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的期末心得

 

 緣起:


    oh ~ ya ~ 終於開始來寫這篇了,雖然離寒假開始已經過了 4 天了... 。寒假剛開始的幾天在耍廢、找同學一起看片,然後最近幾天又開始討論起畢專的東西,所以這篇文章才會一直拖。

PS : 突然發現我的文章的每段落都沒有縮排,所以我就回去把所有的文章的每個段落都縮排了,這樣看起來比較好看。反正就突然想到。

    我覺得我這學期過得很廢,不知是不是因為魔物獵人玩太多的關係,做什麼事都沒辦法專心,然後這學期又一堆事情,感覺比上學期還累,一直在應付,應付完就覺得累,累了就想要耍廢,搞到最後好像沒做到什麼正經事,然後這學期就這樣過去了,不知道在幹些什麼。唯一比較好的部份可能就是這學期末沒有上學期那麼累吧,滿意外的,雖然我們這組沒什麼在安排進度,可是東西到最後都有做出來,而且有很多都比預料的還要好 (有例外)。


    一樣,以各科為主,來總結我這學期的心得。


企業研究:


    哀,講到這個就有點難過,這學期被老師針對到,原因就是,我在他的某一堂課上用筆電。說也奇怪,我之前其實也常常在他的課上用筆電,都沒發生什麼事,結果偏偏那天不知怎麼搞的,老師好像突然看在用筆電的、沒有專心上課的我不太爽,就把我抓來問了個他剛剛講的東西,想當然,沒在專心上課的我答不出來,所以就被嘴了,接著,老師還直接指定我們為第一次報告的第一組,然後報告的人也指定是我...。

什麼 ? 你說我們第幾組來著 ? 報告的人是誰 ?

    我們企研的第一次報告真的超慘的,不知要怎麼做這種報告,在報告前一晚瞎忙,導致報告當天不知所云,被老師罵說這種報告高中生就做得出來了,而且老師問個問題我就死翹翹,最後還被直接轟下台,有夠傷心的,接下來的其它組都沒有我們那麼慘,所以這讓我覺得,我好沒用。

    以上大概就是我這學期最慘的一件事,當下的確是滿不爽的,可是後來想想,也是我有錯在先,所以後來就不去想那麼多了。雖然一開始被罵死,可是之後有抓到做企研報告的訣竅,知道老師想要聽的重點是什麼、講任何事情都要有數據支持等等之類的...,所以,我們第二次就比較有方向了,而且也去找了很多的資料來看 (大部份是我隊友在做事啦) ,做出的結果比預期的好很多,在第二次的報告上表現得很好。但是呢,最後一次的報告就不太行了,我們無法證明假說,而且數據也分析得很爛,不過沒被趕下台啦,因為老師那時候心情好像就比較好了,所以就這樣草草結束了。

    自從我們第一次被轟下台後,我們就一直在找合適的研究主題,真的找了好久,很難想。我們需要想個資料好找、實作可行的研究問題,最後想出的主題是 "為什麼嘉義市的肺癌發生率偏高" 。哀,這種被逼著去生出來的報告,做起來真的很沒研究的感覺,比較像是在找簡單的問題來解決、闡述它、挑軟柿子吃,然後我們最後做出來的東西又是垃圾... 。

    雖然說我一開始沒在認真上課,可是被老師針對後,逼得我不得不專心上課,不然又會被叫起來問問題。到後來,我有逐漸發現到這科的好處,所以,被針對也算是一件好事吧 (? ,總之,這科最後還算有用啦,有讓我學到不少觀點跟做報告的方法,可惜我沒買書,我在想,要不要跟同學買一本來,之後再讀一讀 ?


PS : 我們有同學這學期是在研究嘉大醬油跟屏科大醬油,之後在收集數據時還有擺個攤子請路人來試吃,很好玩。然後我也有去試,發現,我們嘉大的醬油鹹到靠北,屏科大的醬油就很好吃,甜甜的,難怪嘉大的會賣輸屏科大的。


資訊安全:


    老師正常發揮,一樣講得清楚的課程,一樣刪減多餘的死背內容,一樣難度合理的考試,一切都那麼的棒 ~ 資安的東西很有趣,一開始的金鑰加密跟金鑰管理的東西讓我學到很多,也釐清了以前似懂非懂的概念,比較可惜的是,期中後教的東西太多又太雜了。

    這科的期末我完全讀不完,後來直接放掉,好加在老師的分數分配很合理,大部份的分數只要你有專心上課,就能在隨堂小考上拿到,而且我算一算後,就算我不考期末也能過,所以就沒那麼緊長了。反正期中後的東西真的多到爆,讓我覺得,我下學期應該要開始來做筆記了。

嗯... 這科就這樣啦,好像也沒什麼好寫的。


系統分析與設計:


    哇,這科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講,因為老師的頻率很奇怪,我完全聽不下 XD,而且她講的大部份東西,以前的課程也有上過,所以我也就更沒有聽課的心情了。這科的專題比較特別的是,我們要去找個商家,跟他們合作,詢問他們有沒有什麼軟體上的需要,然後我們再依據他們的作業流程來設計一個軟體,做出來的軟體並不需要真的能給商家使用,主要是要讓我們學習軟體設計的流程。

    老實說,我在這科完全沒貢獻,書面跟程式都是隊友在寫,因為我對這個東西沒興趣,而且也不知要怎麼下手,好加在我們這學期的所有科目,隊友都是同一批人,然後我們是以科目來分工,像我就是負責 OS,大部份 OS 的東西都我做,所以系分的東西沒怎麼做也算是情有可原的。

沒錯,就是這樣

    嗯... ,對這科就沒有什麼太多的心得,啊 ! 有啦,有個東西可以提。這堂課到後面,老師就不再上課了,而是把時間留給我們自己討論、寫程式,我很喜歡這種氛圍,大家聚在一起討論、互相幫忙、共同學習。我真心覺得我們的課程可以有更多這種類似的安排,而不是只有老師一直上課,然後我們在下面聽課、做筆記,接著,三堂課就這樣過去了。


網頁程式設計:


    我為了網頁程式的專題,這學期把我的心力放在學習 Javascript 上,不管是在課堂或自己學習方面,都有學到很多東西,收穫滿多的。這個課的專題很特別,老師要求我們每組都要去嘉義的某個鄉鎮遊玩,並且遊玩後為當地設計個旅遊網站或旅遊網誌。我喜歡老師的這種課程安排,的確,我們需要多接觸我們的土地,多出去走走,認識其它的地方,而不是只是一直宅在屋子裡 (嗯... 在說誰呢 ? )。


    我們抽到的地方是番路,很幸運,離學校還滿近的。我們旅遊的地點是由組長來規畫,主要是去瀑布,然後總共去了兩次,第一次主要是參觀鳳凰瀑布,第二次是去情人瀑布、走情人吊橋,還有半天岩的紫雲寺。我錯過了記錄那些旅遊的時機,原本應該要在旅遊結束當天記錄的,可是那時候太累,而且後來事情又多,所以才沒記錄下來。現在要寫的話,印象不是那麼深,而且也沒寫旅遊記錄的熱情了,所以,這部份我就不多說了。


    我們這組都是男生,設計方面真的是不行,很多都是套模板,然後我自己還找死,說什麼要做個類似小遊戲的互動式網頁。這個提案讓我之後忙得夠嗆,一開始還因為想不到實作的方法而一直苦惱,不過好加在最後有想辦法做了出來。

    期末的報告結果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我們的網頁真的做得不怎麼樣,然後報告也是,老師說,他完全看不懂我們做的是什麼,可是,最後展示的遊戲部份,回饋很好。我們有弄個區網的 server 讓全班都能連上去體驗我們的遊戲,接著還有有獎徵答,問一些遊戲裡的彩蛋部份,期待大家都能透過這個遊戲來了解我們的旅遊過程。

    老師有要求每組去旅遊時都要在當地買個名產,在期末時作為前四名的禮物,而前四名是由同學投票選出來的。投票的過程很刺激,我們非常意外的 (抱歉,因為真的很意外,所以我才一直使用 "很意外" 這個形容詞) 得到很多票,打敗不少網頁設計得比我們漂亮的其它組,之後跟其它三組組並列第三名,老師還因此把我們這些組獨立出來,請同學們再投一次。可惜的是,我們最後以一票之差而沒有進前四 (好像是我的錯,因為我不小心把我的票揉爛了,所以沒投出去 XD ),可是,我們已經非常滿足了,因為我們以技術彌補了設計的不足,用不同的方式得到別人的青睞。。這是我覺得這學期上的最棒的一個科目,不管是在課業、學習、成就、或生活上。

好ㄟ


作業系統:


    這科有專題,我們這組是由我負責這個專題,不過還是先說說上課的部份好了。我很喜歡這堂課,老師上課很輕鬆,考試也滿輕鬆的,而且我對作業系統的東西本來就有興趣,上學期時就有從研究室幹來了一本 OS 的書,暑假的時候就有自己讀了前面幾章,所以正式上課後,還滿能夠應付的,這科沒有造成我太大的負擔。然後我在這個課學到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多執行緒吧,有把以前模糊的概念弄得更清楚了。

    我們的專題是用 Node.js 來做的,做的是一個匿名的聊天平台,使用者可以在平台上創房間、加入房間,加入房間後可以打字聊天,房間裡還有一個繪畫板,房主可以在上面畫畫,畫的東西還會同步到這個房間內所有人的繪畫板上,而且房主還可以指定繪畫的人。這個專題的核心技術是 socket ,我以前就有聽說這東東了,本來以為會很難用,沒想到還滿簡單的,client 跟 server 端都有函式庫支援,而且主要在做的事情就是觸發事件、監聽事件、傳資料而已。

它的樣子

    雖然碰上不少程式上的困難,可是我都有一一克服,而且隊友也很給力,幫我把網頁的頁面美化,也做了很多版本的響應式網頁,再來就是書面跟 ppt ,我花了很多心思在寫、設計,整個專題這樣做下來,我真的超滿意的,有種我們能拿第一的感覺。

    可惜事與願違,報告當天,我們的程式在測試時一直出 Bug,所以,原本要讓全班都連上去玩的計畫也只能打消,改由我們組內自己連、自己用給同學生,而且在 Demo 的時候也是出了不少意外,讓大家等了不少時間,滿尷尬的,有夠哭。

    原本以為會很讚的報告卻出了那麼多的意外,帶給我的打擊很大,也很對不起那些努力幫我改善網頁的隊友... 。測試的環境跟實際的環境會有很大的落差,這是我在這個專題所學到的最重要的事。看來,我還太菜了,寫的程式還不夠成熟、嚴謹,必需要再加把勁努力學習、看別人好的程式碼。失敗了,再把它給學起來就好。



電子商務:


    這科嘛... ,我沒在上 XD,因為我真的就不喜歡這類的東西,反正我最後有過就好了。


PS : 我這科期末真的有夠慘,最高可能只有 20 分,一堆東西不知道,然後老師又全都考填空,哭啊 !!!

    這科也有報告要做,老師給每組一個哈佛的商業研究個案 (全英文),然後我們要為那個個案做份書面報告,期末時還要上台報告。我在這科主要的貢獻大概是翻譯吧 (還有演戲,這等一下再說),我有打在 Hackmd 上,13 頁的研究個案我翻了 6 頁半,剩下一半是叧一位同學負責,不過他後來只把重點抓出來翻,有點可惜,我想說,如果有完整翻完的話,應該會比較好看。雖然書面我也有做一些啦,可是大部份還是隊友在做,因為我就不太會唬 ~~ 然後上台報告、ppt 部份我也沒做什麼,就交給隊友了,因為我就爛。

肥宅旭

    我們這組報告的個案叫 Puppy ,他是個類似 foodpanda 的平台,不過是湊合保姆跟家庭的。我們有個隊友就異想天開,想說我們可以演個戲,讓大家能更了解這個台平是怎麼運作的,然後他叫我演嬰兒...。報告當天我們真的就按照他寫的劇本去演,我犧牲了我的色相,弄得全班大笑 (感覺其實也不賴啦,我好像滿適合幹這種事的),報告完後,老師說,雖然我們的書面寫得不怎麼樣,可是她很喜歡我們這組的氛圍,每個人都踴躍報告、回答,然後演戲的部份也很有趣,結果,我們就因為這樣得到第一名了...。

這我真的萬萬想不到

    雖然說我覺得這個課很無聊,但是期末的時候很有趣。我們在聽完同學的報告後,每組都要針對他們報告的內容提出問題,所以台下的人必須要仔細的聽,不能像之前一樣,台上的人報告他們的,台下的人做自己的事 (雖然我還是這樣啦)。同學們提出疑問時,台上的人也能為他們自己的觀點做辯駁,所以每提出一個問題,就像一個小型的辯論會一樣,同學們一來一往的,彼此的觀點互相切磋,我覺得超讚的,有助於訓練邏輯與口條,也讓整個報告變得很有意義,超喜歡老師的這種安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