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國中志工隊2.0-教學日記(10)

 

緣起:


    假日又在廢,所以文章現在才寫,也不能說都在廢啦,至少禮拜日的時候有去找我堂弟,幫他看他備審的資料。看到他寫的那些備審的資料,不禁讓我想起之前的自己,那時候也是像他那樣努力擠一堆資料、寫下那些不知道會不會實現的讀書計畫、仔細的思考自己到底是怎麼樣的人,真懷念啊,那算是我人生中,腦袋獨立思考的萌芽期。

    懷古懷完了,開始記錄上禮拜的教學記錄。



BootStrap 入門:


    這次是由學妹來教學,而教材是我準備的,在正式教學的前幾天,我會先用 LINE 直播教他們一次,告訴他們要怎麼教,我發現這種方式還滿不錯的,讓學妹們有個明確的目標能教。

    我這次跟一位弟弟與妹妹坐在一起,上課的時候就跟著他們一起聽,實作的時候就跑去其它地方看看有哪位同學需要幫忙。坐我旁邊的那兩位小朋友聽完課後都沒有實作,一直在看自己的 youtube 影片,讓我感到有些心灰意冷,也不知道要怎麼勸阻他們,將他們帶回課程,其它小朋友的話,對於我們的課程似乎也沒那麼有興趣,都是趕著做完進度後,趕著回去做自己的事,只有一兩位小朋友是比較認真的在試其它網頁效果。


感想:


    這幾次教下來,讓我覺得有些沮喪,我一直在想說是不是我課程安排的問題,所以他們才沒興趣。我後來有把這些問題跟我教授講,他的看法是,因為我都允許他們看 youtube 之類的東西,而 youtube 的吸引力又大於程式教學,所以他們才會心思都在那上面。我之前想說,社團性質的課程就不要那麼嚴苛,而且一直逼他們不準玩遊戲或看 youtube 感覺也很討厭 (我想當好人),但是,過於放縱好像又不行。所以我想說,之後試著態度強硬些,減少他們自由上網的空間與時間。

    教授後來還跟我說,課堂上有這種情況本來就是正常的,有些人會認真學、有些人就是能混就混。他這些話點醒了我,我這才發現,原來我的那些擔憂都是想太多所造成的,我心裡期待的是 "大家都能感受到學習程式的有趣之處,並且之後還會想要更進一步去學其他的東西",但現實是 "還是網頁、遊戲、youtube 比較吸引他們",大概就是這樣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打擊到我,讓我開始覺得是不是我教材寫得有問題…。

    網頁要做出酷東西,需要花時間學習不少基礎功,所以一開始比較難得到及時的回饋。老實說,我也覺得那些排版之類的東西是滿無聊的,後來想到,如果是教網頁的動畫或 3D 變換的話,說不定就能吸引他們的眼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