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國中志工隊2.0 - 教學日記(1)

 

 緣起:


    其實上禮拜五才是第一次上課,不過我沒紀錄下來,應該是那時候太懶了....。我現在想要每次上完課就紀錄這禮拜教學的情況與心得,剛好禮拜五後就是假日,有很多時間能寫。

昨天在亂搞 Scratch 的貓,搞出這不知什麼東西


前一週的教學:


    雖然已經過了,但還是稍微寫一下當時在做些什麼,感覺沒記下來的話很可惜。我那週一開始是跟他們講這個學期要做些什麼,我們這學期主要是寫 Scratch 與 HTML,之後還會分組,要他們在期末時做一個 project 出來。

這樣

    第二節課,我在教他們計算機概論,不是二進位的那些東西啦,而是跟他們介紹兩位在電腦科學界都有被資格稱為 "電腦之父" 的人物,圖靈與馮紐曼。這裡講個有趣的東西,當我請他們猜猜看誰是電腦科學之父時,大部份的人不是回答比爾蓋茲不然就賈伯斯。


    接著,我就開始跟他們講二戰的故事、電腦一開始是被用來計算導彈的那些數據、破解密碼...,還有他們兩個人的生平,然後是最重要的馮紐曼架構,大致上就這些。

    應該不會太無聊啦,不過我還是看到有小朋友昏昏慾睡的,甚至就連那天唯一一個跟我過去的學妺也看起來很無聊的樣子。課程結束後我問她,覺得這個計概的教學如何 ? 她說讓她回想起大一時聽計概的枯燥日子 !@#$。


電子遊戲的發展:


    教學內容連結

    好的,接著開始講這禮拜的教學故事,第一週講完計概,我接著要講 Scratch 的基礎,既然都要做遊戲了,那我覺得,也應該要向他們科普一下電子遊戲產業的發展史。說真的,雖然我平常很喜歡在 youtube 上看那些電子遊戲產業的發展、遊戲介紹影片,但如果真的要我詳細、有邏輯、有架構的介紹那些東西的話,我還真的做不到,所以,我這禮拜在這部份就下了不少的心力,去 youtube 查了電子遊戲產業發展史的影片來看,由於這些資料英文居多,所以我還要邊看邊想著要怎麼翻譯他講的內容。

    除了遊戲,還有硬體的部份,還要介紹個人電腦的發展、遊戲機的發展,我還跟他們講了雅達利的故事,以前在廠長那邊看到的有趣故事。


    我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有發現一份建中高中生寫的論文,超厲害的,對我的幫助很大,連接在這裡,很值得一看。

    我的努力沒白廢,他們對這些內容很感興趣,我在播遊戲的影片給他們看時,現場議論紛紛 (雖然主要是在說操作者很爛),有些遊戲的段落也為他們帶來了笑點,講到遊戲主機時,也有跟他們討論每個人家裡有的那些遊戲主機,一路講到第二節還講不完。礙於時間的因素,我刪減了不少預定要講的內容,也沒機會秀我的 ps vita 給他們看,怕之後的 Scratch 教學來不及教完。


Scratch 教學:


    我做了這個遊戲要來教他們,可是當我問他們說 "有人不會做這個遊戲嗎?",他們都說會。哇,這下尷尬了,離下課還有 30 分鐘左右,既然他們都會了,那我剩下的時間要幹啥 ?

    接下來又是一片混亂,我放給他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後自己在一旁想題目。我最後想到的解決辨法是,讓他們解一個題目,解成功的話,我之後就會給他們獎勵,這樣。

開大招來鼓勵他們做

    在那堂課的最後 10 分鐘,有些原本在打遊戲的小朋友也開始仔細思考這題目怎麼解了,讓我感到滿欣慰的 (不過還是有人是從頭打到尾),接著,這個禮拜的課就這樣結束了。


感想:


    下次要教他們 HTML 了,我該開始看看要教他們什麼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