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專題結束

 

緣起:


    離畢專結束後也過一段時間了,剛結束後的那段時間又忙了不少的事,臨時趕 Arduino 教學的課程、到阿里山打工、會計期中考...,反正就一些事讓我沒辨法開始寫這篇文章,不過也有可能是我沒心情寫啦 XD,因為這文章可能會花我滿多時間寫的,想想就有點怕,而且剛從畢業專題中解放,心裡想的是要去讀數學、物理,還有寫程式 (雖然最後大部份都變成在打 LOL 跟耍廢),心思有點雜,所以會感覺寫文章很有作業感。

    我想寫下不同時期的經歷與心境,最主要的部份應該是 10 月到畢專發表那時,在這之前的時間雖然也會寫,不過因為印象不深了,所以最多可能只會寫些想法帶過吧。



暑假:


    我現在想想,如果我們從暑假那時就開始規畫,說不定我們的畢專就不會那麼趕了。但是好像也很難,那時剛寫完系統文件,短時間內很難有心再去討論專題怎麼做,而且說實在的,那時連技術要用什麼東西來達成,也是一片茫然的狀態,唯一能做的事就只有乖乖的學習,從 Unity 最基本的東西開始學。

    我記得我 Unity 最後只學到如何做 Animation 的部份,雖然對於我們的專題來說,程度可能還不夠,不過這樣的練習也至少讓我對 Unity 有基本的認知,讓我有能力能面對之後碰到的技術問題。

    再來是技術如何實現這部份,首先是 AR,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感覺會弄到很多很麻煩的技術,所以那時就去找了一些關於 AR 的論文,不過完全沒什麼用 (而且後來也沒怎麼看),所以之後就先研究起如何在 Unity 使用 Android 功能相關的東西,因為我很確定藍牙的技術是一定會用到的。

    最後這邊,我覺得要謝謝那位屁眼同學,因為他在這時有在研究如何做海灘的場景,雖然很陽春,而且很多模型都是看到就下載、沒有過濾跟整裡資料、造成我們的專案肥大,裡面有很多不必要的東西,但又不知如何刪起,但是,他很努力的為我們的專案起了個頭,即使不知道前方的路怎麼走,卻還是勇往直前,讓人敬佩。我想,如果沒有他先做出這些基底,我可能也不知道要怎麼延續下去,專題可能也就做不出來了。


開學前:


    開學前的一兩個禮拜吧,那時大家就都有回到嘉義,我也有回租屋處住,這個時候就開始有點緊張的氛圍了,因為離畢專發表就只剩兩個月左右。話說,我那時一直以為畢專是 10 月就要發表,搞得我很緊張,以為時間只剩下一個多月而已,後來在同學幫忙詢問得出正確時間後,有比較鬆了一口氣。
    
    有點記不得這段時間詳細在幹什麼了,只記得那時組內的氣氛好像還可以,但感覺起來好像沒之前做文書那樣認真,不過該做的事都有做,有人做模型、有人研究影像辯識,影像辯識的東西我也有一起研究,那時還有在搞辯識手的技術,中間碰上不少困難,但我都一一克服,然後做到最後發現,這東西不能用在我們的專題上,白白的浪費了三個多禮拜....。


開學後:


    開學後就麻煩了,其它同學在這學期應該都只有 9、或 6 學分要修,我卻還要俢 13 學分,外加一個體育,而且下學期也要修 13 學分,這樣才有達到畢業的標準,歸功於我大一時準備轉學考時,失去了 9 個學分,然後大二大三時又懶得俢,所以才會拖到大四。

    總之開學後,能做專題的時間又被壓縮了,還好前三個禮拜採遠距離教學,我才能偷到不少時間做事。這時期在研究 VR 與 AR,專題的進度就是介面,還有給人物加動作與腳本,動作的東西是在 mixamo 上找的。

    上述的東西做的差不多後,這個團隊好像就變得怪怪的,就是變成自掃門前雪的樣子,程式都我跟那位屁眼同學在拚。所以,接下來要寫的多是抱怨的事。


每天待畢專教室:


    大概是 10 月開始,我跟那位屁眼同學就幾乎每天來畢專教室寫程式,包含假日,通常都待到 6 點那邊,而且隨著畢專發表的接近,留的時間也愈晚。可是,其它的組員卻不怎麼來,只有要開會時才會過來。

    說實在的,我之前也不太喜歡來畢專教室,因為碰上需要思考的的東西時,我會喜歡待在租屋處一個人靜靜的做,但是,畢專教室就是一個讓我們能方便一起做東西、討論的地方,在那裡只要有問題,都能第一時間反應給組員知道,面對面講起來也方便,所以,即使在家裡比較舒服,我還是要硬逼自己來畢專教室做事,久了其實也就會待習慣了。

    我其實不太知道其它的組員平常在做些什麼,也許有補習或工作之類的要忙,不像我閒閒的,只有專題要忙,但我真希望他們能學學屁眼同學,在他繳了好幾萬的補習費後,發現一邊做專題一邊補習忙不上來,最後索性直接放棄補習,全力投入在專題上。也不是說所有人都要有像他一樣的壯士斷腕的精神,重點是,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他是很重視這個專題的。有一次我跟屁眼同學在畢專教室要跟其它組員討論東西,看著他們寧願一直用打字這種效率很差的方式跟我們對話半天,也不願直接來教室跟我們當面說清,真的是很不能理解...。


借手機、問問題:


    這邊主要是要感謝那位屁眼同學的,在我們找尋技術的期間,他不斷的在網路上發問,有機會就問,不管是在 youtube、discord 群,個人網站等等...,就連碰上外國人,他也會努力用英文發問。可以說,就是因為有他的努力,才能找到那些達成我們專題的核心技術,像是 AR Foundation 跟 manomotion。這方面我需要跟他多學學,我是個只喜歡找跟看的人,不喜歡在網路上向別人發問。也許,不是什麼喜歡或不喜歡的問題,而是我有沒有心要去做吧,如果是真的對專題很有心,只要有些許的可能,我都應該會好好把握,有那麼一點機會就該問,所以我覺得我自己對這個專題,沒像屁眼同學對這個專題來得有心。

    接著是借手機這部份,我們 Unity 專題的 AR 部份需要有 Google ARCore 的支援才能跑,屁眼同學的手機能,但是我的不行,所以事情變得很麻煩,我們要測程式碼時只能輪留用手機,而且他回去後,我就無法繼續研究了,因此,我們必需借到一台支援 AR Core 的手機。

    很莫名其妙的,都借不太到,後來還是靠屁眼同學跟他媽媽借平板給我用,我對 AR Foundation 的研究才能繼續做下去,甚至到最後,畢專發表的前天,我們 demo 用的手機也是他厚著臉皮與他哥哥借的,再一次的,他對我們專題做出很大的貢獻。


夾娃娃:


    自從有了畢專教室後,屁眼同學就經常將他夾到的東西放在教室儲藏。之前就大概知道他夾娃娃很厲害,而且也有在夾娃娃的經濟圈裡做很多交易,只是自己那時候沒那麼常看過他夾娃娃。

    有一次畢專做得很煩的時候,想說要出去晃晃,換個心情,所以就跟著他一起去有很多機台的地方,看他夾娃娃,然後看著看著,後來就變成他的副手了。看著爪子一上一下的接觸那些獎品,感覺很舒壓,把東西給弄下來的過程很精采刺激,不過有時也伴隨著沮喪,如果投入了很多都夾不到的話就會這樣。

    之後,我們就很常一起去夾娃娃,也會一起去面交,有一次還跑到彰化的田中跟人面交,可惜那時沒時間把這個簡單的旅行記錄下來。總之,夾娃娃好像變成一種我們逃避現實的方式,四處跑,四處夾,然後再把夾到的東西運回畢專教室或我家,等待有人要買後再一起去面交,這些流程會花上我們數小時,不過我們還滿享受這種事的。

    我的工作有,幫他把夾到的公仔拿起來、換錢、用機車載娃娃、娃娃運到學校時,幫他把娃娃拿到畢專教室。這裡要靠北一下,每次要把公仔拿到畢專教室,他一定都會叫我拿,因為他覺得抱著一堆公仔在學校走很丟臉,所以這種丟臉的事就應該由我來做....,操,跟我那蟑螂朋友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樣的 G8,好像丟我的臉就沒關系。

    就算現在畢專結束了,我還是會陪他去夾娃娃,幫他的忙,而且我從原本的只看他夾,到後來會手癢,看到自己喜歡的娃娃或點心時,會試著自己花 50 左右夾看看,有一次還花到 100 那邊,真的覺得自己有點敗,不過還是沒屁眼同學那樣誇張,他一次都是一千起跳,有時夾到沒錢還會跟我借,很常 2000、3000 那樣欠著,有時資金週轉不靈,我們兩個就都吃土 XD。


心態爆炸:


    畢專發表前兩個禮拜,心情真的糟到一個極點,有生以來第一次心態那麼惡劣,比面對那些大考時還糟,至少在那些考試的放棄是只有危害到自己而己,我在專題的放棄心理是會拖整組下水的。那時不只沒心情做事,還很想放棄,一直覺得做出來的東西是垃圾,就算做完了還是一個垃圾。為什麼會有那些感覺 ? 主要是,我們的場景沒辨法達成我們文書上所寫的臨場感,急救的場景就只是一堆背景人物放著,而我們施救的對像也一樣,不管我們如何按壓,他也不會有任何反應,感覺起來跟直接對著安妮假人按壓沒有差別,而且 AR 的定位也不太準,時常跑掉,這樣的東西能拿給別人看嗎 ?

    很不想把它做完,可是又不得不做,而且做的時候,痛苦的感覺會一直飆升,時常做到內心浮現這樣一個想法,為什麼我非要一直承受些垃圾東西 ? 我覺得我該做的事也就到這就好了,反正其它人對這個專題似乎也沒那麼積極,就連跟他們說出了 "我們可能做不完" 這類的求救訊號後,好像也沒有人要來幫忙的意思。那就算了,要爆就一起爆。

    我其實很清楚,我自己不太會主動找別人幫忙,總是將事情往心裡吞,如果事情有解決的話那都還好,但如果情況惡化,讓我倍感壓力的話,我會開始將這些負面情緒遷就其它人,責怪他們怎麼沒發現。現在說起來感覺很可笑,我好像是希望別人有讀我心的能力,可是當我心情非常糟的時候,就是會有那樣惡心人的想法出現,而且當下明知這樣想、這樣表現的行為是錯的,卻還是會硬要繼續下去,把自己搞得更糟,然後事後再來後悔。我從進入大學後,就在程式方面幫過不少人,可是到了我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好像找不到人可以幫我,也可能 (一定) 是我沒主動開口求幫忙才會這樣,總之這種感覺讓我很絕望。

    啊為什麼最後專題還是能完成 ? 一樣還是那位屁眼同學,在我亂發瘋的時候一直在我旁邊說服我,跟我說他覺得就算專題做得不好,至少也要有始有終,即使我那時的情緒很負面,他也不被影響,盡他所能的協助我,就連我有一次進入完全不理他的狀態時,他也沒對我說什麼,而是先離開,留我在畢專教室靜靜的沉澱心思。我後來也就明白了,他真的很想完成這個專題,而能幫他達成這個忙的也就只有我了,所以想通這些事的我,之後就一直努力不放棄的做到畢專的前一天晚上,就算中間出現了麻煩的藍牙問題,我還是穏住心態,一路跟它戰到晚上兩點,把它給搞定。


畢專結果:


    還好大家到最後一刻都滿拚的,雖然應該是臨時抱佛腳那種拚...,不過至少還是有拚。還好在展示的時候都沒出什麼問題,好加在那時候有聽屁眼的話,把東西給做完,不然我們的攤子可能會變得很尷尬。啊至於報告的東西是其它組員準備,然後我跟屁眼在旁邊負責接受老師的質詢,還好都滿和平的,只有一個老師對我們的專題有比較多的意見,被質詢完後就回到攤位,那時也已經下午了,比較沒什麼人,接著就一路到畢專發表結束,我們最後得到了最佳人氣獎。


感想:


    寫了些不太好的東西,把自己那些惡劣的心態也寫了進來,不過我就是要像這樣直接面對它,用來清楚的告誡自己,到底做錯了哪些事。原來自己的抗壓性也不好,一個畢專就把自己的心情搞得天翻地覆,之後必需要再多練練,才能在責任制的資訊行業生存。感覺在這專題上學到最多的不是什麼技術的部份,而是心理建設的部份。

    話說,專題結束後的那幾天,沒有那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更多的是空虛感,一個我每天繞著它忙的東西沒了,突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還好最近這種感覺比較沒有了,正努力的找其它事給自己做,增加更多寫故事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