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液晶螢幕 !?

 

緣起:


    最近,好一段時間沒寫技術類的文章了,原本想說最近先不要再寫技術以外的東西,不過,今天發生了一件事,讓我不得不記錄下來。我遇到詐騙了,嚴格來說,應該是不當的行銷手法,會送你手機與液晶螢幕。

有這麼好康嗎 ?

經過:


    下午 5 點左右,我躺在床上補眠,躺了 20 多分鐘後,突然一個電話打來,吵醒了我,那是我沒看過的號碼。平常看到不認識的號碼時,我都會裝死,不去接,除非那個號碼在 5 分鐘內打來了三次,我才會去接,因為那表示對方可能真的有很急或很重要的事要找我。然後今天不知怎麼的,我沒有裝死,沒想太多就把手機給接起。

    手機那頭的表示,他是某某地的中油加油站,說我之前在那邊加油時,有拿到它們活動送的液晶螢幕折價券,還留下我自己的名字與手機號碼。有哦,這件事我記得,因為那個加油站我還滿常去的,而且那天我還載著我姐,印像滿深的,只不過,那個折價券我們還沒用過,手機那頭的人怎麼會提起這事 ?

    他說,由於參加這活動的人很多,所以他們還有再加碼,說什麼要直接送手機還有液晶螢幕,反正我那時候聽得不是很清楚,以為我中獎了,然後他要送我手機跟液晶螢幕。

哇 ~ 讚哦

    阿可是,那個優惠券我沒帶著的說,他跟我說沒關系,只要我有帶著雙證件,在 6 點半前到那個加油站的服務處領就好。我那時沒特別去查證這些事情,沒多久就騎著我的機車出發了,在路上的時候,我還在想著,"那個螢幕不知道夠不夠大,如果夠的話,就可以拿來把我們家的電視螢幕換了"。

    不久,我到了那個加油站,然後服務處的人要我去找外面的一位大哥領,那位大哥身旁還真的有很多螢幕與手機。由於我在通話時沒有聽清楚,所以我請那位大哥再跟我說明一次這活動是在幹什麼,他說的東西跟我在第三段提的通話內容差不多,只是在聽完他的解說後,我才完全明白這活動是怎麼回事。它會送螢幕與手機,外加一個門號,那個門號可能是要現場就要幫我申請的 (或是過戶?),螢幕跟手機不用錢,可是門號的每個月基本費用要自己付。

    說實在的,看到螢幕與手機的當下,我超心動的,可是當我聽到 "要辦個門號" 的時候,我的理智就回來了。咦 ? 為啥還要辨門號 ? 哪家的 ? 我不能只拿螢幕跟手機就好了嗎,怎麼還要我辨門號 ? 我已經有自己的手機門號了,我真的要為了拿到那手機與螢幕而再辨個門號嗎 ? 每個月的錢錢要多少 ? 這種事情沒先跟爸媽討論過好像不太 ok 吧 ? 可是我現在拒絕的話好像就拿不到那螢幕了....。

    腦子裡一下有太多的問題跑出來,頓了好一段時間,等到他問我說 "還有什麼疑問嗎",我一時想不到該問什麼,緊張之下脫口而出的居然是 "呃,那我應該做什麼決定呢 ?",靠腰啦 ! 這什麼鬼問題,明明要做決定的是我。他那時滿臉疑惑的看著我說,"就...,要或不要啊",最後我實在受不了了,就跟他說我好像不需要,然後直接騎回租屋處。

他那時的表情可能就像這樣

    雖然我知道人不要太貪心的好,可是,如果那真的是回饋的活動,那我是不是就損失大了 ? 所以我回到家後,就趕緊上網找相關資料,看看結果到底是如何。

    奇怪的是,我在 google 上打 "中油 回饋活動",找到的資料大部份都是跟 Line Pay 啊,什麼什麼卡之類的有關,就算打 "中油抽獎" ,也沒有看到跟送液晶螢幕或手機有關的,最後,我打了 "中油 液晶電視" ,終於有找到一個相關的

    哇,我碰到的事情跟他也太像了,只差在我最後拒絕了,不然可能也會碰上像他那樣的麻煩。簡單來說,那是電信業者的一種行銷手法,用螢幕跟手機來釣你,如果我那時接受,而且簽下那些文件的話,就會被一個電信門號綁約三年,這期間要付的錢加起來可能會超過 1 萬 8。

1 萬 8  ? 原來是叧外一種公道價啊 (圖源)

心得:


    我記得上禮拜的假日,我才跟朋友在那邊聊說 youtube 最近的詐騙廣告,當時還覺得那東西的手法很好笑,想說自己應該不會那麼容易受騙,結果今天就差點因為自己的貪心而被綁約。

滿諷刺的

    有時候利益在前,人很容易就被沖昏了頭,人性的弱點啊,還好有兩句話在那時候幫助了我 (算是有稍微幫到啦,幫我增長做決策的時間) ,第一個是我爸媽在我小時候教我的,"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就別跟別人拿",叧一個是高中的化學老師教我的,一樣實用,"免錢的最貴" XD,這件事當個經驗也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