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被竊案

 

緣起:


    今天像往常一樣,8 點時準備下去騎機車工作,到下面時發現,機車上沒看到我的安全帽。怪了,我記得我昨天應該沒有把我的安全帽拿上去的啊,還是我真的放在房間沒拿 ? 保險起見,我還上去我房見找了一次,沒找到,我的安全帽確實是被幹走了。

    我第二次下來時注意到,停我機車旁的車主 (在這邊以 A 代稱)還待在附近,而且還打電話說什麼 "我要報案"、"安全帽被偷" 之類的。等他打完電話後,我湊過去問他說,他安全帽也是不見 ? 他說對,而且他還跟我說,他心中有個頭號嫌疑犯,就是住我們那棟隔壁的阿伯,他似乎很不爽我們這些租戶的機車很常擋他機車的出入。

    今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去警局做筆錄,如果不是剛好碰上 A 先生報案讓我可以順便搭便車的話,那這次我可能就摸摸鼻子,算自己倒楣,然後自己先去搭捷運上班了。之後安全帽要記得鎖好,我原本以為我那幾百塊的安全帽不會有人拿的 ~~


    
    後來有買了一頂新的安全帽,蠻酷的,有隱藏式的護目板。


警察到場:


    A 先生報完案後,我們在各自的機車旁晃了大概 15 分鐘後,警車就過來了。下車的是位看起來蠻年輕的員警,他先問了我們一些問題,像是 "車是自己的嗎?"、"安全帽的價值大概多少?",然後再拍我們的車牌號碼。他有提到我媽的名字,然後問我說這是我的誰,當下有點驚訝他怎麼會提到我媽,後來想到,對吼,他們應該是有個系統可以透過車牌號碼快速查到該機車的車主,我這台機車是我媽幫我買的,所以車子應該是登記她的名字。

    再來員警請我們手指指著我們安全帽不見前的所在處,我們都是放在機車的後照鏡上不見的。我指的時候,員警還請我靠近些,這樣他比較好拍。

    再來就要去他們的警局做筆錄,由於沒辦法騎機車,所以員警就用警車載我們。哇,頭一次搭上警車ㄟ,酷。半路上,員警有在路邊停車,然後要我們下來等,不知上哪去辦事,過了一會後才回來,再載我們去警局。


看監視器:


    在警局時,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看監視器,他們那邊有系統可以查看路上各個監視器的影像,我們那邊就有一個,不過畫面都很糊,大概是要一直紀錄的關係吧。我注意到那個系統是在內網,它連上的網頁是 10.0 開頭的,而且網頁檔還是 asp 檔,看到熟悉的東西,感覺真不錯。不過它們的系統還真不好用,要查某個時間點都要等一段時間,有時還會直直沒有回應,需要重開。

    有可能失竊的時間點是 晚上 6 點到早上 8 點,這段時間不短,就算用 8 倍速看還是要看很久,A 先生說,之前他女友機車龍頭被弄壞時,他也有報案,也是在這邊看了很久。幸運的是,昨晚 7 點到 8 點那邊,就看到我們安全帽先後被拿走的畫面,是住隔壁的阿伯。


做筆錄:


    員警後來就把我們指認的那段影片下載下來,我注意到,他下載影片時還需要說明下載的用途。員警說,如果確定是被隔壁的阿伯拿走,那到時不管我們要不要提民事,檢察官都會提告,因為竊盜是要公訴的,到時調查出來,我們可能還要上法院。哇,真刺激,沒想到我會碰上這些事。

    再來我們輪流做筆錄,員警開了一份跟竊盜案有關的 word 檔,看來是範本,他有改了一些問題,改完後開始問我基本資料,然後事發那些,最後還有問說,我以上說的是否屬實之的 ? 全程都有錄影。整個過程大概 15 分鐘,我結束後就換 A 先生,等待的過程中,我在一旁的板凳看自己的電子閱讀器。

    我還有看到有位阿姨帶著自己的小孩來報案,那小孩目測是國中或高中生,我在旁邊聽到大致的內容是,那小孩好像是在網上打遊戲認識一個人,那人後來要他去投資加密貨幣,看來好像已經投了 1 萬進去了,然後現在不知是因為發覺錢被騙還是被威脅之類的,所以才來報案。


結束:


    做完筆錄就差不多了,A 先生有問說,能不能請員警先跟我們一起回去把安全帽拿回,畢竟都已經知道犯人是誰了。員警先是打電話問他的學長,得到回覆後,他跟我們說.... 我也忘了說啥,反正我們目前就是不太能先拿回帽子就是。要回去時,他請其它有空的同仁載我們,並跟我們說,到時回去有碰上那位阿伯的話,不要跟他聊起這件事,就是不要打草驚蛇,以利之後的調查 (?

    回去後,A 先生帶我去附近的安全帽買安全帽,噴了 1200。在他騎機車去工作前,有跟他說謝謝,不過他沒什麼回應就是了,不確定他有沒有聽到。


感想:


    真沒想到這種事也能報警啊 ~~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報警,學到了珍貴的社會經驗,到時開庭時應該也能學到不少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