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緣起:


    對於我不久前的工作生活,可以用下以這張圖做總結


    每天的生活大概就這樣,起床 -> 玩個魔物獵人 -> 工作 -> 回家 -> 玩魔物到很晚 -> 睡覺,也不知道為啥一直玩就是了,玩到為了玩而玩,好像也不知道要怎麼安排自己工作結束的生活了,心靈很空虛。

    最近的狀況有比較好了,想說把握一下時間,趁記憶還沒那麼模糊前,把剛進公司的那些經歷給記錄下來。


進公司前:


    最一開始是教授問我想不想去高雄工作,再來拿了兩間公司的資料讓我挑選,然後我看上了哈瑪星,教授就跟他認識的主管說明這件事,再來要求我要寫個自傳送過去給他看 (6/24 左右的事)。我記得我寫自專那時滿趕的,剛好有接個朋友跟我介紹的小雞上工的案子,導致那份自專拖了好一段時間才交給教授,頭一次交還被打槍,問題一堆,把我信心都嚇沒了,那天晚上趕緊去 youtube 上看一些寫自專的影片來惡補,隔天改完後又送給教授看一次,結果他說 "好像跟上一份沒差很多,不過就這樣好了" (哭啊),然後我的自專就這樣被送出去了。

    我有成功拿到面試的機會,線上面試,面試那時好像是 6/29 還 6/30 號 ? 我有點忘了。面試那時,第一位面試我的是公司的人資,一開始是閒聊,想起大學上人資那堂課時,老師有說過面試官需要有能讓人可以跟他放鬆閒聊的能力,我在經過這次的面試後,真的覺得是這樣,跟那位面試官聊天時真的有緩和面試前忐忑的心裡。再來是測驗,它拿五題程式給我寫,建議我用 C# 來寫,不過使用我自己熟悉的語言也是可以,我就用我寫最久的 C 來寫,把答案寫在 txt 檔上,寫好後用傳給 104 上的哈瑪星工司 (聊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題居然是九九乘法表,難怪之前在上程式課時,老師經常出這個題目給我們寫,不管教什麼語言都要來個九九乘法表。再來還有數字翻轉、把數字加上千位標記,這些都是滿簡單的題目,但我寫起來會抖,你沒辦法像平常一樣悠閒的思考或是在網路上查資料,有時間的壓力,就這樣被那些簡單的題目搞得滿頭大汗,也是啦,之前都沒做過這種面試相關的訓練。最後兩題是 SQL 相關,第一題只是個查詢,第二題需要用到 Group By,不過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學 SQL 了,很多東西都忘了,所以當下不知道要用 Group By。

    上傳完題目、休息一小段時間後,就換成是主管來面試我了,他問的都網頁跟 SQL 的技術問題,我很多都答不上來,原本想說 "完了,我不懂的東西那麼多,應該是拿不到這份工作了",結果他後來開始跟我談薪水,還有問我大概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去高雄工作,我當下有點呆住,回答完後,整個面試就差不多結束了。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高興的是我剛畢業就拿到一份薪水不錯的科技業工作,難過的是,我每天宅在家開心打魔物的生活就要沒了。

    再來 7 月開始,我除了打魔物之外,也開始準備進公司前的相關作業,寫公司的新人表單那時,我還在隔離,所以需要我姐幫我跑去 7-11 把表單印出來,滿不方便的,隔離完後,我又稍微廢了一小段時間,等到時間緊迫後我才開始處理其它相關事務,像是開個台銀的帳戶、做體檢、還有去高雄找房子,好加在這些都有在 7/18 報到前完成 (之後做什麼事都要記得提早),唯一沒有完成的就畢業證書的影本,我禮拜五回學校那時,辦公室剛好休息,好加在這畢業證書的影本可以之後補繳。

    PS : 我開始工作的第一個禮拜,有請假回學校拿畢業證書,好加在我有成功畢業,領到畢業證書的那刻真的很感動。


    以上就是我進公司前經過的事,匆忙之時還是每天把握時間玩魔物獵人 XD。


進公司的第一個月:


    報到那天,我帶著我的筆電過去,空閒時就拿出來寫一下 blog,第一天是由公司的叧一位人資帶著我跑公司的流程,主要就看教學的影片,我那時還很認真的做筆記,後來才發現很多根本都不需要特別記,公司的 IMO 裡面就有寫了,可以隨時去看 (哭啊,多花了不少時間),看完影片後就填一些跟分司有關的切結書,再來就帶我繞公司一圈,讓我跟我那個部門的人打招呼,最後回到我的工作位置上。我新進的那個禮拜都是在學習公司的基本事務,要照著一個進度表,把表上的學習都完成,公司有個新進人員的訓練網,有 3 個學習單要在上面完成,三個學習單都要答到滿分才算過關,這東西非常搞人,你寫完後有錯的話,你也不知道錯在哪,只能一直 try,會 try 到抓狂,我對公司的新人訓練有意見的就這部份。公司的環境滿不錯的,有冷氣,每個人的電腦都配有雙螢幕,我使用雙螢幕後才發現這東西超棒的,可以一個螢幕放網頁,一個螢幕放你的 Visual Studio,邊做邊看,不用一直切畫面,能提升效率。

    剛進公司那時沒有任務做,一直到兩個禮拜後,我上司才請我申請加入文化部的專案,取得主機、git、資料庫的權限,但還只是在看程式碼而已,沒有寫程式。跟在學校很不一樣,除了午休時間之外,其它時候都沒有明確的休息時間,也沒有人會在一旁監督你、跟你說接下來要幹啥,大部份的東西都要自己摸索,而且我還只是個菜鳥,人生地不熟的,也害怕被別人看到我沒有在認真做事,所以一整天下來都很緊繃,很常明明不知道現在該做些什麼,眼睛卻一直盯著螢幕,假裝自己有在做事的樣子。

    我超怕遇到電話響的,如果附近的同仁剛好不在,我必須要代接,雖然公司有教要怎麼應對,但我接電話的經驗很不足,所以很怕接了之後處理不當或不知接下來該怎麼應對,如果能不接的話就不要接,但還是會遇到非接不可的情況,只能硬著頭皮去應對,接到現在算是有成長了不少,雖然還是會小緊張,但腦子裡已經有個 SOP 可以應付了。

    還好我們那個部門有一位是嘉大資管的學長,就坐在我斜後方,我有問題時還能問他,坐我旁邊的經理人也滿好的,我剛進公司那時,只要我開始東張西望,她就會問我說是不是要找誰或有什麼問題,然後幫我解決那些問題。還有一位就我的上司,他是主任工程師,我對專案的方向有疑慮的話都是找他,他會解答我的疑慮。

    熟悉環境後,在公司待起來就比較自在了。公司每個禮拜五的下午都會有小點心,超讚的,每次這個時間點都會很期待這次的點心是啥。


進公司的第二個月:


    工作到現在,也型成了自己的一套作息,雖然公司規定 9 點前到,但我通常都會提早個 30 分鐘左右到公司,主要是為了搶附近的停車位,8:40 後就開始會找不到停車位了,所以要趕緊去搶,這邊抱怨一下,有些人真的超哭的,把一個停車位當兩個在用,我下班回到停車場時很常看到我的機車被左右機車當夾心餅的內料,死死的卡在中間,很難牽出來,那種時候都會很想把他們的機車給踹到一旁。晚上 6 點多回到家後只會想宅在家跟朋友打魔物獵人,精力都在工作上被消磨了,很難再去學其它東西,就這樣一路打到 12 點左右,接著上床睡覺,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這時期的心裡滿郁悶的,我每天的工作就只是一直看程式碼而已,而且還看得很吃力,不僅是因為之前沒學過 ASP,每次看到一個新東西都要多花時間去查資料,還有就是,頭一次面對這種有真正上線的大型專案,裡面的程式碼又多又雜,一層又一層的,資料庫的表格也是 50 多張,完全不知道要從哪開始看起,在追蹤 function 時也很容易追到忘了自己一開始要幹啥,又得回去重頭再看一次,看得心很累,看到懷疑自己的智商。假日回到家時也是一副軟爛樣,只會一直打遊戲,沒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每次都覺得假日很快就過去,覺得生活一成不變的。

    這個情況在我接到第一份任務後有逐漸改善,之前讀程式碼花的時間並沒有白費,它多少有強化我對專案的理解以及讀程式碼的能力,讓我之後有能力對專案進行修改,而且開始貢獻專案後,我對 git 分支的理解也有增長,之前就只會自己弄個專案後自己 commit,現在是必須跟其它工程師一起合作,所以會很常用到 merge,也需要解決 conflict。我前陣子還有從我專案經理那邊接收到一個緊急任務,要修改網頁的語系欄位的顯示,我那幾天真的是很認真的在做,有一次還做到晚上 7 點才回去,雖然最後做出來的東西有瑕疵,但這是我頭一次覺得我有在為公司貢獻成果,心裡覺得很充實。


進公司的第三個月:


    到現在應該是第三個月的第二週了,做完上次的緊急任務後,我現在的新任務是研究那些社群軟體的 API,我有邊做邊紀錄,那些成果可以在前幾篇文章中看到,雖然寫文章滿花時間的,但很值得,我在專案上實作時,那些紀錄真的幫了我超多。

    我昨天有把我上司交代的任務完成,今天上午幫程式碼加完註解並 push 上我的分支後,就開始寫這篇文章了,感覺自己又在當薪水小偷了 XD。哦對,大概兩個禮拜前,那個蟑螂朋友有邀我一起去健身房鍛鍊,我在他的慫恿下有加入,大概陪他練了兩個禮拜後,就因為一些事情沒再跟他一起去了,這禮拜還偷懶,整個禮拜都沒去,之後要稍微督促一下自己了,畢竟我的工作是久坐的,運動一下會對自己的身體比較好,而且也是為自己當兵做準備。

總結:


    我現在每天早上都會喝個綠茶來提神,中午大部份都吃 7-11,每個禮拜都會回家看一下家人跟狗狗,雖然這讓我每個禮拜多了 500 多的交通費,但在家吃可以省餐錢。現在覺得生活過得滿不錯的,希望之後能養成工作完後也有精力能做其它學習的習慣,增加自己的能力,向資深工程師這個職位邁進,賺更多的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