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國中志工隊2.0 - 教學日記(2)

 

緣起:


    上個禮拜是我最後一次教學了,之後的教學就都交給學妹他們了。我上個禮拜六回家時,我們家的三合院在整修,換鐵皮屋頂,所以假日那兩天都在工作,沒心情寫 blog,好加在今天是 228,不用上課,又多了一天的時間能讓我寫 blog (雖然我今天也就只有下午有個網路的通識)。



HTML:


    這次的教學主要是跟他們介紹 HTML,那講到 HTML,我就覺得應該也要跟他們講一下網路與瀏覽器的歷史,所以上個禮拜的禮拜一二就很努力的在收集那些資料,學到滿多東西的,網路的發展跟美蘇的對抗有不少關係,這個影片幫我釐清整個時間線。

    再來是瀏覽器跟網頁的發展,這邊我也是找到了一個影片,把網頁歷年來重要的發展項目都標出來,對我超有幫助的 !!!

    我原本想說,我這樣不知道會不會準備得太多,不過實際教學時才發現,這些東西只能撐一節課,後半段是靠 HTML 實作來撐過去的。HTML 的實作課程,我其實只花了一點時間準備,但它所需的教學時間跟我辛苦準備的歷史課程一樣,都要花一節課,看來要消磨時間最的辨法,就是多弄些需要動手做的課程 @@。

    第一節下課的時候,我有跑去問學妹,問她覺得網路與瀏覽器的歷史聽起來有不有趣 ? 她回答 "哦,就上課的感覺"。所以... 就只有我覺得這些內容有趣,其它人都覺得內容很一般、就跟老師們平常上課一樣 = =,看來教學內容要充滿知識性,又要讓學生們覺得有趣,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時間來到第二節,這邊我就沒講太多東西,直接拿個最基本的 HTML 格式給他們,要他們試著寫寫看,看看有什麼結果。我原本打算讓他們下載 Visual Studio Code 來編輯 HTML 文件檔,可是他們學校網路不知道有什麼問題, VS Code 下載要超久的,根本無法載完,所以只能放棄使用它,還好,notepadd++ 下載起來沒什麼問題,我就給他們用 notepad++ 來寫了,不然單純用記事本真的會累死人。

    我 HTML 有教他們 <title>、<a>、還有 <input>,<title> 的標籤也許沒那麼有趣,他們可能也不太清楚它在幹啥,但是玩到 <a> 跟 <input> 時,他們開始覺嘖嘖稱奇,尤其是 <input>,可以變很多花樣,有些原本一直在玩遊戲的小朋友也開始因為它而放棄手邊的遊戲,嘗試著寫網頁。這個禮拜的教學就在 <input> 下結束了。


感想:


    看他們玩網頁玩得很起勁,覺得很開心,不過,我教的那些應該算是 HTML 裡面最有趣的東西了,css 就沒有那麼有趣了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啦),希望後面的部份,學妹們能應付得來,那些東西不太好教,而且也滿枯燥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