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下第一週

 

 緣起:


    這個寒假還算充實,心中沒有太多遺憾,只不過覺得自己好像沒學到什麼技術的東西,在家裡面沒有動力。我這學期的狀況感覺滿好的,沒有那種上學期的垃圾心情,開學前的內心很平靜,開學後也是,跟平常沒兩樣,上完課後也能待在家裡專心的讀書,希望這種心情能在下週繼續保持。

    拿幾個比較有心得的事情來做個記錄好了,大部份是跟畢專有關的。


畢業專題的開始:


    能開始感受到畢業專題的份量了,它讓我有種 "經過這件事後,我會成長很多" 的感覺,心態也有了轉變,只是我目前也說不上來是什麼轉變,但就是有感覺到。

    上個學期,我們在組隊、選老師時,碰上了不少的問題,我還因此心情低落了一段時間,然後寒假時也沒什麼進度,跟老師在 meeting 的時候,我感覺我只是在應付而已,有不少東西都是臨時生出來的。沒辦法,寒假 + 待在家裡,真的讓我廢得跟什麼一樣。

跟什麼一樣(圖源)

    好加在,開學這一週的狀況很好,我很有幹勁想要把我們的構想完成,還特地花了點時間去思考、設計我們這專題的文書紀錄方式,說實在的,弄一弄後還滿有成就感的,雖然也不確定那東西是否能真的發揮功用。

    最後,不知是該開心還是難過,依據我的調查與判斷,我們的專題可能需要訓練影像辨識的模型。開心的部份是,我以前的深度學習經驗能派上用場了,難過的部份是,我必需要再面對一次這種情況 -- 不是很懂那種東西在做什麼,短時間內也無法了解原理,只能像這樣一直前進,直到把東西給做出來。感覺又會碰到一堆麻煩、不會的東西,想到這裡就覺得一陣寒意。


與行銷合作:


    在我們主任的安排下,我們的畢業專題會與行銷一起合作,禮拜五的下午有三節課,不過那三節好像是給我們的時間,有學分,可是沒有上課。這禮拜五的課,主任邀了行銷的老師來一起與我們介紹關於兩系末來的合作方式。

    聽著他們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與價值,主要是說我們以後在與人合作時,可能會碰上的問題,非常有趣,也很有意義。雖然還不明白實際的情況,可是我心理也有個底了,就是行銷的人與我們學資管的人思考的方式與看重的點不同,我們要學著如何與彼此溝通,這個專題才能繼續走下去。

    話是這麼說沒錯啦,不過我覺得我自己就連在我們組內都有些許的溝通障礙,跟男生是沒有啦,主要是跟女生,這部份以後再說。跟別系的組別合作,而且一開始大家都不熟,這肯定是個大挑戰,真的不用期望之後不會遇到什麼問題,到時候有的話就再看看吧。


畢專實驗室:


    接續上面說的,在主任解說完後,就帶著我們全部的人到二樓的畢專實驗室認識環境,那裡就是我們之後可以在那邊作業的教室,有提供我們每組兩台電腦,還有公用的 Mac 。說真的,第一次進去時超興奮的,有種進入秘密基地、要在裡面執行特別研究的感覺。

    那天,阿祈剛好有來找我,他禮拜四的時候就回到嘉義了。他早上跑來我的租屋處跟我聊天,有段時間沒見了,感覺有些尷尬,不過還可以,聊得開心,我也有玩 undertale 給他看,一起練英文,中午的時候還帶他到我們學校的學餐吃飯。

    吃完午餐後,阿祈要待在圖書館裡看書,我那時突然想到,班上的 LINE 群有提醒說,今天到畢專實驗室要記得帶學生證,啊靠,我的學生證在哪 ? 我記得我這禮拜去圖書館時還有用到的,該不會掉在圖書館吧 ? 可是我去問工讀生,他說沒有人撿到,我當下超急的,離上課只剩二十分鐘了,我還有回去翻我家,翻得滿頭大汗,可是也一無所獲,最後只能希望學生證不會那麼重要,就這樣抱著緊張的心情去上課。

    結果,還真的沒那麼重要,學生證只是要讓我們先試試能不能通過實驗室的門禁 (嗶卡) 而已,啊我的學生證在哪呢 ? 原來是放在我昨天穿的褲子的口袋裡....。

鬧劇一場

    總之,我們有了自己的實驗室電腦可以用,超酷的,雖然有規定要遵守啦,不過還是很酷,然後我的隊友在弄好網路後,就在電腦上開始下載爆爆王.... ,什麼鬼啦XD。


最後:


    這一週碰上 228 連假,放了三天,可是待在家一天後,我的心裡就覺得有點煩,我在家沒辨法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所以就在第二天回到了租屋處。那時候還不是很明白自己的心是在煩什麼,所以就去找同學,看看這樣心情能不能變好,想當然,沒有變好。

    最後,是我回到租屋處,開始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心情才逐漸平復,總算有做件有意義的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