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國中-Arduino教學

 

緣起:


    我記得我前幾篇文章都有提過這件事,但真的就只有提到而已,沒有再詳細去記錄我做了些什麼,每次上完課後都忘了記錄,應該說是沒時間去記錄,不知道是不是會計害的...。這篇文章來記錄我那八週去民生國中電腦社教學的經歷與心得,有些東西可能記得沒那麼清楚了,所以就寫個大概而已。

我們 FB 社團的圖片

    哦對,這是我們的教學網站,第一次跟志工隊的學妺討論時,有人提議說可以把教學內容放到 google 的協作平台上,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好,所以之後就把所有的內容都放在上面了。


成為社團講師:


    我的畢專是做跟 arduino 有關的東西,李教授知道後,就邀我去指導民生國中電腦社的小朋友,他想要跟國生國中的主任一起推動這個 "嘉大與民生國中互助學習" 的計畫。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計畫,也是一個自我能力提升的機會,所以很快就答應了。

    上課前的一個禮拜,教授先帶著我跟四位志工隊的學妹去民生國中找他們的教務主任談,大概跟我們講一下我們要做些什麼。談完回去後,我就準備我的教學大綱,在去年的 11/11 再過去民生國中找一次教務主任,不過這次只有我過去,主任那天主要是帶我去熟悉教學環境,接著,禮拜五就開始上課了。


八週的課程:


    我們的目標是要帶他們在八週內用 arduino 做出一台能用 app 藍牙搖控的車車,app 的部份也是要他們用 app inventor 來自已寫的。

    我跟那些學妹們約每個禮拜四的下午到圖書館的討論室來討論,教他們這個禮拜要上課的內容,方便她們禮拜五上課時,下去幫我指導那些小朋友。一開始的時候,這件事對我來說還滿困難的,因為我怕生,又比較沒什麼跟女生交流的經驗,所以跟她們討論的時候很常突然停頓一陣子,不知道接下來要講什麼,壓力滿大的,不過久了就習慣了。

    第一次上課的備課很趕,我是當天上午才做完,下午就直接過去教了。第一次上課滿緊張的,即使他們都只是小朋友,我還是滿怕自己會講錯什麼東西的,所以課上起來可能滿乾的。一開始是教他們下載那些寫 arduino 程式的工具,由於他們對程式都不太熟,所以我讓他們額外下載一個叫 ardublocky 的程式,讓他們可以用拖方塊的方式來寫程式。雖然在講解時滿無聊的,不過讓他們實際去操作後,他們都覺得很有趣,我之後還出了一些小題目來讓他們實作,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到下課時甚至還有學生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那天下來,我跟那些學妹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還滿開心的。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接著在教學上就有比較順手了,但是第二週有比較多理論的東西 (變數與條件式的東西),所以課上起來就比較無聊。我有特別準備兩個題目要給他們回去練習,那兩題都是我在高中的選修程式設計課裡,老師出給我們練習的題目。

    第三週時,我發現好像沒有人能把我上禮拜出的那兩題都解完,問了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們有些人的數學還沒上到一元二次方程 XD,哭啊,我原本還有準備零食要送給那些有解開題目的同學啊。我後來還是有把那些餅乾都送出去,就問些小問題,然後送餅乾給那些答對的同學。這週為了教類比讀取,我還特地去訂了搖桿模組來給他們玩,反正我們教授那時有說會撥 20 小時的工讀費給我 (我一開始以為我是去做志工的),用那些錢錢去買就不會覺得那麼心疼了。

    第四跟第五週的課程是在教 app inventor,那些東西我來不及講解他們的原理,因為要趕著把 app 給做完,所以大部份的東西就直接讓他們照著教學上的做,能把程式做出來就好。這兩週沒什麼特別有記憶的事。

    中間有碰到他們校慶,還有跨年,所以少了兩次上課的機會。

    第六週的時候就讓他們開始做車子,組裝的部份有些麻煩,那些車子的零件很常少東少西的,而且說明書也沒跟你交代清楚,我是自己摸索了好一段時間才把它給拼起來。再來更麻煩的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寫拼車子的教學,所以就只能上課的時候當場示範給他們看,效果滿差的,我時常要下去一個一個的看他們哪裡出了問題。

    第七週,繼續做車子,也是一片混亂,主任給的那些器材很常有問題,然後那些小朋友只要碰上了問題,其實也不太懂要怎麼解決,所以還是要我一個一個下去幫他們解決問題。有藍牙的問題啊,像是藍牙異常、沒有設定好名字導致名字重複,很多馬達也有問題,我還需要額外用膠帶來把它們給固定好 ... 等等之類的。還有麻煩的接線,需要用撥線器,我的教學沒有提到,所以還是只能下去一個一個的幫他們。
 
    最後一週要成果發表了,當天卻還有不少人的車子出問題,所以第一節一樣在忙那些東西,甚至忙到了第二節,離下課前二十分鐘時,車子能跑的同學也就只有四位,我先前規劃的那些比賽就都白廢 = =,因為沒時間比了。

我寫的這些完全沒用到....

    我當下超崩潰的,跟預期想的完全不一樣,不知該怎麼繼續下去。好加在那些學妹們用了其它的方式繼續主持比賽,雖然場面很混亂,不過還是有有讓大家都參與到這個活動裡,看起來也都玩得滿開心的,主任那時也有過來拍我們在比賽的照片,最後結束前還幫我們拍了一個合照,這整個教學也算是有了個不錯的結束。


心得:


    很多事情真的都要事情想透徹點,不然到時問題會很多,而且盡量也要想到一些備案,因為計畫時常趕不上變化。我只要碰上事情的發展不像我預料的一樣時,心態就很容易有變化,當下也會不知道該怎麼辨,我想,這點要好好的改進,看要不要再提升自己的規晝能力,不然就是讓自己當下的心態豁達些。

    我下學期要繼續教學,而且是整學期的,主任讓我自行決定教學內容。我目前想的到的是 app inventor 跟命令列啦,原本想讓他們學學看 unity,不過好像對他們來說太難了 = = (要用 C#),到時教下去可能又亂成一片,我知道他們當中有些同學程度很好,但更多的是普通的學生,所以不能不考量到其它的學生,課程要能顧慮到所有人。

    經過這次的教學,我能體會到老師的辛苦,我光是帶 9 位同學的小班就覺得有些忙不過來了,更不用說一班 30 幾人以上的環境。而且我那些同學都是有特別挑選過、對資訊有興趣的,上課時都滿乖的,這就讓我想到我國中時,我們的班都是常態分班,所以班上一定會有那麼幾位怎麼講都講不聽的臭屁孩。我現在已經能想像,假如我是那個班的老師,我一定會教得心超累的。再來,社團其實都算是課餘的東西,所以進度上比較不會有壓力,如果是教正課的老師,除了要趕進度外,還要顧及所有人有沒有聽懂 (即使是對那些小屁孩也是一樣),那壓力一定很大,而且教師平常可能還有那些公務事要辦...,我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害怕了。

    總之,我現在要趕快來規畫下學期的課程了,他們 2/11 號就要上第一堂課了,在這之前,我可能會先做個問卷調查吧,看看這學期的教學成效,還有看他們有哪些比較想學的東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