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與王國

緣起:


    7 月 8 月那邊,沉迷了好一陣子的薩爾達傳說,那時的生活真的是除了上班跟睡覺,其它時間都是在玩這兩款遊戲,整個精神都沉浸在裡頭無法自拔,好久沒這樣單純的感受玩遊戲的樂趣,感受虛擬世界帶給人的驚喜,讓自己也幻想成為裡頭的一員。

    想寫個文章記錄那陣子的瘋狂,不過,雖然體感上我是玩得超瘋,但那遊戲時數還是跟魔物的破千差蠻多的就是。





契機:


    曠野之息的大名,我記得是在大學那時稍有聽說的,然後在我有 switch 之後,在搜尋跟 switch 有關的遊戲時,基本上都會看到大家推薦曠野,甚至還有看到 switch 是曠野專用機這種說法。大家都推薦成這樣了,不買來玩似乎有點對不起自己的 switch (?

    自己小時候有接觸過的薩爾達系列作就是在 GBA 模擬器上玩的縮小帽,超好玩,最讓我嘖嘖稱奇的設計是,在各個神殿中拿到道具後,可以在地圖上遊走的範圍就變得更大了,好像有個探索不完的世界等著你一樣。這份遊玩的回憶讓我對於薩爾達系列的遊戲性有個底,十幾年前的 2D 作品都能有這樣豐富的地圖能探索,那它近幾年的作品不就更加的優秀嗎 ?

     我在當兵那時,有用賺的錢買了一台二手、改過的 3DS,最主要是想要玩 3DS 上的卡比跟魔物獵人 4G,後來是在網上查 3DS 的推薦遊戲,看到有人推時之笛,就順便去載來玩看看。有段時間玩得蠻認真的,記得是 5 月還 6 月那時。還不錯玩啦,但那個水之神殿有點噁心到我了,以至於之後都沒什麼玩的動力,進度好像就一直卡在闇之神殿的王那邊。

    回到曠野,最初是用阿肥的帳號去玩的,那時只是想體驗一下遊戲玩起來如何,但我剛進遊戲後完全不知怎麼操作,所以也沒辦法有什麼體驗。我看著阿肥身上那堆裝備,感覺超厲害的樣子 (但我自己後來玩得比較深入後,再回頭來看它的裝備,發現其實蠻普的 XD),然後因為他的存檔那時是在利特村,強烈的第一印像讓我之後對鳥人村特別情有獨鍾。

    阿肥說,我可以用他的帳號來開個存檔,反正他主線玩玩後也就沒有再玩了。我用他的帳號開了一個新檔,然後玩到離開初始台地後就先停住不玩了,想說,等到之後自己買遊戲後,再重新開始玩吧,現在玩太多的話,重新玩到當前紀錄的時間成本會變多。


遊戲心得:


    這邊本來想分兩個章節,分別講曠野與王國的,但後來發現,我剛開始是交錯著玩的,而且心得部份,曠野佔比較多,所以就直接放一起講。



    第一個想提的是這位裝成奇怪老頭的國王,在初始台地指引我學會很多基礎,他在給我滑翔傘後就消失了,之後只有在回憶跟結尾有出現。遊戲玩到後面,其實都會很還念他那時的指引。

    這邊王國之淚是 5 月那時發售的,阿肥有慫恿我買,我後來確實也買了,但最主要是因為看到米涅魯 XD,她真的好讚。


    我王國之淚玩到離開初始空島,來到海拉魯大地後,小逛了一會城堡,在裡面被爆打後就不太敢再進去了。後來就先停止玩王國了,覺得自己應該要先把曠野給破玩再接著玩王國,體驗會比較好,而且王國之淚給的能力超強又超方便,怕玩太久之後,到時回去玩曠野會玩不太下去。

可以自己組東西,真的超酷

    因此,我買完王國後沒多久,就請阿肥再去幫我買了曠野的卡帶。由於那時他家附近的 switch 店只剩下有 DLC 的版本,所以我就只能多花錢買下來,不然原本一開始是沒打算買 DLC 的,但那個 DLC 確實蠻值得買的,大師模式很有挑戰性,也有追加不少方便的功能跟道具。

    我在玩曠野跟王國的那段時間,還有特別去買了直播盒,為了就是分享遊戲給好朋友看。有好朋友陪你一起看遊戲,遊玩的體驗會比一個人自己玩還有趣。我原本以為大師模式是要離開初始台地後才能設定,結果後來發現,原來是要到主選單去設定,害我又要重頭再破一次,加上用阿肥的帳號玩的次數,我總共破了三次的初始台地劇情 = =。

    重新踏上海拉魯大地後,就是沉浸的開始,路上有好多事物能吸引你的好奇心,跟那些 NPC 的互動也很有趣 (雖然有時也不是看得很認真就是)。我是個有倉鼠病的人,素材在沒有屯到一定的量前是不太會使用的,導致前期在挑戰人馬時,打得很辛苦,容錯率太低了。

    說到人馬,有兩次經驗讓我印象深刻,一次是在初始台地碰上的白金人馬,那時想說打打看,結果,根本接近不了它,遠遠的就被炸彈箭射爆,把我嚇得不輕。第二個是在雷獸山,打那隻最弱人馬練功的經驗,雖然說是最弱,但對於那時的我來說還是很不輕鬆,大師模式的回血真的讓遊戲變難了不少,沒持續對怪造成傷害會拉長戰鬥時間,時間長就會有更多的失誤。還好在練習打人馬時,那位看我直播的朋友有在旁指引我,我聽他講才學到,原來測跳跟後跳能躲的攻擊種類不同、盾反成功後,可以藉著人馬硬直的那段時間,用弓射它的臉來讓它低下頭,再背騎攻擊它,減少武器耐久的消耗。基本上,只要練好迴避跟盾反的時機,人馬就能輕鬆打了,管它是白銀還黃金的,就只是花的時間會久點而已,同樣的方法也能套用在王國之淚上。會打人馬之後,這遊戲其實就沒有其它比較需要你花心思跟它練攻防的怪了,會覺得打得不過癮,有點可惜。不過後來想想,這遊戲也不是魔物獵人就是了 。

    在遊戲裡見到龍的時候,真的讓我超驚訝的,以為那是什麼 boss。第一隻見到的龍是雷龍,在花柔什麼瀑布那邊看到的,當下就追了上去,然後被它放出的電球給電死,當下還以為是它對我發動攻擊,但後來觀察了一陣子才知道,電球的釋放只是它日常的行為。上網找了相關資料、搞懂那些飛龍的行為後,我就時常去找雷龍,靠著射它的龍角來賺錢,有幾次坐火車往返高雄跟嘉義時都一直在射龍角賺錢,這種作業性質高的事情還蠻適合在火車上無聊時做的 XD。


    最後一隻看到的龍是冰龍,我很晚才見到它,它需要我們解救,它被伽農的.... 那個什麼東西我不會講,反正就看起來像焦油、上面有長眼珠跟嘴巴的噁心東西給爬滿全身,看起來怪可怕的,但幫它清掉身上那些髒東西後,會覺得很舒服。

    守護者也是個必提的怪物。初見它們時,我不知為啥總會把它們跟天空之城的那些機器人聯想在一起。這些傢伙是我的盾反老師,大師模式比較煩的是,激光有兩種攻擊模式,一種是有延遲的,前期很常被這搞到,而且前期資源不夠,想打敗它們真的就只能靠盾反,反錯的話通常都要讀檔重來,太早跟太晚反都不 OK,太晚反擊,身上的盾都壞光,你也就沒跟他們對戰的資本,一樣得讀檔重來。前期在開塔時很怕看到它們,那個射程真的是有夠 TM 遠的,滿滿壓迫感,但後來裝備上來後,它們就是移動素材庫,看到它們就先用弓中斷激光的瞄準,然後貼近它,用大師之劍砍斷爆它的每隻腳,砍完腳後,它基本上就沒什麼威脅了,之後就能慢慢的砍它的本體。話說,我很喜歡開光大師劍砍怪的音效跟特效,ㄎㄥㄎㄥㄎㄤㄎㄤ的,很舒壓。在天上飛的守護者比較麻煩,但有古代箭後,它也不是個問題就是了。

    我除了一開始像是強迫症般的先開完所有的地圖之外,其餘都是乖乖的照著遊戲指引的劇情走,解放四頭神獸,然後最後去打伽農。我第一隻打的是風神獸,那隻在天上飛的巨型鐵鳥真的是很吸引我的好奇心,在逛去那邊的同時,我也有上網查到別人說,解完風神獸後得到的能力很方便,所以第一隻就先打它。進入神獸內部前的戰鬥很讓人驚艷,空戰好玩,進入後的解謎也是,很喜歡它這種操控神獸的解謎,Boss 的話,其實不是很有記憶點,印象中,我就一直用炸彈箭射它,然後它就死了 (打水咒時好像也是這樣)。那四隻神獸裡,最有印象的就是雷的神獸,解謎跟 Boss 難度都是公認最難的。駱駝的那三個滾筒,一開始真的會轉到不知道自己在幹啥,摸了好一段時間才比較清楚,但也沒到多清楚就是,有一兩個控制器還是亂轉轉過的。最後的 Boss 雷咒確實不好打,迴避跟盾反的時機需要練習,但我那時有特別為了它做了不少的料理,還有耐雷的,所以有點算是用血量磨過去。

    有兩個讓我印象很深的神廟,就是雙子的記憶,他們的初始排列位置對應的是彼此的解法,很有趣的設計


    由於我有買 DLC,所以四神獸都解完後,有出現英傑的詩章,我是先挑戰解完初始台地的那個一擊必殺任務,我忘了確切的任務名稱叫啥了,反正就會給你一支攻擊力無限的武器,但你血量也是會被敵人一擊必殺,然後在初始台地上完成四座新增的神廟。有些搞人,但不會到很惡意,總的來說是好玩。完成初始台地後,還要在地圖上依線索找出 12 個神廟,每個英傑都對應三個神廟。這部份我就破得比較慢,斷斷續續的弄了好幾天才完成。解完神廟後能回到神獸旁,可以進入回憶來戰鬥,覺得水咒最難,雷咒次之,武器的總耐久還蠻低的,不能亂打,但是成功打贏後會超級有成就感的。

    7/28 那時有颱風,停班停課,我就待在家拚曠野的劍之試煉,記得之前第一次挑戰時,輸在雙白金蜥蜴那邊,蠻受挫的。很幸運的,這次初級一次過,連第一次打的關卡也是初見就過,之後的中級跟高級就比較容易了,話雖如此,我中級跟高級還是有各自失敗了一次,中級是敗在黑暗的關卡那裡 (詳細的 LV 我就不記得了),高級是敗在前面的骷髏大軍上,之後吃個加防的料理就比較能輕鬆打了。拿到完全覺醒的大師之劍真的是超開心的,可以拿來到處採集素材 XD。


    當我裝備都成形得差不多,其它地方也都逛得無聊之後,我就去挑戰城堡了。在解開回憶的同時也會發現,林克在百年前的那場災難中,因為災厄伽農而失去了多少的事物,每次的揭曉總會伴隨一陣心痛。城堡內部的 BGM,薩爾達搖籃曲的部份每次都讓我聽得很感傷,尤其是看著公主跟國王的日記的時候,邊聽那 BGM,很催淚。之前玩薩爾達系列遊戲時,我都覺得公主是個花瓶,是個需要被我們救、為了劇情需要而存在的角色,但在我玩了曠野之後,我完全改觀了,從回憶中可以看到她為了讓自己的封印能力覺醒而不斷的努力,甚至嘗試從其它方面來為封印伽農之事做出貢獻,也可以看到她在頻頻受挫後的掙扎與痛苦,像我們普通人一樣,是有血有肉的。在所有的準備都被災厄摧毀之後,公主在最後才遲遲覺醒封印之力,我在想,如果是我的話,早就心態爆炸了,但是她沒有,她選擇的是利用她覺醒的能力,獨自留在城堡裡與伽農對抗了 100 年,非常的堅強。

    跟伽農的戰鬥不算難,一開始就被英傑們削掉一半的血量,進入第二階,第二階需要反擊他的雷射,但那時懶得盾反,所以直接用古代盾反他。打起來覺得最麻煩的地方應該是,他長得有夠噁心的,樣子像隻大蜘蛛,給人的精神衝擊大於他實際造成的物理傷害。第二型態,比起戰鬥,比較像是劇情演出,用光之弓射一射那些弱點就結束了。

    以上是曠野的遊戲心得,再來是王國之淚的。

    說來也奇怪,王國的可玩性明明高出曠野超多,但我玩它的遊戲時數卻比曠野少,而且我好像有 8 成的時間都在地下探索,開樹根、擴電池,做的是農素材的事,地表的神廟跟小任務很少在解。然後這代主打的拼裝功能我也沒麼在嘗試,大多是看別人有什麼好用的創意小物,然後跟著他的教學自己弄一個來方便自己使用,用自己創意做出來的工具,數量應該不到五個吧。有可能是類似的開放世界遊戲連續玩兩款,會有體驗上的疲勞吧,再加上我是個沒那麼有創造力的人,所以在我打完王國的主線、看完龍之淚後,也沒什麼動力開遊戲了。

    雖然我說我八成的時間都在地下逛,但我其實更喜歡的是天空中的島嶼,一直覺得這樣的場景很酷炫又浪漫,就像天空之城、或是航海王那樣,激發我對於自由的浪漫幻想。

    前代是四英傑,這代是四賢者,賢者的故事跟羈絆跟英傑比起來真的弱好多,但是大型神廟的設計蠻不錯的,跟場景融在一起,而且還能重複進入。覺得最有挑戰性的是雷的神廟,用鏡子來解謎真的很好玩,然後不知為啥,看到雷神廟的 Boss 現身時,我本能的就截了圖


    但要說最喜歡的,絕對是風的神廟,它是我前期沒什麼資源時就去挑戰的,一步步從通往天空的列島往上爬,那個冒險的沉浸感真的超讚,最後跳到暴風圈的上層時,那個場景很震撼,我不知要怎麼形容。風神殿的 Boss,戰鬥難度很低,但它的 BGM 我很喜歡。但是啊,我覺得風神殿整段冒險最棒的部份其實是.... 丘票啊 !!! 他真的有夠可愛的,夭壽






    最後想提的是兩個主線的結尾,龍之淚一直被網路的文暴雷,所以看完劇情後也就沒那麼震撼。最終的 Boss 戰,難度感覺有比上作難,伽農會用子彈時間躲你的功擊,很酷,第二階段的那個超長血條也很搶眼,最終戰的演出跟音樂都超猛的,而且還有把薩爾達給救回來,不然我原本一直以為這代的結局會個悲劇。


後記:


    這篇真的拖有夠久的,9 月那邊開始下筆,然後 11 月才完成。那時真的好沉迷,還沉迷到用我的年中獎金買了一台王國之淚的特仕機 XD,那個底座超漂亮又超好摸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