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

緣起:


    5 月那時把 helldivers2 玩得差不多後,我就陷入了一陣子的提不起勁狀態,工作回家後,什麼事都不想做,遊戲也不想玩,覺得生活好無趣,又進入低潮期。

    5/31 那時,在 line 上跟公司的同事聊天,他跟我提到 :
    
    "最近出了一款叫九日的遊戲,不知道好不好玩,雖然有劇情模式,但還是很怕沒辨法過關"。

    嗯 ? 我當下就好奇的去 steam 面查了查,遊戲封面是一隻穿著一眉道人服裝的死魚眼貓貓,這美術還真特别 (購買意願 + 5)。

    主角是毛毛 (購買意願 + 20)。

    然後再仔細看發行商,哇,是赤燭的最新遊戲,他們這次居然做起動作遊戲了。前兩作還願與返校都是恐怖遊戲,雖然口碑都很好,但我是真的不會想玩,最討厭被嚇了,所以,這次的作品感覺可以買來玩,支持個國産的遊戲 (購買意願 + 10)。

    稍微看看遊戲的簡介與標籤,這遊戲主打格擋與高難度。抓時機格擋是吧 ? 這我有信心,我在魔物 rise 裡有練不少,好奇依自己這樣的程度,玩這遊戲會如何 (購買意願 + 10)

    當下想說,這遊戲看來真的是很不錯啦,但要買的話,可能還是會考慮,蠻怕又是買了後,沒心情玩。直到我點進遊戲截圖區,看到這張.....


    holyyyyyyyyyyy !!!! (購買意願+99999999),然後就這樣買下遊戲了。

    接下來的半個月,我工作回家後的大部份時間都在玩遊戲,九日跟雙人成行交替著玩,會這樣是因為我朋友那時剛好提說想要幫我把雙人成行給玩完。玩九日是用筆電,然後 dc 直播給他看,跟他一起體驗完整的劇情,他不在的時候,我自己一個不會玩,雙人成行的話則是用 switch 連線玩。蠻剛好的,這兩個遊戲都是在上禮拜的假日結束。

    破完九日的真結局後,心裡的感動與惆悵一時間不好舒緩,禮拜一開工的時候,老是在神遊,想著遊戲内的種種。

    趁著熱情還沒消退,趕緊寫個文章記錄九日的遊玩經歷與感想,抒發心情。

    PS:下面會有不少劇透


遊玩經歷:

    
    有個很可惜的地方是,我在遊玩的時候幾乎沒去截什麼圖,所以沒圖片能放到文章裡, 哀,這時候就會希望 steam 有類似 ps4 的達成成就自動截圖功能。

    遊戲的開頭是主角被一個長得很像外星人的老阿婆砍下山崖,真血腥,內臟都露了出來。

    第一個讓我震撼的地方是桃花村的祭祀活動,初見時,哇靠,那個平台的機器怎麼直接把人的頭給拔了,也太可怕,這整個村莊是被什麼邪教控制的嗎 ? 而且看主角的反應,他好像知道些什麼,怎麼沒第一時間就救人呢 ? 原本以為故事的主場地會是在桃花村,沒想到遊戲正式開始後,我們卻是在一間高科技又超詭異的人類處理場裡面逛,BGM很有壓迫感,背景那些人類屍體的處理流程也讓人毛骨悚然,整個環境營造得就好像雖時都會有什麼可怕的東西會跑出來一樣。

    猿人處理場裡有個未完工的機械雕像,初見它時,覺得它長得很詭異,那臉有點像嬰孩,到後面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就是主角的雕像,仔細看了看後,好像是有那麼一回事,但一開始真的不會想到是這樣,畢竟那身高就對不起來 XD,而且也不可能猜得到,主角原本是管理這區域的太陽之一。會有猿人處理場,追根究底起來,是因為他的提議才導致的。

    遊戲的時候只有兩個煙斗能用,容錯率很低,而且前期對機體跟敵人都不太熟悉,很容易被打回節點,然後路上的敵人又要重清,很煩,但還好我有挺過去。後面強化自身的機體、技術,拿到更多的藥瓶還有蒼弓後,遊戲就比較容易了。

    前期碰上的第一個老師,是在蓄能井那邊的角端,我一直抓不到他的攻撃節奏,被狂戳猛戳,打的時候我内心一直在想,"戳爽沒 ?",他的衝刺還有二段傷害,第一段沒擋到就會吃到第二下,很常這樣被連到死,有幾次還被撃退到碰到後面的雷射,超靠腰的,打到快爆氣。但在經過好幾十分鐘不懈的努力後,我終於成功打贏,打贏後好感動,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像這樣專心至之的挑戰一隻 Boss,努力拆他的招。打完角端後,我去看 yt 影片才發現,原來可以引他到邊邊,然後讓他去碰那些雷射,可以透過雷射來秒他。難怪,原本還想說第一次打他時,他怎麼突然少了一段血,原來是有碰到雷射。這場戰鬥鍛鍊了我對於遊戲核心機制的理解,肌肉的記憶也訓練了不少。

    打英招那邊反而沒卡太久,初見的時候還在想說,這個小 Boss 的排場怎麼這麼大,有過場的漫畫,還有大字幕告訴你,它是 “勇獸將-英招",而且他還有二階 ? 成功打贏它,見到侉父後,我才意識到,哦靠,原來他是第一個大 Boss。初見英招,它那體型給人很大的壓迫感,但出招其實蠻溫和的,會先跑到遠處再砍過來,紅光的攻撃也是二階才有,我打到後來主要是在二階練習太極踼,要能反應出它的紅光衝刺,然後接跳防。比起單純按防禦,多了一個跳躍要先按,前期的時候很常因此而手忙腳亂,練習了幾次,肌肉比較習慣後,才反應得過來。這邊想抱怨的是,他的開場 + 進二階的動化還蠻久的,見面 -> 吼叫,進二階 -> 跑回後面蓄能,反復挑戰時,真的好希望可以按個按鍵就把動畫給跳過。BGM 很好聽,跟他對招時沒注意到這 BGM 這麼熱血,人聲的 "嘿嘿~~嘿" 那段,一直讓我想到 mhw 裡打鹿首精的 BGM。

    吐糟個,蓄能井那邊的石像也是騙很大,其它太陽的石像都能認出來是本人,就主角跟侉父的石像,我識別不出來,原本還想說這區怎麼有不少彪型肌肉貓的石像,是要幹啥用的 ?

    接著是第二區域,我在打勾芒前就有在 yt 上看過些片段,知道他是第二個 Boss,為了趕緊碰上她,我就把我跟我朋友預定的雙人成行遊戲排程給暫停,先全力破九日的第二大關。第二區多了煩人的黑人士兵,行動很像忍者,前期對它不熟,很常被他們扣到血,那區還有會自爆的蟲蟲,它們的連環爆很可怕,會讓我螢幕掉幀,還有一種會甩三發水珠的飛蟲,如果它們攻撃時,你剛好跳到它們旁邊,三發全吃的傷害超痛,這時就會覺得被攻撃後沒有無敵幀真麻煩。這地區的水鬼卡我蠻久的,跳來跳去的,還會丢地雷,被它的地雷完空中紅刀陰了好幾次,真的險惡,每次重新打又要跑圖,超煩,有幾次還因為搶快而跌進水裡,白白扣血,讓我血壓飆高。提到血壓飆高,用龍舟渡河那邊也是,小兵輪番上陣,你還要躲瀑布,死掉的話又要重頭開始,會玩到想罵髒話。最後是 Boss 戰的部份,碰上勾芒後,我超開心的,但實際打起來又是一回事了,蠻煩躁的,兩隻殭屍一起攻撃,不太好格擋,整場下來,跑路的時間還比較多,在打本尊時,一個不注意還會被殭屍暗算,一樣血壓飆高高。話說,我其實沒注意到她的 BGM 是長什麼樣子,完全沒有印像,大概是沒什麼記憶點吧,有空再去聽看看。玩完整個遊戲後再回頭看這段劇情,覺得勾芒真的好慘,其它太陽不是自爆,不然最多就是受到流比較多血的皮肉傷,勾芒是兩條腿都被打斷,然後還被戴上控制項圈,雖然很色,但我更多的感受是於心不忍,不懂為啥羿下手要這麼重。

    原本以為勾芒在吃的那些東西是猿人的眼睛,後來才知道那是她基改出的蓮藕,還好她沒這麼嗜血。她是全部的太陽裡,只有一階的 Boss,這就讓我覺得,她是不是被製作組給針對 ? 尤其是被虐的部份。

    印像中,在前往第三區前會先經過星河渡口,那邊有蚨蝶嚇人的橋段,還好我在看遊戲論壇跟 yt 精華時有得知這訊息,進入這穚段後有提早做心裡準備,不然直接被嚇到的話,我大概會哭出來。很不喜歡這種在非恐怖遊戲裡塞嚇人穚段的行為。

    第三區,我蠻不喜歡的,各種跳箱子,紅色電網很多,就連箱子的邊邊也會有,不小心碰到後又要從上個地板重新跳,稍煩。這邊有個有趣的地方是,有機器人可以開來玩,雖然攻撃單調,但開著它把那些路障跟敵人輾過去後,還是覺得蠻爽快的。碰到那老頭後,要先打刑天,一開始還以為打贏它就結束了。覺得刑天打起來很煩,場地超小,然後還有連環爆裂的攻撃,我有幾次時間沒抓好就跳到爆破的中心,被連環攻撃判定給弄到直接暴斃。打完刑天後,遊戲到後面變成洛克人的風格,會有準心一直追著你跑,你要在最後一刻避開,那老頭的攻撃還能把路障給清掉,蠻有趣的,你要靠這機制來通過一些區域。在前往 Boss 房的途中有經過一個標著 "金木水火土" 的大門,我一直以為這個是主線的一環,所以就頂著那老頭的砲撃壓力在裡面跑酷,死了不少次,最後才發現,原來這只是個支線 = =,我那時其實可以直接去找老頭了。Boss 戰是打㚒娃娃機,打的同時要躲雷射光線,㚒娃娃機在地面的衝刺撞撃,傷害蠻高的,還有那個㚒取攻撃,讓我超怕的。第二階的攻撃模式沒怎麼變化,就那個雷射光線的密度變高、攻撃方式多了一點,多注意點就好。一開始碰上他的時候,就只覺得他是個依老賣老的臭老頭而己,但後面打敗他,看完他的回憶後,覺得有點難過,感覺他的心境是九王裡最接近普通人的 ,"我只是想活著" 這句,很真實。我在想,换成是我們一般人在他那位置上的話,大概率也會做出跟他一樣的選擇。

    打完老頭後,下一個是截全,我喜歡叫他甲全,因為他的行為真的有夠甲,還叫主角 "小心肝",讓我不太舒服。主角被劇情殺後被帶到地下監獄那邊後,遊戲變成潛行遊戲,需要躲進罐子裡來避戰,監獄的環境超黑,視野很不好,我超不喜歡的,玩的時候一直擔心會突然有東西跑出來嚇我,但後來發現,自己是多慮了。在監獄那裡成功找到節點後,心裡超開心的,想說終於能回到正常的狀態了,但緊接而來的是另一個惡夢,康回,戰鬥體驗極其不好,它還有三個階段,超級無敵拖台錢,第三階的小怪叫超多,被天上飛的小怪連射到死的情況很常發生,最後是用蒼弓狂射才通過,我的媽啊,這隻設計得真的有夠垃圾。出監獄後,接著要做的事就是解救桃花村的人,那邊的 BGM 好聽,但最後的小 Boss 很搞人,穿插幾隻小怪在裡面,還有一隻超硬的空中機器,射的還是紅光,大家一起扁你。每次死掉就要再跑好長一段路回來,到後來,我都直接無視路上的小兵,往小 Boss 狂奔。煉丹場那邊的場地我也不是很喜歡,跑圖時要一直注意自己跟防護罩産生器的距離,不然會被火燒掉很多血,逛起來就是有種綁手綁腳的感覺,直到學會無量反撃後,用無量反撃打爆那些在敲鐵的石像後才好多了。煉丹場上層的那些奇怪胚胎蠻噁心的,發出的聲音也是,後來才得知,原來它們就是那些路上常見的士兵的原型。Boss 戰,打甲全,雖然人很噁,但實際打下來,戰鬥體驗很好,沒有噁心人的地方,招式明確,也有明顯的空檔讓你回補或進攻,節奏很舒服。我雖然在二階時死了不少次,但我很享受與它對招的過程,他算是教你無量反撃的師父,我是把無量反撃類比成 sunbreak 太刀的威合來使用。

    截全這名字取得真好,把全給替换成甲,就能叫他甲全,很好記憶,這個是大部份人都認識的化學物。除此之外,"截" 這個字的發音也是不錯,大家能以此來稱呼他為,截哥。 

    打完截全後,下個是蚨蝶,我是在同一天打贏他們兩位的,都花上不少時間,尤其是蚨蝶,她是我打最久的太陽,花了一小時多才打贏,但這兩隻我都打得很快樂,打起來不會煩躁,也能感受到自己在逐漸進步,打完後還會有很大的成就感。魂境的演出效果很好,整體的氛圍愈來愈詭異,亮麗與詭異交錯的地圖互動機制也很棒,跟夢境的多變與蚨蝶當下分裂的精神很契合,唯一想抱怨的地方就是,玄蝶在帶路時會騙人,在跑最後的路段時被它陰了不少次。Boss 戰是循序漸進的,一開始先展示她有的基礎招式,然後第二階加入分身,整體的攻撃頻率變高,要你在分身中找出實體,找到後要趕緊對她貼符,不然很難輸出,我有很多次都是普攻找到實體後,當下反應不過來,錯過了對她貼符的機會。最後一階時達到巔峰,背景的腦袋上長出一隻可怕的蝴蝶,蚨蝶的攻撃還會加上兩個新招,而且那些新増的招式都是初見不好躲的,想要看清的話,你要先能夠穩定過一二階。一開始看到她有第三階的時候,有點被嚇到,但很快就回復過來,繼續跟她拚下去,第三階知道如何應對她的左右開弓+元氣彈,還有那個多重突刺後就差不多了,再多打幾次,提升熟悉度,減少吃招的次數,自然而然的就通過了。話說,她那二連爪真的是又快又狠,很常反應不過來,血就被偷掉了。蚨蝶 BGM 是公認的好聽,在我心中的話,它是排在第三,第二是姬的,第一是羿的 BGM。

    蚨蝶蠻慘的,看得出來她的心地很善良,不然也不會像劇情裡那樣,被愧疚折磨到精神分裂。而且她也是唯一個在羿提議說要拔人猿腦來當算力元件後,覺得殘忍,有提出反對聲的人。

    第六個太陽,我是找風式兄妹,他們是兩人一起,所以算六跟七吧。到天人區前要先爬一段通天塔,考驗平台跳躍的能力,我原本以為我會跳到心情不愉快,但還行,整體還蠻好玩的,爬到最上面時,藥瓶也還有剩,就是犯了不少蠢,讓我朋友逮到機會可以笑我。天龍區很繁華,但實際逛起來蠻無聊的,路上有很多打不死的變異體,讓人只想趕緊到下個地區。這區有個特别的小怪,當你走上草地後,它會順移戈過來給你三刀,第一次碰到時有反應過來,沒被砍死,連擋他三刀的感覺還蠻有意思的。這區的 Boss,風氏兄妹,我不喜歡打,第一階還行,伏儀的攻撃超痛,沒擋好的話,内傷會很大一格,但攻撃模式看個幾次,很容易就明白,唯一要注意的就突然的上撈。内傷的部份,裝了普攻回内傷的玉石後,就沒有那麼多的壓力了,北爛的是第二階段,我在這邊花上不少時間,女媧會吹奏樂器干擾你,叫蛇出來的那招最靠北,有分橫的跟直的方向,直方向的蛇蛇,你一個走位不好,被卡在裡面就會受到多段攻撃,橫的蛇是逼你跳躍,超討厭。伏儀的紅色大刀,在二階使用時,女媧還會叫兩根針來干擾你,我不知怎麼擋,想說擋完那兩根針後,剩下的時間根本來不及使用無量反撃,後來是我朋友跟我說,在擋第二根針的時候,按完防禦不要放開,這樣就能提早蓄無量反撃來格檔接下來落下的紅刃,我造著他說的嘗試,果真是如此,感謝他的指點。最後還有發現,他們倆並不是各出各的招,而是每招間都有配合,得到這個結讑後,再去觀察他們的出招方式,就能看懂了,一樣練熟後就成功攻略。看完他們的回憶後,覺得他們兩還真慘,尤其回憶的最後一張還很漂亮,這是想虐誰?

    打易公前的最後一個太陽,姬,地點是在道教石窟,那邊的地型還蠻複雜的,我老是走到迷路,聽說前幾次的更新有把地圖更新為經過後自動繪圖,還好有這個更新,不然我可能會在這邊走更久。這區有不少落石,還有會鑽地的蟲蟲,整體瀰漫著道教的氛圍,非常有特色,還能探索李耳與方士團的歷史。姬的石像,初看覺得很突兀,怎麼會是擺那麼奇怪的動作 XD,但在跟他交戰後發現,原來這是他在占卜時會做的動作,這樣的話,好像也就沒有那麼奇怪了。姬的 Boss 戰也是很有特色,他會停下來做占卜,你可以選一顆球來踩,會觸發不同的攻撃模式,甚至還會送水來給你補血,那個輪盤很好抓時機,我看了三、 四次後,之後每次都能成功選到水壺的圈圈。我感覺他沒蚨蝶跟風氏難,但我還是死了不少次,他的攻撃節奏抓不太到,叫出來的針還會繞來繞去的,把我搞混。有不少人覺得姬很騷,但我反而覺得他很帥,他給我的感覺就那種看穿一切,而且深不可測的強者 (雖然最後還是被羿打敗就是了,但這也是沒動搖我的觀感),也有可能是動漫裡有不少瞇瞇眼的怪物角色,然後姬也是都閉著眼睛,所以我才會有這種錯覺吧。還有可能是因為,他的招式很潮,是所有太陽裡看起來最有 "咒術" 感的,他在占卜時看起來就像在施法,然後他的占卜球還能化為大錘跟長槍,甚至還能變成黑洞,哇,黑洞ㄟ,超酷。

    姬死前的那幾張圖,大家都說他最後老化,然後長出鬍子,但我後來仔細看了看後,覺得應該是脫毛才對。我覺得姬一開始小小隻的樣子,還蠻可愛的。

    最後是天道研究所那邊,我破到那邊後就開始不限制自己去看網路上的那些劇透文,想說,都快到結尾了,這時劇透自己應該也沒差了。研究所裡有很多變異體,還有被關在玻璃後的太陽人,看著他們敲打玻璃像在求救的樣子,很可怕。研究所裡面也有一種很噁心的變異蜘蛛,我不喜歡打它,抓不太到它的攻撃模式,血也很厚。被易公關進𤫊樞後的那段與恆的對話,接續 "是的,我們都沒有錯,都只是不同的選擇" 這句後,那些被打敗的太陽們接著說 "我們是太陽...."。這整段的氛圍與戲劇效果拉好拉滿,第一次看的時候很震撼,但是在破真結局要再次重看這段時,會比較想要跳過 XD。從研究所跑回四季閣的路上,會有幾次的 "限制畫面的小兵車輪戰",很討厭,我那時身上的技能跟玉石都是單挑 Boss 用的,所以打得很痛苦,後來把貼符换成行雲流水,然後玉石嵌貼符定身,還有增加貼符數量功能的,在打一群小怪時就輕鬆很多了。第一次打易公是在火車上打,那時是要回嘉義,在火車上打遊戲,聲音調蠻小的,所以不知道 BGM 他的是長什麼樣子。不愧是最終的 Boss,前面 10 幾場,我都撐不到 20 秒就被剁爛,那個快慢刀看不懂啊,而且貼符跟那招大範圍球體爆烈,兩招的前置動作很像,很常因為被騙而來不及躲。正當我想說,我今天可能過不了易公之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我不知是被砍通任督二脈還怎麼的,突然變得能跟他對招了,還有成功進入二階,但進入二階後,馬上被四發月牙天沖給送回節點,乾。玩到能穩定過一階後,在二階就先學會怎麼擋那四發月牙天沖,然後再注意貼符後的上撈跟下砍,從第一次挑戰到通關二階,30 分鐘内搞定,就這樣進入普通結局。普通結局真的很普,就羿回到蓬萊,繼續用猿人的大腦來做運算,然後跟軒軒還有其它兩位猿人下棋。

    破完普通結局的隔天,我就去網路查真結局的前置條件,然後努力去達成,順便到每個區找那些還沒翻到的寶物來解成就,我那時缺的就解開道教石窟的謎團,還有讓神農成為桃花村的領導人這兩件事。神農的部份,我缺了一個毒物,應龍的卵,給他吃完後,再去星河渡口那邊打小怪的車輪戰,就完成了。道教石窟那邊比較麻煩,路繞來繞去的,還要解機關,最後還是在我朋友的指引下,我才成功完成三個機關,解開道教石窟的謎、跟李耳道別,還有拿到元能彈,所有條件都達成後,我就找易公泡茶去了。前兩階己不是問題,但進到第三階時,那個 BGM 一變,我就被眼花撩亂的次元斬給砍爆,這也太變態了,要怎麼處理啊 ?我不死心的繼續觀察那次元斬的攻撃模式,試了幾次後,有看出些端倪,但還不能穩定的處理,最後是賽到,有一場的運氣比較好,吃到的攻撃比較少,在易公用次元斬把我砍爆前,我先打死他,成功進入九日的真結局。整個挑戰下來,花的時間沒想像中的久,好像 30 分鐘左右就結束了。

    原本以為精神分裂的蚨蝶是遊戲中最瘋的角色,但在接觸易公後才知道,他才是最有病的那位,道貌岸然地做著一堆喪心病狂的事,好個斯文敗類。易公第三階的 BGM 是羿的主題曲,超喜歡這首的,給人一種要將一切都畫下句點的感覺,可惜的是,這首就只有在時候播放,如果前面的穚段就有先播出來鋪陳的話會比較好,不然我現在聽這首,都還會覺得它是 "易公第三階的BGM"。
    

感想:

        
    剛好這天身體不舒服,請假待在租屋,才有很多時間可以把這篇文章給寫完,但還是花了我蠻多時間的說,不知是不是太久沒寫文章了,覺得下筆困難。

    很感謝赤燭能帶給我們這麼棒的作品,雖然我前面的遊玩經歷有不少 “煩躁" "爆氣" 之類的負面詞,但實際上我是超喜歡這遊戲的,它超讚的,只是在戰鬥的設計上有些小缺陷,很希望之後能有九日的 DLC。撇除 1V多的部份不談,1V1 戰鬥的體驗還蠻好的,遊戲主打的 "格檔" 給人的回饋很爽快,尤其是跟易公打的時候,鏗鏗鏘鏘的,那音效真悅耳 。最喜歡的 Boss 戰就易公了,你要用上你會的一切,難度高,但不會到無賴。

    九日把道教與科技,還有各種神話融合得很好,你在看劇情的時候不會覺得出戲,反而能自然的融入其中。后羿射日作為這遊戲的骨幹神話,在最後的表現我認為超精彩,原神話中,后羿是射下九個太陽,留下一個來普照大地,九日裡面,羿也確實是打掉九個太陽,但它最後一個打掉的是自己,終結新崑崙,把被遮住的太陽給還給蒼藍星。十王裡面,最後活下來的只有侉父,他就是那個被留下的 "太陽",確實,故事的最後如果沒有他的話,也沒有人能駕駛飛船,帶猿人們回蒼藍星。第一次看真結局時,那個感受還沒那麼強烈,但後面反覆回味,回想動畫的每一幕,尤其是羿最後獨自面對那個奇怪的變異體眼球時,他拿出弓箭,做出拉弓的動作,配上那 BGM 的笛聲,再接著恆朝著他伸出手的那幕,有夠虐心的。

    我很想讓阿祈也看看這遊戲的劇情,如果有機會跟時間的話,我會從頭再玩一次,直播給他看。

    最後,我想說的是,為啥勾芒的二創比姬或截全的還要少啊?而且就算有,有一半也是被虐的那種,哭啊,明明她在遊戲裡就夠慘了 (痛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