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下的近況報告

 

緣起:


    距離開學已經過了四個禮拜了,感覺我有好多的事情沒有記錄到,不是沒時間不然就是沒有心情去寫 blog。好加在,我現在已經在放連假了,為期是九天,超爽的。我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人是在租屋處。我是有回家啦,不過,因為我們下禮拜三前要交資料庫管理的 DFD 圖,所以我今天才會又跑到租屋處這邊,跟我的那位屁眼同學討論,啊因為明天也要討論,所以我今晚就直接待在這邊了。

    晚上待在家學 Python,打著打著,不知為什麼愈來愈沒勁,開始會東摸摸、東摸摸的,然後就想到,我既然那麼閒,那要不要來寫 Blog ? 補一補自己的生活日記,順便抒發下悶悶的心情。




人力資源管理:



    這學期滿特別的一個經驗,那就是在主科跟女同學一起做報告,以前只要是分組,我通常都不太會去找女生的說 (我有點忘了是我去找她們,還是她們來找我跟屁眼仔)。

    不得不說,這次的報告真的是我做得最累的一次,以前的那些分組報告,我們都是切好各個部份,然後分派給每個人去各自作業,找自己需要的資料、做自己的 ppt ,基本上不是什麼大問題。不過我們這次很不一樣,為了保持報告的連貫性與完整性,幾乎絕大部份的內容都是所有組員共同參與討論的,很多內容在正式報告前都是一修再修,而且口頭練習的部份也是練得滿兇的 (現在想想,以前在做報告時,我的組好像都不會練口頭部份),每個人都要講自己的部份給大家聽,練到都快吐了。



    在報告前一個禮拜的假日,我們幾乎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討論、制作報告,禮拜六是從九點多討論到下午五點(吧 ?)

PS : 有件八七事不得不提,就是我當天遲到了半個多小時。睡過頭,睡到八點五十分才被電話叫醒,再加上好死不死的,我昨天把機車停在學校,然後走路回家。結果那天早上下大雨,我必需狼狽的撐著雨傘走到學校,然後再狠狽的穿著雨衣、騎到約定的地點,心情整個幹到不行,有夠雖小。




    禮拜日則是在其中一位女同學家,討論得更兇,從早上九點討論到晚上九點半,真的是討論到快死掉了,我還記得我那時候都快站不穩了。

PS : 我們那天中午是叫 Pizza ,我原本以為是像 costco 大小的那種 Pizza ,結果跟想像中的落差有點大,害我心情有點低茖。再來,我加點的那些雞翅,超他 X 的有夠小,還花了我很多錢 (雖然說是真的滿好吃的啦),讓我的心情更是雪上加霜。

    那些努力真的沒有白費,做為第一組報告的我們,受到老師高度的評價,而且老師還有特別稱讚我,說我的報告能力進步超多的 (上學期英文簡報的功勞),她很感動,就像看到自己的小孩長大一樣 ,聽到老師這麼講,我也很感動。之後,不少同學也來跟我們索取 ppt 來參考,哇,我們就好像是拓荒者一樣,指引著其他人前進的道路,原來,這就是作為一個先驅的感覺啊 (應該啦),很有榮譽感。



    這次的報告也讓我更加的認識那兩位女生,好像也有讓他們更加的了解我這個人,在做報告的時候有跟他們聊了滿多東西的,雖然內容是我被嘴居多。


深度學習:


    我最近在用 Python 學習這方面的東西,因為要幫老師做影像辯識。我從以前就一直覺得,我好像都只有學到很簡單的東西,總是在入門處徘徊,很讓我覺得沮喪。如今,我有機會去學習更高階的內容,我覺得好... 幹...。

    真的沒想到要學的東西那麼難,很多東西的表達式都太抽像了,就算知道它在做什麼,也不是很了解背後的原理。我自己學的那些數學好像不夠用,每次看到那些跟深度學習有關的數學表達式,腦袋就一頭空,無法把那些表達式與深度學習的概念做結合。

    Pytorch 是我要學習的工具,可是,我真的學得很有障礙,到處都是坑,每前進一小步就會看到一大堆自己不會的東西,然後又要花時間去學那些不會的東西。有時候那個坑還好大,大到我想要買書來讀,我這學期就已經買了三本跟 Python 有關的書,最白爛的是,書要跟網路上的資源輪流著看,因為書上也有坑.... (你他馬)。


    原來啊,做研究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多東西都要自己學,資源都要自己找,壓力有點大 (雖然老師是沒有給我們硬性的進度啦)。不過,往好處想,這也是一種訓練,我以後去工司工作可能也是常常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說呢...,果然,還是要不斷培養自己的實力,多學點東西總是不錯。


我姐是繪師:


    我那位大姐在北部當完志願役後,回到家裡來住,在這一年中,他有了自己的一個副業,就是在網路上賣一些保養品,啊為了推銷自己的產品,當然要有些行銷手法,像是創個 IG ,每天 PO 些文章來跟大家做廣告,然後她也有自己畫些圖來做宣傳。

    由我姐的經歷來看,再次讓我覺得我們的教育制度真的是害人不淺。我姐本身就是個不太喜歡念書的人,他更有興趣的是美術方面的東西,無奈被教育制度逼著讀完了高職,之後又被爸爸逼著去一間私立大學念,念完四年後出來不知要做什麼,所以就去當兵。我在想,如果我姐那時候能順著自己的興趣發展下去,說不定,她現在就不只是如此了... ,不過,她現在感覺也過得不錯,有自己的正職 (賣保險,雖然她不是很喜歡啦),還有自己喜歡的副業。我很希望之後她的副業能取代她的本業,完全往她喜歡的方向發展,又能以自己的興趣養活自己,我覺得這樣的人生才會過得快樂。

    身邊有位繪師真的還滿不錯的,因為你可以請他畫出你喜歡看到的東西、讓你賞心悅目的東西。我覺得我姐的繪畫天份真的不錯,雖然目前可能無法畫得像那些高手一樣有著精細、精甚的工筆畫,不過她的畫有著她自己簡單又可愛的風格,跟那些我看過,有著同樣畫風的繪師比起來,我敢說,毫不遜色。

    分享一下我請我姐幫我畫的星光。

星光的擬人,我姐很喜歡在圖片旁加上一些假掰激勵人心的話語。其實,這個標語還真的滿識合星光的,如果你有看小馬卡通的話就會知道。

她隨手亂畫的,滿北爛的,那個角還給我畫反,不過,還是怪可愛的。


昆蟲課:


    我這學期的通識有選了一個在蘭潭的課,不得不說,我選得真是好,它是禮拜五的最後一節,我上完後就可以直接跑回家了,蘭潭那邊離我中埔的家比較近。

    雖然已經過了四個禮拜,但... ,我只有這個禮拜五才真正上到課,因為第一個禮拜只是介紹課程內容,第二個禮拜是因為中午有補行銷管理的課,我那時候太累,所以才請假,第三個禮拜就比較特殊了,那時候也有補行銷管理的課,不過上完後我還有剩餘的體力,也有打算過去,可是,好死不死的,我有東西不小心放在我們管院的教室裡忘記拿,害我又要折回去拿,整個心情很糟,所以最後就直接騎回家了。


    第一次上課的這個禮拜,我就被那個課程深深吸引住了,那真的是我這學期上得最認真的一堂課,有 90% 的時間都是在專心聽老師上課的內容與看 ppt ,老師那次是介紹各種昆蟲的器官搭配各式各樣的範例昆蟲,我還真的學到了不少的東西,就好像回到國小那時候的感覺。

    還記得以前的我,很喜歡觀察那些小昆蟲,還會去圖書館借各種跟昆蟲有關的書,像是法布爾的昆蟲日記等等...,可能這就是興趣吧,我也說不清我為什麼會對那些小蟲子如此的著迷,不管是它們的外型、構造、習性、生態之類的,都很感興趣。我在想,自己之後要不要培養跟昆蟲有關的第二專長,雖然不知道有什麼用,不過,也沒差,自己有興趣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