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爐灶

 

前言:


    好久沒發文章了,快兩個月了吧 ~ 可能是上次寫的技術類文章花了太多時間,所以變得不太敢再去開一個新的文章,有填坑的厭力,再加上到現在,專題的壓力愈來愈大,開會的次數也愈來愈頻繁,每次都會消耗我很多的精神,唉。不知道該不該感謝這波疫情,雖然它讓我們的生活上受到不少限制,也搞得人心惶惶的,不過就是因為它,才讓我們的教學變成遠距離,就這樣一直到暑假,都不用再去學校了,只需待在家用電腦視訊而已,減少了很多的上課壓力,而且也讓不少報告活動都延後,並且改成拍影片或寫書面的方式,真的是得到很多喘息的空間。

    最近被 android 專案與跟行銷的報告搞得很煩,今天又外加個數量分析的 spss 作業 deadline ,不過,好加在 spss 還有同學能幫我,但其它的東西之後還是要面對。最近好容易分心,不管是在做作業,或是跟同學討論,很常做到一半就開啟網頁去逛東逛西的,我不知為什麼,就是心情會煩,有時還會去打 LOL,打 LOL 後情況還會變得更糟,我現在只要打個 40 分鐘,身體就會開始發熱,眼睛也會酸,結果之後就變得更不想做事,然後又想耍廢,一整個惡性循環。希望之後會好點啦,至少要撐到暑假那時,不過,也不確定暑假會不會又是一個惡夢的開始...,好的,以下開始本篇。



緣起:


    前天的事情了,當天處理完後太累,沒有心情寫,然後昨天在跟阿妮玩,玩得太累,也沒心情寫,直到今天,沒什麼事情,沒有要討論,只有 spss 要處理。我們家舊廚房的爐灶要被拆除了,大概是我爸覺得它太佔空間又用不到,才想把它給拆了,其實,那個爐灶好像也壞了,我沒印像是什麼時候壞的,它有些地方裂開,再也不能用了。這個古董級的、不知陪了我們陳家多少年的爐灶,就那麼被我們拆除了,心裡不免有遺憾。


追憶:


    從我有記憶以來,那個爐灶就是給我們家燒開水用的,或許在我阿公阿嬤的那個年代,就是用它來做各種食物,只可惜到我出生那年代,大家都是用瓦斯了。在我們家還沒裝飲水機前,都是要去外面載水回來燒的;在那個爐灶還沒壞前,燒水的工作都是交給它的,木柴燒完後剩下的灰也可以拿來掃狗大便,我對那個爐灶的印象就只有這樣了。

它臨拆前的最後一張照


拜灶神:


    早上時,就看到媽媽在準備那些拜拜用的東西,之後 (某位我不知道要怎麼用國語稱呼,但他跟我們家滿熟的) 那個阿伯也來我們家,指導我爸一些祭拜的禮節,經由他們的對話我才得知,原來我爸今天要把那個爐灶給拆了,而且看來有計畫了一段時間了,不過對我來說還是滿突然的。

    九點那邊,他們就在爐灶前擺好供品與拜拜的香,擺了滿長一段時間,一直到中午,那些供品才收回去當我們的午餐。當時看到那樣大的陣仗,心裡就有個底了,大概又是跟神明有關,不過中午的時候還是問了一下爸爸,他說,那是要送走灶神的,祂原本是玉皇大帝派來的,現在我們要拆了祂的住所,請祂回去,所以要先讓祂吃飽,詳細的情況我就沒有再去深究了,有些民俗真的滿有趣的。

拜拜


拆爐灶:


    午睡後的兩點半,我跟我爸媽開始在拆這個爐灶。首先是煙囪的部份。


裡面超黑、超髒的

    那些東西我爸叫我們直接丟到我家前面的河岸上,感覺有亂丟垃圾的嫌疑...。

那根煙囪移除後就開天窗了

    再來是爐灶本體,我爸用電鑽 (? 與錘子開砸,把它打成一塊一塊的,方便我們搬去丟,我媽後來還去拿了推車跟籃子,磚頭移動起來就更輕鬆了,只不過那時太陽還滿大的,需要帶帽子,弄得我滿頭大汗的。

被剝皮的爐灶

搬磚頭

有些比較小的碎屑就用桶子裝

    中間有個小插曲,因為我們運磚頭時會經過家門口,那隻笨狗看到後,就以為我們去散步不揪他,所以一直在那邊ㄍㄞ ㄍㄞ 叫,最後叫得我受不了,只能先把他給放開,結果他被放開後就一直在我們工作的時候亂我們,超危險的,隨便一個磚塊砸到他,他的狗命可能就沒了,因此,放開他不久後,又把他給綁了回去,直接無視他的ㄍㄞ ㄍㄞ 叫。,最後,我爸被他的聲音吵得不耐煩,拿了棍子去威嚇他後,他才安靜下來。

    大概做到四點那邊才完成,真的滿累的,最後的步驟就是去補那個煙囪的洞,我幫我爸扶梯子,他拿磚頭上去鋪,鋪完後,這件事情就結束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