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下期末心得

 

緣起:


    總算是撐到暑假到來,這個學期過得好累,課業部份都不知道在幹什麼,然後又有專題企畫書跟行銷的報告要搞,幾乎是每天都要討論東西,有夠煩的,最後那兩三個禮拜都是這樣,有時還會弄到晚上十一二點,好加在六月左右因為疫情的關係,學校改成遠距離教學,很多需要上台報告的東西也改成錄影片上傳,所以才得到很多喘息的空間,不然,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由於過得實在是太痛苦,因此導致放暑假之後,進入耍廢模式,持續了快一個禮拜,一直在打 LOL,不過也滿開心的,大部份時間都是陪那個蟑螂朋友玩,他也因為疫情的關係而不用工作,整天在家裡似乎很無聊,剛好能一起打,就像之前打魔獸一樣,很開心。

    前天下午又在跟臭阿尼玩追逐遊戲,結果今天又跟爸爸去噴石灰粉跟除草藥,忙了一整天,超累的,腳整個很酸,不過,有感覺到心情有回來了 (做事的心情),所以才開始寫 blog,做點有意義的事情,畢竟之後要開始努力學東西、做專題了。

最近就跟這隻狗一樣廢


ERP:


    不知在幹什麼的一科,我只有前兩三堂有認真聽而已,只是老師上課都照念,內容又很無聊,所以之後就沒怎麼在聽了,變成遠距離教學後,老師是錄影片,不過我都沒看。期中考有保底 60 分的選擇題,然後期末的考卷能寫一天多,所以最後靠著友宜 (作弊) 之力,以 61 分低空飛過,真的是好險,如果這個無聊科目還要重修一次,真的會很想死。

    這科真的沒學到什麼東西,不過還是對 ERP 有個初步的概念,感覺如果有學好的話,對企業的營運大概能更了解,可惜了。


數量分析:


    這科讓我很頭痛,一開始還好,講的大部份都是之前統計有上過的,而且也釐清了不少以往似懂非懂的概念,尤其是抽樣部份。可是到後面就開始教一堆更深入的東西,背後的數學方法並沒有講很多,主要是教我們要怎麼操作 SPSS 來達成特定的資料統計方法,這種教學對我這個龜毛的人來說,實在是很難去吸收。

    我比較喜歡多花時間去思考 "為什麼",可是老師教得又快又急,我當下很難吸收,空不出時間來思考,所以老是上課發呆,然後下課後再請同學教我,到期中考那邊都還行,可是期末時就沒辦法了,老師放上去的影片,到後面就沒再看了,作業是靠同學,期末考也是,真的覺得很挫折、跟不上。

    後來想想也就算了,可能自己就是真的無法適應這種方式吧,所以,研究所真的就免了,之後再去讀可能會瘋,還是喜歡照著自己的感覺與步調去學習。


商用法規:


    嗯..,可能這種法律的東西就那樣,而且商法又是其中比較死、特別無聊的部份,所以,就那樣啦,沒什麼特別的感受,反正過了就過了。


企業倫理:


    很特別又輕鬆的一堂課,老師是興趣使然的教師,不是為了錢來上課的 (還把他上課的錢拿來來請所有人吃東西),而是真的想教我們以後去工作可能會碰到的事情,以及去工作時需要注意的事。改成遠距離上課後,他是用同步教學的方式與我們互動,最後都在講跟履歷有關的東西,可惜,我那時都在忙別的東西,沒怎麼聽他在上課,在這堂課上似乎也沒學到什麼....。

    他有給我們看一部影片,叫 "高年級實習生" ,並要我們分組做 ppt、上台報告,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改成寫心得,我就直接把心得給貼在這裡了,當作對於這堂課程的額外心得。

本劇著重在班與茱兒的互動,理所當然的就對他們倆印像最深,看著茱兒從一開始對班的不理不採到視他為重要的朋友,這個過程還滿有趣的,沒錯,有趣,除此之外就沒其它比較明顯的感受了,不知道是我神經比較大條還是因為還沒出社會的緣故,對於班在待人處事上的細節,我無法有較深層的體會,只能大概的理解成,因為他觀察力敏銳且很懂得人情世故,然後又熱於助人,因此才能受到大家,甚至是茱兒的肯定,至於那個 "觀察力每銳且很懂得心人情世故" 具體來說是什麼,我無法講個所以然。不過,對於這兩位角色在劇裡的表現,還是有些感觸與想法,但這些感觸與想法的來源,大部份都是由自己以往所經歷的事情與所擁有過的價值觀,投射後所產生的。

班,一開始就讓我感受到,他是個勤奮向上的人,一把年紀了還是閒不下來,可能是上了年紀的人都會這樣吧,只要沒有事情做,就會逐漸覺得自己沒什麼貢獻,需要做點事情來消除這種感覺。看到他積極過生活的樣子,再對比一下現在的自己,稍有無奈感,總覺得自己在過往的每個階段都沒有把該做的事做好,就算有認真投入的時間,那也只
佔了一小部份,大部份的時候都是被壓力帶著去做事的,只要需處理的事情多了起來,自己就會變得不知所措,然後就會開始做很多沒意義的事情來浪費時間。我認為出社會後,這種情況應該會變更糟,如果往後的生活都是這樣過的話,那就很難對其它事物有熱情了。解決辦法 ? 應該是隨緣吧,比起順應社會主流的價值觀來認定自己的目標,我現在認為,照自己的意思來過活還比較好,即使旁人看來可能會覺得很廢。

茱兒,很厲害,有一家自己的公司,而且公司還不斷在成長。她所具備的能力與遭遇過的問題,感覺不是我能想像到的,但就算是像她這樣的女強人,也無法將生活的每個方面都兼顧,像是在劇中就有看到他在感情與事業上的煩惱,逼得她非得做取捨。感情的東西好麻煩,可是它又跟工作一樣,是一個人這一輩子都需要面對的事,明明想避免去接觸,但卻又無可避免的萌生需求,對人的愛情好糾結與矛盾,有時滿討厭這種脆弱的人性。


Android:


    可以說,我這學期有 7 成的心力都放在這科上面,除了開發畢專需要學習它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這科的專題要我們寫一個類似 whoscall 的 app,雖然老師的要求並不高,可是對於初學 Android 的我來說,真的是個很大的挑戰。

    除了一做為一個初學者、對語法與工具不熟悉之外,whoscall 的功能到底要怎麼做也是個麻煩的地方,為此我還擔心了好幾天,甚至是擔心到睡不著,因為這專題全部都是交給我處理,我的隊友要負責其它科。一開始當然先在手機下載 whoscall 用看看,看它大概長什麼樣子、有什麼功能,之後再去查看看各個功能要怎麼在 Android 上實現,當然,沒辦法做得很完整,有些技術的東西不知要怎麼達成,只能退而求其次,找能比較簡單實現的方法去做。

    耗最久時間的地方應該是在網路傳訊息那塊,要用 http 來跟電腦的資料庫拿資料,滿麻煩的,有時出了問題都要搞很久,網路的範例也不一定能成功,需要再多找其它的資料來融會貫通,真的是累死我的毛了。不過,到最後把東西做出來時,真的好感動,想不到自己居然有辧法完成這東西,完成一個原本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因此增加了不少信心,對之後畢專的開發來說是個好事,總覺得之後就算碰到問題,也能靠毅力來解決。

    對了,在做專題時,我有為 App 做一個 logo,雖然是從網路上找圖片,用 Inkscape 照著描、改的。

狐狸 ~~


感想:


    非常 WTF 的一個學期,都開始感覺自己不是學生了 XD,聽說大三的課是最重的,也就是說,之後都會比較輕鬆了,還好還好。原本還想要寫畢業專題的心得,不過有點懶,所以文章只寫這樣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