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一天

 

緣起:


    明天就要開學了,很興奮,而且這天也做了不少有意義的事情,還有不少感想。我在打這篇文章的當下,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雖然滿累的,不過還是想把它給打完,因為這篇文章是有時效性的,錯過了就沒了 ( 只限今天 9/8 )。




2019/9/9 12:04更新:


    我錯了.... ,我真的好累,受不鳥,而且 9/8 也已經過了,所以,整篇文章可能要等到七點多才會再繼續打,反正我上午也沒課。



那位補習的同學:


    我現在每個禮拜日都會去中埔那邊的 7-11 ,幫老闆娘的國中兒子補理化,到目前為止也幫他上了四次課了,彼此也逐漸熟悉了,開始會聊到一些課業以外的東西。

    我今天在幫他上力矩、簡單機械。我自認為當時實在是講得不太好,一直ㄉㄨㄣˋ  ㄉㄟ,而且有滿大部份的東西也是照著課本上的念,實在是了無新意,也是不知道是因為這章真的就沒什麼好講的關係,還是我的腦子跟口才都不好的原因 (可能是後者),接著,他就打斷我,拿出補習班的講議,請我解釋一些他不會的題目 (不知道是不是我課上得很爛的關係....)。


    解完題目後,他突然大爆發,跟我聊了很多東西,大部份都是跟自己的未來有關的東西,像是選擇國防大學到底好不好、自己之前想往醫科發展,後來知難而退,轉而想念商科、還有像是想拚公職這種鐵飯碗之類的事,再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社會中的弱肉強食、與各種同學間的互動,生命中的很多無奈等等...。

    哇靠,老弟,你也太有想法了吧,這種思考的 Level 已經高出同年紀的小孩 (就我印像中) 很多了。我那時就很清楚的感受到,家庭教育對一個人會有如此之大的影響,階級複製可不是說假的。從他的口中得知,他老媽很鼓勵他跟不同年齡層的人交流,學習他們所分享的經驗,再者,甚至還會請一些 "學術有成" 的學長姐來,跟他分享許多學習上的歷程,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吧,國中的他才會對我們高中的升學體制如此熟悉。對比一下我... ,我到高二後才發現,原來上高中是為了要考大學啊,我以為只是單純的為了學習而已 (優秀)。

圖片來源

    不過呢,即使是像這樣的我,還是給了他不少我這個過來人的建議,我希望他能明白,世俗定義的成功並不代表它就會是每個人的目標,要能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不要讓別人來決定你要怎麼走。然後還有一些阿哩阿雜的、關於未來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之類的東東,我引用一些之前在相關書籍上看到的觀點來與他分享,不過我的表達能力不太好,所以意思可能只傳達了不到七成...,最後,我還給他看我在 youtue 上存的有趣影片。

    兩小時的補習,真正上課的時間不到二十分鐘,其他時間都在跟他聊天、看影片,所以那天我在領補習費時真的是領得很不好意思。我到那時才知道,他是個那麼有想法的小孩,真的讓我很驚訝,心中也莫名燃起一股熱情,想盡我的力量幫助他,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想再教他更多課程以外的東西,像是電腦程式之類的,教學相長。



住進租屋處:


    我在教完那位同學後就直接過去租屋處了,在嘉大蘭潭校區附近。很多生活必需品, 在 9/7 時就都有搬過去了。

我在靠近門那邊拍的,空間滿大的,房舍附近都是農地或樹木,很適合我

從床附近拍過去的

浴廁間
    不得不說,我真會選租屋。


    進入屋子裡時,我真的超開心的,這才是大學生活啊 ~ 一個個人的空間,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人可以管我,生活起居、所有事都是自己決定,讚。

    學校宿舍的宿舍還有自己的規定,住進來跟搬出去還會有一系列麻煩的流程,更可怕的是,自己如果碰到 87 室友,到時真的是會被搞瘋、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在說誰嗎?),所以啊,一個人住真的是超棒的啊,我在寢室的那個下午一直不停的

截圖來源


重回學校的心得:


    由於系上同學說晚上七點要到學校討論跟宿營有關的事務,所以我在宿舍爽完沒多久後,就騎機車到嘉大的新民校區。結果我來得太早,五點那邊就到了,之後就先去 7-11 買了東西來吃,接著再回學校。

    管棟外可看到不少學生在四處走動,大概是住宿的新生吧,參觀校園或是外出覓食。管棟裡就人煙稀少了,四處一片漆黑,沒什麼事好做的我就跑進還開著的自習室裡,還好我有帶著從中埔圖書館藉來的書,可以閱讀。坐在自習室讀書的我,觸景生情,回想起了一年前在這的自己。

    那時我的生活一片混亂,心中充滿了對這個系還有自己的不認同感,只是高中老師的那幾句數落,就讓我自己決定走上轉學考這條路。自習室成了我最常待的地方,我一直畫地自限,心中想的就只有 "考試" 這件事,認為拚上好學校是唯一能治好我自卑的唯一解藥。身體不適或想睡時,只能硬撐,每天都要擔心自己讀得夠不夠,更麻煩的是,有問題都找不到人可以問,就這樣過著每一天,身心俱疲。


    轉學沒成功的我,再次回到學校時,已經是截然不同的心境了,我能認同自己,樂於學習各個領域的事物,而不再只侷限於理工,能看到學業以外事物的價值。現在再回到昔日奮鬥的自習室裡,格外的感到熟悉。嗯,我是資管系的一份子,我喜歡待在嘉大新民校區。

    我不後悔選擇了轉學考這條路,因為我在過程中明白了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自己適合怎麼走 (還有打了不少微積分的底子)。

    人生不會有白走過的路。


創社問題:


    不是我要創社,而是那位讀中山的楊喵 (高中電腦社的社長) 要在他們的學校創社。我跟同學討論完宿營的東西,回到租屋處時已經十點多了,然後在我打部落格的時候他就打 LINE 給我,大意是,他想要經營一個有著類似創客空間那種氛圍的社團,希望能聽聽我的建議。

    我滿意外他會來找我討論這種事情的,因為說到玩社團這件事,他明明就比我有經驗,高中時就是這樣,社團只要有活動或是什麼事情,幾乎都是他一肩扛起,啊我這個副社長就形同花瓶。

每天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在擺爛

    他要創辦資安社,有部分是因應教授的要求,但更多的是他想將這個社團發揚光大的期望,劈哩啪啦的跟我說了很多他的願景,規模如此之宏大,著實讓我這個沒見過市面又沒夢想的小草民嚇得花容失色。


    不過,我還是向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意是,一開始不必急著要求社團人數的多少,只要先有一兩位跟自己臭味相投的人一起投入,接著,再靠著與他們一起經營社團的熱情,再吸引到更多真正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參與 (而不是濫竽充數的人頭) 。相信只要時間一久,就能形成一個能不斷傳承的良好風氣,達到真正社團的永續經營。我只是提出個大向方啦,有關具體的執行,還是沒什麼想法,所以,接著就看楊貓自己的造化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