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 VR/AR教育應用創作競賽

 

緣起:


    畢專發表結束後晚上,我跟我的組員一起去色鼎吃慶功宴,雖然我那時身心都滿疲憊的,想回家待著休息,不過後來凹不過他們,所以也就跟著去了,噴了 600 塊,吃到快吐,不過可以一直點薯條來吃還滿爽的,但還是覺得沒有那麼值得。

    上面說的那些好像也不是重點 XD,重點是我回家後,收到一位老師的訊息,他跟我說,他覺得我們的畢專可以去報一個比賽,那個比賽就是元智大學的 VR/AR教育應用創作競賽。我後來也有把這個事分享在畢專的群組,大家都覺得反正東西都有了,報一報也沒什麼損失。

    我們參加這活動的過程發生了不少事,而且其實我跟那位屁眼朋友最後是沒有去比賽場地的,說來話長,中間還鬧過幾次不和。寫個文章記錄一下這起事件,做個回憶 (?



報名:


    那時報名很趕,因為我們得知消息後才發現,報名截止日就在 11/12 號 (我們畢專發表 11/10),的晚上 12 點,沒有太多時間討論,而且那時畢專剛結束,大家都滿懶的,所以一直拖到 12 號的晚上我們才開始認真 (一點點) 討論。

    討論時也滿隨便的,真正在做事的只有兩人,我雖然想幫忙,不過那時不知為什麼很累,沒辨法專心做事,後來還早早就去睡,把最後的工作留給他們倆 (我好爛)。我們那時候要做的就是,從我們原本畢專的文書中擷取需要的內容放到報名的文書裡,這樣簡單的事,我們卻弄得不太好,可能是我那時跟屁眼朋友與叧外三人的溝通狀況不太好吧,彼此都有自己的小圈圈。

    送出報名文件後,我覺得我們弄得滿隨便的,想說應該是不會進決賽啦,所以後來也就沒繼續在意這件事了。


入決賽:


    上禮拜四的事 (12/9),我那時在上會計,看到畢專群裡傳來我們專題進決賽的消息,當下其實覺得滿煩的,因為我那時滿腦子在想的是,"明天還有下禮拜五,我要怎麼教電腦社的小朋友 ?" 跟 "我下禮拜要規畫哪些時間讀會計 ?" 等等之類的事,再加上我做畢專那時累積了很多不滿,到現在其實也就不太想繼續跟他們再共事下去了。所以他們那時候問我說想不想去,我直接回答說不想,還說,到時可以把我除名、獎金什麼的也不用分給我。

    不過,那位屁眼朋友跟我不一樣,雖然他也不太想再跟他們共事下去,但他覺得既然都報名了,不去的話就是丟我們嘉大的臉。我那時在鬧脾氣,不想去就是不想去,為此跟他吵架,後來他也被我氣到,然後就不理我了。


面對心結:


   我回到中埔的家後 (12/10),心裡一直覺得不太好受,有種做錯事的愧疚感,開始後悔自己的作為,想說會不會因為自己的固執,而害他們失去了參加這個比賽的機會 ? 禮拜六有找阿祈聊天,跟他分享這件心事,講完後心裡是有好很多,不過問題還是沒解決、我還是沒有面對這件事的勇氣。

    哦對了,我禮拜日時 (12/11) 還有再跟阿祈聚一次,那天是我們三層村的謝冬,三層國小那邊會有類似廟會的活動,所以我邀他來一起參加,與他分享我的童年回憶,還有以前的國小生活。我們那天過得超充實的,可惜我沒有紀錄下來,不然那天的事可以再寫成一篇文章的說,只因為我那時還在心煩跟朋友吵架、還有比賽不參加的事。

    禮拜日的晚上,我還有跟一位同學聊這作事,他跟我說,其實屁眼朋友並沒有真的生氣,而且我們彼此需要做的就只是各退一步就好了。我之後又想到,我們要去比賽的那天,民生國中是校慶日,所以我那天不需要去上課。其實老師上個禮拜就有跟我通知這件事了,只是我那時沒會意過來。

    感覺這是一個老天給我的機會,要讓我面對問題,跟著他們去比賽 (? 。


解決問題:


    禮拜一時,我主動參與畢專群裡的討論,開始幫他們的忙。中午,我在 LINE 上打開天窗說亮話,把跟他們共事以來的不滿都說出來 (毫無保留,講很多難聽話),我覺得只有我這樣做,才能解開自己的心結,全心跟他們一起準備比賽。

    不久後,其它人也陸陸續續說出自己的想法,每個都很長一篇。之後算是有解開不少誤會,這邊就不細講了,麻煩。後來似乎講得太開,有人把其它的舊帳也翻了出來,結果我們畢專群就成了一個吵架大會,主要是屁眼朋友跟其它兩位女生在吵。最後,雖然屁眼朋友有跟我合好了,跟叧外兩個女生卻是鬧翻,不理的對象變成她們了,但其實他還是有心要準備比賽的,只是不想再跟那兩個女生溝通而己。嗯...,所以...,參加比賽的事算是有個好的結果 ?

    PS : 我有跟我姐分享這件事,她跟我說,我這種把話講白的解決方式並不是很好。我們還只是學生,所以也許還可以這樣做,不過如果之後出了社會,社會上多的是那種在你面前都說好,卻在背後狂桶你的人。好吧,說實在的,我想不到除了把話講白之外的解決方法,看來還需多加學習。


準備比賽:


    禮拜二到禮拜四的期間,我都在幫他們準備比賽的東西,也順便檢查安妮假人上的電子零件、還有 app 程式有沒有問題。想當然的,問題一堆,禮拜三的晚上在弄那些東西時,還把我搞得心情很差。不過沒關系,比起畢專發表前一天的趕工量,這些都不算什麼,多花些時間就能把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禮拜四的下午,我們有一起約到圖書館的會議室做最後的討論,像是 ppt 的準備、影印,拍攝要展示的情境模式等。一切看起來都差不多了,唯一要擔心的大概就是明天北部可能會下雨,我們要準備雨具。下雨的話,帶著那麼大的一個假人還真的是很不方便。

    對於明天的比賽,我真的滿期待的,為了讓自己明天搭 6 點左右的火車時能保持最佳的精神狀態,所以我那天決定下午 6 點左右就去睡。


又爆疫情:


    大概晚上 9 點那邊吧,我肚子一直脹氣,睡不著,所以爬了起來,打開 LINE 就看到屁眼朋友傳了一個 FB 的連結給我。


    哇,在哭是吧 ? 元智大學不就在桃園,怎麼那麼剛好我們要去的時候就爆。由於我跟那位屁眼朋友都比較怕疫情,所以緊急開啟通話,開始討論著要怎麼辨,我們邊開著通話邊跟畢專群溝通,問問大家的意見,我中間還有去問我的親友,問看看他們的意見。事出突然,搞得我們很亂。主辨單位也沒有要管,我跟屁眼朋友先後傳 e-mail 跟主辨單位確認,他都說照常辨。

    大家都在看我們的意見,而屁眼朋友最主要也還是看我的決定,雖然他是不想要去的,但如果我要去的話,他還是會跟著我去的,同進同退。也就是說,最終的決定權好像是落在我身上 = = 。11 點半那時,我最後決定不去,

    雖然可惜,但我覺得命還是比較重要,即使中標的機會其實不高,但能避險就盡量避險,而且屁眼朋友也說了,這次中標的人都已經打了兩劑,可是卻還是中,可見那個 delta 有多麼可怕。我們不去,最多就被取消資格吧,我覺得主辨方應該也能理解的說。

    原本以為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可是快 12 點時,我們一個男組員突然 LINE 問我說,東西都在我那邊嗎 ? 他想過來找我拿東西。他表示,就算我們不想去,他還是會想辨法去的,因為他覺得,都走到這步了,為什麼要放棄 ?

反正我最後勸說無效,所以就只能給他去了

    他來我這裡拿東西時有段小插曲。

    因為我覺得他要來我這邊拿東西的這件事滿意外的,所以在他來之前,有先跟屁眼朋友聊這事情。我跟屁眼朋友都滿好奇那位同學為什麼突然這樣積極,積極到現在晚上 12 點多還要衝到我家拿假人,所以我們就在討論這件事,討論到後來,我內心突然有個奇怪的想法告訴我說,"該不會是因為我在畢專群組決定不要去,所以他對我有意見 ?",他來我家的目地說不定就是為了要給我教訓。

    腦袋開始亂想後,就停不下來了。又想起以前在新聞上看到的那些約朋友出來後,拿刀砍朋友的案子,讓我背脊一陣涼。我後來趕緊跟屁眼朋友說這件事,他也覺得發生這種事的可能性滿高的,所以要我 LINE 開著跟他保持通話,然後再把手機放到我自己的口袋,這樣,如果我出了什麼意外,手機另一頭的他就能趕緊報警。

    然後事實證明,我們真的想太多了 = =,那個同學真的就只是來跟我拿假人跟工具的而己。有夠低能的。



參加比賽:


    我有被那位同學的毅力感動到,把東西跟搭車費都交給他後,跟他說,如果明天在元智大學有遇到困難的話就馬上 LINE 我,我可以用視訊的方式幫他們一起解決問題。跟他道別後,回到房間,因為睡不太著,所以就在打 LOL 的自訂,打了兩小時後才去睡....。

    早上起來,看到那位同學有 LINE 我,請我再傳一次 app 檔,所以我就傳到雲端上分享給他,他收到訊息後跟我說 "我下火車後就會用了"。火車 ? 奇怪,我記得他來找我的那時,明明跟我說他會跟他女友一起搭高鐵過去,怎麼又變成搭火車了。我追問後才知道,原來我們組內那兩個女生後來也跟著他過去了。總之,最後就是變成這樣,我跟那位屁眼朋友感覺起來就像是兩個待在嘉義的...


    也因為這樣,我跟那位屁眼朋友在 12/17 那天就一直待在某個同學家的客廳 stand by,等著那些去參加的組員的消息,準備好隨時要幫他們。不過,一直到最後,他們的設備都沒有出現什麼問題,整個活動下來,也只問了我這個問題。


    待在客廳的那段時間真的滿無聊的,不過還是有其它事可做,像我就在那段時間看完了烈子的第四季,我覺得收尾很莫名其妙,可惜了公司轉型的這個主線,有時間的話再寫個文章發表心得 (有時間跟心情的話啦)。

下面是他們到元智大學後跟我分享的圖片。

會場

他們的學生宿舍,看起來滿高級的


結果:


    名次下午 4 點公佈。那位同學一開始跟我說,他們只拿到參加獎。我想說,好吧,感覺他們這樣跑一趟好像不怎麼值,但至少也多了些經驗。

    然後,6 點那時,我回到家後,屁眼朋友打 LINE 叫我看我們畢專的 LINE 群。

    我看到他們傳了這張圖....



    我的天啊,原來他們一開始是在騙我的。我當下心情超激動的,真的很為他們開心,想趕緊跟他們確定是不是真的,所以一直詢問他們,為了就是看到關鍵性的證據。

    

    雖然我的語氣看起來帶有很多疑惑,但我那時的內心其實已經認定他們是得特優了,而且腦子裡還在猜想說他們拿到那筆 20000 塊後會拿它來買些什麼。看到他說什麼 "非洲P" 時,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些什麼,所以就拿出最後手段,跟他們說,我要把這個消息告訴老師,這下應該就能肯定他們有得獎了吧 ?

    接著 ...




    我跟那位屁眼朋友後來一致決定,接下來的一個禮拜內都不要理他們三個。


感想:


    這文章寫好久哦,從昨天寫到今天,而且今天是寫了一整天,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寫那麼久,腦子退化了嗎 ? 其實到今天時,我也就沒怎麼氣他們三個了,但我在寫這篇文章的 "結果" 那段時,仔細回想起當下的心境,火氣不自覺的又上來了,所以,大概真的下禮拜才會再跟他們講話了吧,而且我還有跟屁眼朋友打賭,誰先跟他們講話,誰就輸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