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期末心得

 

 緣起:


    昨天晚上會計考完的時候,我也就放假了 ~~ (灑花),考完後在放鬆,陪親友們打 LOL,原本打到 11 點多時要休息了,卻碰上我那位蟑螂朋友上線,所以就續攤,一路打到 2 點那邊,打得我不要不要的,累得要死,今天早上 9 點的時候還爬不太起來。

    今天早上起來的時候真的是有夠不舒服,做不了事情,所以我選擇去學校跑步。我是要騎機車去學校跑步的,結果路上在施工,然後我不知怎麼搞的,明明轉頭騎回家就好,當下卻騎到其它路上,然後硬是繞了一大圈才回到租屋處,白白浪費不少時間 = =,最後就用走的去學校。我沒有跑步,我是快走,之前跑步都會傷到自己的腳,所以我這次就換別的運動方法。快走不會太累也不會太輕鬆

    總之,寒假開始了,我想先把一些該做的事做完,像是寫 blog 記錄事情之類的,之後再去學自己想學的東西。這篇記錄這個學期的感想,老樣子,寫下對這學期修的各個課目的心得做為總結。


中文實用語言:


    老實說,我前半個學期幾乎都沒在聽老師講什麼,因為在做專題,後半段的學期... 好像也沒怎麼在專心聽課 XD,感覺有些對不起老師。不過,我還是有學到一點點東西啦,至少我有買老師要我們買的課本,不過那本後來被偷了....。由於我是真的有想要學好應用文的東西,所以我之後還有去買一本網路上大家推薦的書。這算是在這堂課上得到的收獲吧 (?,讓我有想學好應用文的念頭,而且還買了一本書。


    除了書,在這堂課上還有叧一個比較大的收護就是期末的報告,我們要寫一份企劃書。老師給我們三個面向去做報告,分別有,1、以一項"原料"為主軸,然後推廣以此"原料所製成的商品, 2、預設立場為大學即將結束,約 6~10 人的"麻吉"同學,一起為一生一次的大學生涯,規劃一場畢業旅行,3、寫一份推廣 "在地特色" 的企劃書。由於畢旅最好寫,因此我們就挑軟柿子吃,做了一個環島的畢旅企書書。

    我們這一組是被老師分配在一起的,大部份都是大四生 (別人撿剩的),討論起來滿尷尬的,因為互不認識,不過好加在最後還是有完成這份作業啦,我覺得自己應該算是做了滿多的貢獻。我一開始是自告奮勇的要上台報告,然後其它三個人就做文書,剩下最後一個是做 ppt 的。

    他們的文書幾乎是抄著別人網路上有的環島旅遊規畫而來的,而且文書的格式也很亂,沒有統一。我一開始是滿不喜歡這種做法的,雖然通識的東西的確不用那麼認真去做,但我覺得也不能那麼隨便,所以後來有稍微跟他們反應過,他們是說,他們真的是想隨便做做,能過就好那種,因為他們還有更重要的事,像是考公職、準備考研究所之類的。哦哦,對吼,好像也是這樣,因為我自己都閒閒的,沒有要準備些什麼,所以才能有比較多的心思在這企劃書上,沒有替他們想到這些。既然是這樣,閒者多勞嘛,我既然比他們都閒,那我就負責來將這些事都處理完好了。

    所以之後的文書重寫、做 ppt、上台報告都是我一個人包辦,雖然花了滿多的時間 (應該有三四天吧),不過至少結果是好的,而且也學到了東西。上台報告那天,我有明顯感覺到我報告的能力又變好了,我沒什麼停頓,而且忘詞時還是能保持從容自在的神情,肢體的動作也很豐富,語調的話我就不知道了,可能還是有些死板,不過至少講的話是清楚、大聲的。

我們的 ppt 封面

    不錯的課程啦,老師也滿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


網際網路導論:


    也算是很輕鬆的課程,只有前幾個禮拜、期中考前,還有期末考前要用 Microsoft 的 team 聽老師講東西而已,其它的時間都是每個禮拜老師在教學輔助平台上放東西,我們只要在禮拜六的晚上前把題目給做完,然後在到討論區新增一個這禮拜要討論的主題,發表一些個人的看法就完事了,有時會有 home work,不過這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我在這堂課上最大的收護就是得知有 google 協作平台這東西,讓你可以快速的製做一個自己的簡單客制化網站,且發佈後就能在網路上找到它,非常的方便,我就是把去民生國中教學的東西放到這個協作平台上,讓同學們只要輸入網址就能連上去看教學的內容。叧一個收獲就是得知有 openshot 這個免費的影片剪輯軟體,雖然有些 Bug,不過也夠用了。

    對這堂課的心得大概就這樣。

會計學 (一):


    我這整個學期都被這堂課煩,雖然我有心想學會計,不過老師上的課,我真的無法吸收,不是說老師教得不好,而是會計本身有些難,我的腦子在處理這些比較複雜的事情時,需要一個人安靜的想,可是在課堂上無法這樣做,因為老師會一直講下去,這會打亂我的思緒,所以我上課的時候幾乎都是在做自己的事,不然就是在發呆,然後回家再自己讀那些內容,所以說,我這學期的會計幾乎 7 成以上都是在自學。

    唯一比較慶幸的是,老師平常會給我們小考,而且小考不算分數,之後也會給解答,然後期中跟期末就出跟小考題型類似的題目,甚至是跟小考完全一樣的題目,所以我期中考才能得到 72 分。期末考的話我就比較抖了,因為 5 到 9 章滿難的,然後我又沒規畫好讀書的時間 (可能是因為大部份的時間都被應用文的期末報告給吃了),所以一直到考試當天的早上 (它是晚上考),我還在背題目。

    那天真的很痛苦,心裡很焦慮,一直讀不下書,可是又不得不讀,因為還有不少東西沒記起來。愈接近考試的時候,我反而變得愈廢,到了考前的兩個小時,我就直接放掉了,轉而去看 youtube 的影片,就這樣一直到考試時....,希望能過啦,不然我會延畢。

    如果這學期有修過會計學(一)的話,下學期就要繼續修(二)了,因為這些都是我們資管必修的,誰叫我那時大一在準備轉學考,把那些都放掉了@@,看來寒假要來複習+往後讀會計了。


科技管理:


    是由上學期教我們企業倫理的老師來教的,一樣輕鬆,沒有期中考跟期末考,只有分組上台報告而已。不過說也奇怪,我完全沒有我們這組上台報告的印象...,是我忘了,還是老師忘了 ?還是時間被消掉了 ?

圖源

    在這堂課上我好像沒學到什麼東西....,我都拿這堂課來做自己的事,只記得老師好像一直講到 swot 分析什麼的。在這堂課上比較特別的事有兩件,一個就是聖誔節時,老師有辦交換禮物的活動,我那時找不到要送什麼,所以就把那本我剛買沒多久的 "富爸爸" 給拿去堂禮物 = =,害我又必需再訂一次書。雖然我最後有抽到老師給的大獎,不過那個獎是行動電源,我並不缺,所以就跟其它人換了。

    第二件就是,我有次在課堂上寫 arduino 的教學講議時被老師看到,老師就請我之後準備個 arduino 的介紹,介紹給全班。他那時候說什麼 "我們這組之前有報告過東西了,再請我上台一次好像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就給了我 500 塊的講師費 (我真的沒印象我們這組有報告過啊 !!),所以我就把要報告的內容放到我那個 google 協作平台上,之後報告也順利完成,賺到了 500 跟一個上台報告的練習機會。


體育課:


    最後一次的體育課了,我選的是籃球,分數主要有出勤 (我好像翹了一次) 跟期中期末,老師幾乎每次都會點名,期中考籃下投籃跟中距離投籃,籃下投籃是看你一分鐘能進幾顆,15 顆以上就及格,我忘了我進幾顆,只記得我有及格。再來是中距離投籃,有五個定點,每個定點能投兩顆,進 4 顆就及格,這個考試我考了三次才過...,第一次只中一顆,第二次是補考,進兩顆,那時候超氣的,好加在期末的時候,老師有給我們每科再補考一次的機會,我這才成功投進四球。

    期末的話是考四種運球+上籃,算時間的,20 秒內做完就 100 分,40 秒內做完 80 分,我好像是 27 秒,80 分。學期中的時候,老師還讓我們分組比賽,都半場的,如果有贏的話就有額外的加分,啊我因為不太會打,所以大部份的時候都沒上場,靠那些隊友 carry XD,剛好跟我配到的隊友打籃球都滿厲害的。


總結:


    前半個學期會忙是因為專題,後半個學期會忙是因為會計跟民生國中社團的教學,這學期其實也沒說很輕鬆。我下學期還要再去民生國中教學,而且是教整個學期的,我今天有再去跟他們的學務主任討論教學的內容,他說 2/11 的時候就要開始第一堂課了,好快啊,我要在這之前先弄好整個教學的大綱,又有得忙了。下篇文章會寫一下這學期去民生國中教社團的心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