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為未來而教講座(二)

 

緣起:


    拖了有點久才開始寫這篇,聽完講座都不知過了多久了...。這篇主要是用來回憶老師講的內容,順便也打一些自己的心得。



PS : 我的心得,大家參考看看就好,如果你有更好的想法,歡迎在下面留言。

    我發現自己好像滿關心教育這方面的事情,可能是覺得自己有被荼毒過吧 ~ 其實也是啦,有了正確的學習方法跟態度,學習才會有效率。

    再次附上我們的筆記




開場:


    由雨果基金會的某位...幹部( ? )主持,他一開始就拿了時事來當開頭,他說啊,現在不是流行有什麼 "韓粉" 、 "柯粉" 的啦 ? 哪我們今天來這裡聽講座的不就叫 "葉粉" 嗎 ? (全場大笑)

    其實,我覺得,他說的也沒錯啦,我的確是葉粉。



    他最後拿了葉老師的書來分享,還有說,葉老師是他非常尊敬的一位老師。啊由於我跟我社長主要記的是葉老師演說的內容啦,所以他中間講了什麼我就沒什麼印像了。

    喔,有,他有一句我很喜歡,所以有記下來。

    當你眼光放得夠遠,你就有時間跟蝸牛散步


心得:

    我自己對於這句話是有點心得的,還記得那時我剛迷上資訊領域的那段時間,時常在想著要如何再讓自己變得更厲害,東摸摸、西摸摸的,硬逼自己每天學些東西,到最後變成,什麼都碰,然後什麼都只知道一點,而且還是死的知識。

    學習最重要的是那個 "思考的過程" ,因為現有的知識實在是太多了,而且還會推陳出新,你不可能把某一領域的知識全部學會。如果一直想著自己什麼還沒讀,就只會讓自己陷入 "為了讀而讀" 的困境,學得痛苦,也沒有成就感,學到的東西更是過沒多久就忘了。

    只要我們眼光放遠點,就會發現,讀書主要是為了更豐富自己的想法,不用汲汲營營的去學習一堆方法什麼的。不急啦,需要用到的時候再去學就好了,反正現在網路這麼方便。




羊的故事:


    葉老師一開始就跟我們分享了一個他在中國時報看到的新聞 : 40幾隻羊一夜之間全死在山崖下

    他覺得,這跟我們目前社會的氛圍有夠像的,社會主流的想法是 : "每個人都要念大學" ,所以沒人不敢不念大學。這裡就展示了台灣人的一個特性, "就算是要死,也要跟著大家一起死" 。

    葉老師還點出了一個目前教改的困境,那就是,教育是很長的一段路。我們變動教育制度後,不能馬上看到它的影響 (他拿開獎來當例子) 。然而,就是因為無法馬上看到它的影響,所以大家都很怕,害怕自己的小孩會成為制度下的犧牲者,所以,即使大家都知道目前的教育制度是不好,但至少,它還是執行有一段時間了,有足夠的借鏡能參考,也就是說, "有條別人開好的路可以走" 。比起教改未知的影響,大家還是偏向 "維持現狀" 就好。可怕的是,世界的潮流不會等我們,而我們的教育又已經走到了非改不可的情況了。



心得:

    拿我自己來說,從小就覺得,只要乖乖聽大人的話就好了,他們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不太會自己去思考。

    還有,小時候只要做錯一件事情,往往就會換來一頓打罵,所以,我變得很怕犯錯。

    我覺得,就是上述的原因,讓我變成一個不敢承擔後果的人,所以也就不敢做什麼決定。

    我後來想到,我們的教育,好像也是這樣子,要我們服從權威,並且不與許我們犯錯。考試的答案就是這樣,你不背,就沒有分數,你做錯了,也是沒有分數。最後,大多數的人,都被這種思想所害。


記錄片 : 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


    葉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記錄片的其中一段,導演訪問了一位女孩,問她 "讀書的目的為何 ?"  時,那女孩呆了半晌,回答不出什麼東西。

    葉老師表示,他看到的當下真的很心痛,我們叫孩子讀書的原因,居然是 "怕會銜接不上國中、高中、大學" 的課程。葉老師還談到,學生問老師 "為什麼XXX這麼重要? 為什麼要學XXX ?" 時,大部份老師的回答都是 "你以後就會知道了" ,他覺得,這真的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回答。

    時代在改變,以前對於學習的理由,己經不能拿來應付現在的學生了。我們需要給學生好的理由,學習的理由。


心得:

    理由嗎... ? 其實,我好像在高中時就大概有些想法了,只不過那時被課業所逼,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思去仔細想那些事情,"學習的理由" 是在上大學後,逐漸自己摸索出來的。其實,每個人對於某個 "學習理由" 的接受度,或多或少都會有些不同,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得努力去尋找,那個最適合自己的理由。


好學歷有沒有用 ?


    老一輩的會認為學歷以外的東西都沒用,不過,葉老師在這裡指出,在現代,除非是第一份工作,不然在業界,大部份的工司看的是 "作品" (像是如果去應徵美術設計相關的,公司會想看你有沒有個成品,來代表自己有無那實力) ,只要你有能力能解決他們的問題,它才不管你的學歷為何。

    再來是,現代的年輕人,能做一份工作三年以上而不換工作是很難得的,而老一輩的人,同一份工作,是可以直接從畢業直接做到退休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 難道真的是我們這一代的人都很 "草莓" 嗎 ? 不是的,那是因為大環境不同了。老一輩的人,他們的環境變動的很慢,所以一個工作做十幾年是正常的。而我們呢身處的環境呢 ? 科技不到兩年就會翻新、全球化的程度爆炸高、事業的興衰極快... (老師拿了 Nokia 當例子,他博士畢業的時候,大家都覺得能到 Nokia 去工作是個榮幸、也是個鐵飯碗,可是到現在, Nokia 不也是衰落了嗎 ? ),所以,在現代,真的不會有個 "能做一輩子" 的工作。

    爸媽常常會跟我們說的 "只要你考上好大學,你就能得到一切" ,其實是滿唬爛的。就像前面說的,在現代變化快速的社會,沒有什麼是 "絕對" 的了,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的充實自己,讓自己有實力去面對那些突如其來的變數。

    喔,老師還有說,不要因為覺得自己能力比不上那些很強的人,就覺得自己沒什麼機會。其實,大公司找人的策略有改變,因為那些比較強的人,大部份都去大陸了,再加上台灣少子化。所以,只要肯投資自己,你也能成為一個公司搶手的 "人才"。


心得:

    因為... 我也還沒出社會啦,對市場的行情不是很了懂,所以,這裡就老師說了算,我不容置喙。


待續:


    這篇的內容大概這樣就好了,太多不好,剩下的會放到其它篇說 (也許會再需要兩篇)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