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方向

 

緣起:


    我們這學期有 Java 課程,要做專題,雖然那個東西是要期未才交的,不過,早在開學前,我那位對專題很執著的同學,就已經拉我進他那一組了,而且,他也很早就擬定好要做什麼了,甚至動了不少工。

    除了 Java 的專題,我們的 Java 老師還有提供我們一個資訊,那就是大專院校資訊創新應用暨金流服務的比賽,內容主要是要我們串接綠界科技提供的 E-Pay API 做出一個作品,光是參加的獎金就有一千元,所以,那位同學又就拉著我們,想要一起參加。

    昨天,上完管理資訊系統後,那位同學跟系主任約了時間,想要問主任一些跟比賽有關的方向,然後我也被他邀去一起聽。



主任的邀請:


    我們的主任在上管理資訊系統時,臉上老是掛著笑容,跟我們有說有笑的,不過,他在跟我們討論專題的方向時,就不是那麼親和了,判若兩人,很認真的在跟我們說他的建議。

    講著講著,主任就講到其他的東西去了。他把目光移向我,問我對寫程式有沒有興趣,想不想參加一些程式的開發計畫 ? 原來,主任常常聽我那位同學在說,我寫程式的能力是我們班上最強的,聽久了,他也很好奇我的實力是如何,所以,他才會想說,看看我要不要加入一些計畫看看。

    主任還有問我兩個有關 C 的問題,我當下有點緊張,所以就答不出來,不過,他說沒關系,他只是好奇而己。雖然主任只是問問,但是,我心裡還是有點受打擊,總覺得,我不管怎麼學,好像一直停留在入門階段,無法再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

    如果我真的有意願要加入那個計畫的話,我之後就要先列印自己上學期的成期單來給主任看,因為那計畫是有在校成績限制的 (系上前 50% 就好),之後他就會選定專題給我做。這次請教下來,我整個人有些迷網,有不少的心得,不知道自己是否該參加那計畫。

    話說,我之後看了看自己的成積,第一學期是第 15 名,然後第二學期... ,哇,最後一名ㄟ,屌喔 (上學期轉學考太投入了),看來,是無法參加了 XD ,不過,這次跟主任交流的衝擊,還是讓我沉思了一段時間。


我的疑慮:


    我喜歡學習電腦,探索電腦的底層,玩一些微電腦。只想單純的學習一些技術,沒特別想過要參加那些合作的專案,其實,不是說沒有啦,只是,都會覺得自己沒那個實力,老是覺得要先把自己的基礎功先打好,之後有能力,才能去做那些事情。

    我很羨慕那些大神,有很強的能力,能完成各種難題,也知道,他們會有那樣的實力,是不斷的累積出來的,不管是專業知識的學習,還是專案的實作、現實問題的解決,都是。我好像都只有在做知識的學習,就算是在寫程式解題,好像也差不多是一樣的事情(那時主任還跟我說,寫那個沒用),沒有太多實務的經驗。

    可是,等到我有那個機會可以做些實務的東西時,我卻又怕東怕西的,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基本功不夠,覺得自己要先準備好,然後,就陷入了這種奇怪的循環裡,內心很是矛盾。

    我不知怎麼找到學習與實務的平衡,老是顧此失彼的,在學習時想著 "自己經驗不夠" ,在做專題或實務時想著 "自己學習的基本功不夠"。

    為什麼我會不知如何面對實務的事情,或許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我害怕接觸自己不會的事物。雖然現在網路很方便,想要的資料基本上都能查到,而且,做 IT 這行的,幾乎都是在做中學的,面對不會的技術是家常便飯。我啊,遇到自己不會、無法掌握的東西的當下,心裡難免會有些害怕,不知是怕那東西太難還是怎樣的,或是怕之後又要花很多時間去學習,無法確切的了解自己何時會完成。種種的不確定性,會把我對於學習的熱誠給趕走,留下的只會是焦慮與不安。

    我知道,一個人若想要有成長,壓力、限制是一定要的,不過,我還是會嚮往,自由自在的學習,靜靜的、慢慢的體驗知識帶給我的樂趣。希望我能找到一個好的理由、心態,突破自我的心牆,讓我能在面對問題的當下,又能快樂的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