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下期末心得

 

緣起:


    離暑假開始,已經過了七天了,時間過得好快,感覺這段時間內都沒做到什麼事,這幾天好無聊。我昨天回家,想說回來找我姐,結果沒想到,她們已經去台北玩了,丟下我一個孤零零的在家,家裡、附近都只剩下大人,就算有帶 ps4 回來,也沒有人可以陪我玩,根本玩不了多久,很快就覺得無聊了,上面發個牢騷而已,因為這篇的主角還是期末心得。這學期剛開始的時候,給人的感覺還不錯,怎麼知道,中間急速炸裂,工作量爆增,最後一週更是大學生活過得最辛苦的一週,不過,也得到了好多以前未有過、有趣的經驗,還滿精彩的,我想講一些特別有心得的科目。



人力資源管理:


    說實話,管理方面的課程,我通常都是能混就混 (能撈就撈) ,想以最小的力氣過關,可是,這學期的報告該我無法稱心如意,跟同學約了好幾次出來討論、做簡報等等...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還要去訪問某間公司關於他們人力資源的部份,最後在期末的那幾週,報告收集來的資訊給老師與同學們聽。


    我們訪問的對像是屁眼仔他爸所工作的公司,東隆五金人資部門的組長。由於屁眼仔對他們公司的情況比較了解,所以很多報告的東西都是他指導我們要怎麼去做的,我們能報告成功有很大一部份都是他的功勞,而且最後還得了第三名。

    心得 : 雖然我前面說到,我上這堂課時不是很認真,可是,多少還是有聽到一些東西,算是潛移默化吧,即使專業的知識並沒有學到很多,但我至少明白了人力資源的重要性,在看待商業上的事情時能以這方面的角度切入,提供不同的觀點。以後有時間的話,我會想再多學這方面的知識,這門科目對了解一間公司有很大的幫助。


Visual Basic:


    這科也滿特別的,我剛開始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很想學,這學期只想把 Python 給學好,再說,VB 的語法我也不習慣,所以就真的一直擺爛到學期中。期中考的時候,我甚至無法把題目給寫出來,有個很大的原因是,我忘了怎麼用 Resource 加圖片 XD ,那部分就搞了快兩個小時還搞不好,到最後,只交了個很殘缺的東西出去,沒想到,這樣還有 50 分,算是撿到了便宜。

話說,最近的新聞都沒怎麼看到他了

    等到期中過後,可能是我學 Python 學膩了,又或是為了做 VB 的專題,我突然對 VB 提起了興趣,之後有花滿多時間與心血在寫遊戲上,而且,也有發現,用 VB 來做視窗程式真的很方便,方便得不得了,那時候就有感慨,如果我早點投入 VB 的學習的話,我應該還能學到更多東西的才對,因為我有感覺到,我真的有從 VB 的專題學到很多東西。

    最後說說專題的部份,那個專題可能是我到目前為止,寫過的最長一個程式了,大概有 2000 行 (加同學的部份) ,而且,那也是我第一次實作物件導向的寫程式方式,我有寫了不少的類別,它們之間還有相依關系與繼承的關系,第一次實際體會到物件導向的方便與威力,但是,這個專題還是有滿多我覺得不好的地方,物件的公有與私有存取並不是分得很嚴格、類別的架構還是設計得不好 (我感覺得到,可是很難說出個所以然) 、冗於或奇怪的設計也不少、程式沒寫什麼註解... 等等。

    之後有時間的話,我應該會把它給推上 github ,並且把程式的架構給重新寫好、增加遊戲的內容,以上就是我這學期 VB 的心得。


資料庫:


    精彩的一科,最後的那個禮拜搞得我快瘋掉,尤其是最後要報告時,更是各種出差錯,害我差點崩潰,而且,這學期還莫名其妙有點跟資料庫的老師槓上。那就聽我說說,我在這堂課都搞了些什麼。

小馬式尖叫 ~~~

    我想先說個心得,那就是,從這次的專題,我發現到,自己有時很固執,說難聽一點就是,剛愎自用,覺得自己對電腦或程式的知識比隊友還要多,所以有時不會採納隊友的意見,最後,在展出作品時,被老師指出錯誤,真的很丟臉,而且也很對不起那時一直勸我的隊友。真的很抱歉,我以後會改進的,要學會謙虛,接納別人的意見。


    再來是專題的部份,我在期中報告時,本來有個想法,就是要結合 Python 與 Visual Basic 來完成我的程式,可是,我資料庫的操作部份,只想用 Python 來寫,因為這樣就不用再學 VB 的資料庫部份了,不過,有個問題,VB 要怎麼得到資料庫的資料呢 ? 我最後想到的解決方法是,把文字文件當個中繼站,Python 把資料庫的資料讀出來後,寫到文字文件裡,然後再由 VB 讀文字文件,最後顯示資料在 VB 的程式裡。

這種感覺

    可能是我表達能力有問題吧,老師聽我說完後,以為我是要用文字檔當資料庫存資料,連忙禁止我那麼做,雖然我有試著解釋,可是好像說得不是很清楚,沒解開老師的誤會。老師就說 "如果我真的用文字檔存的話,我就把你們打零分。" ,我那時就不加思索的說 "我有我自己的想法。"。


    我那句話想表達的,其實是 "老師別擔心,我會在不違反規則的前提下,用自己的想法完成的" ,本來是該這樣啦,可是我後來想了想,我在當下那個場合說出的 "我有我自己的想法" ,感覺更像是在跟老師說 "你管我哦,我就是有自己的想法,怎麼樣 !? "。嗯.... 靠北.....。

小馬式尖叫 ~~~ Round 2

    真希望老師不要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太久,我真的沒有要跟老師抬槓....,不要被列入黑名單就好了。


    再來,說說期末的報告部份,雖然我在報告的前幾天就把程式的功能都完成了,可是... 美化不足啊 !!! 我那時還真的想直接以這種形式把它給交出去。

這種形式

    好加在,在報告的前一晚,隊友都有來幫忙,把介面給美化。

這樣看真的是有好很多

    不過,實品方面不是最麻煩的,最麻煩的是,還要寫一份報告書,裡面要寫很多有的沒的,什麼未來展望啊、程式的架構... 等。有些東西我真的覺得沒必要寫,很假掰,可是,老師要看,那些東西真的超難寫的,很難掰,我那時就寫到一肚子火,還有點對同學發脾氣。哀,好失態,沒想到,在壓力下的我,也會變成那樣,變得不像是平常的自己,沒遇上這種事前,都還以為自己很能克制自己的脾氣,看來是太高估自己了,抗壓性還需要再磨練磨練。

    最後,報告那天,我真的覺得超雖的,那天紙本報告沒印好,之後想跑去重印。首先是,我出教室時居然忘了帶最重要的隨身碟,所以又要等到下一組報告組上台的時的空隙溜進去拿,再來,我去圖書館要印時,發現我沒帶學生證,無法進入,我只好向管理人員求情,請他放我進去,雖然最後成功進了圖書館,卻也發現,那些印表機都壞了....。

    眼看著就要換我們這組報告了,我很著急,之後想到,還有電腦教室跟辦公室可以印,我抱著最後的希望跑去那些地方,結果... ,因為我沒戴口罩,所以不能進去,我那時的心情真的好絕望,快發瘋了,在耍我是不是 ? 我的天。

    所以,那一系列的補救完全沒有功用,最後交出去的,還是那個有問題的紙本報告,我那時候也就不管那麼多了,反正有交就好了,分數有過就好了,其實,真的在意那麼多啦,看開就好。

    我需要用暑假來療養這些創傷 XD,所以最近過得那麼廢,可說是完全沒問題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