醒來,然後發現這台掌機其實不是真的之類的 ? 真奇妙,可能是小時候有過不少類似的經驗吧,在夢裡擁有一台我覺得超讚的遊戲機,結果醒來後發現這都是假的,那股空虛感真的很令人難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