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國中志工隊2.0 - 教學日記(3)

 

緣起:


    前兩天在搞別的事,所以就沒寫到 blog,不然這篇文章應該是要假日的時候寫好的。我前三週的教學都完成了,接下來的課程是交給志工隊的學妹來教學,每個人都教 4 個禮拜,有 4 人,所以總共 16 週,完美。

我不知道要放什麼圖片,所以就拿了我最近在學的 scratch 作品來放


第一節:


    我帶著我的 Raspberry pi 還有電動搖桿過去,想說我拿著這些東西在電腦教室玩,可以吸引那些小朋友過來學習,不過我好像想太多了,沒什麼效果,大家都是在自己的座位上做自己的事,沒什麼人在注意我在幹啥,就算有,他們似乎也對這個沒什麼興趣。

    大家都專注在學妹要他們做的 scratch 遊戲上,有些不專心的小朋友則是專注在自己電腦的影片或遊戲上。

我好可悲

    OK,說到上課的情況,一開始班上鬧哄哄的,學妹三不五時都要大聲遏止他們,課才上得下去。我那時候在專心的研究他們電腦教室的電腦螢幕,看要怎麼讓 Raspberry pi 的畫面顯示出來,所以對於學妹上了什麼,我只有 7 成的印象,她一開始用 ppt 跟小朋友們介紹遊戲的種類,我有印象的是她還有講到 galgame ~~ 再來是跟他們說明冒險遊戲的設計想法,接著就讓他們動手做。下課時,學妹就先回學校了,因為他的通識課要小考。


第二節:


    學妹要離開前跟我說,接下來的部份就交給我了,我聽到後心頭一涼,想說完了,我完全沒準備的說,不知道要做些什麼。奇怪的是,第二節的時候他們都滿乖的,班上一片寂靜,大部份的人都在做學妹指派的遊戲,讓我覺得滿意外的。

    只不過,這種氣氛我不太喜歡,可能是因為跟我期望中的電腦社團的樣子有落差吧,我想像中的電腦社的樣子是,大家一群一群的討論著彼此有興趣的主題。少了老師在台上教學,他們好像就變得沒那麼活潑了,最多就跟坐在旁邊的同學聊天。

    我看他們在寫遊戲的時候好像還是有碰到些問題,所以之後乾脆自己上台跟他們講訣竅,教他們怎麼控制角色的上下左右移動,還有穿牆的問題怎麼處理。我發現我上台後,班級的氣氛有比較活絡些了,不知道是不是只是我的自我感覺良好。

    學妹第一節課離開前,有發給每個人一張白紙,說是要讓他們在上面寫自己遊戲的設計理念,不過沒有人寫,就連分組也是。我第二節的時候有請他們自行分組,把他們那一組的組員名字寫在白紙上交過來,一樣,沒有人動手,所以在下課前,我就到他們面前一個一個的問他們的分組意願,然後再自己登記下來。


感想:


    我那天上完課後覺得滿失落的,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對於一些我們交代給他們的任務沒有理會,是因為力度不夠嗎 ? 我們沒堅持要他們完成那些事,所以他們就覺得沒做也沒差嗎 ? 還是很單純的,他們對電腦社的向心力不夠 ?

    我之後開始覺得,也許是我在教學上的付出還不夠,我應該要再多花些時間跟他們互動的,甚至是在 FB 的社團上多發些文章也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