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舊房子

 

緣起:


    在這個連假,我做的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就是幫我爸整修我們的舊房子,雖然每天都花了不少時間在那上面,不過看到那間舊房子一點一點的變成宜居的樣子,心裡是非常的有成就感。

    我爸跟我說,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們就是住在那間老房子的,後來我舅舅他們住進來這邊,我們才搬去隔壁的房子 (也就是我現在的家)。在我的記憶裡,這樣的模式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我舅舅他們搬到其它地方去住,那老房子也就變成我阿嬤跟外勞住的地方。在我阿嬤的晚年,她的身體每況愈下,最後不得不把她送到老人安養院,在這之後,那老房子也就變得空蕩蕩的了。



開始整修房子:


    我回到家的那幾天,我爸跟我們說他之後想要過去老房子那邊睡,所以要我們之後幫忙他整修。雖然有點突然,不過我們還是很樂意幫忙的,大家一起來做比較快。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把一堆不要、我舅舅沒帶走的東西清理掉,外加掃地,灰塵非常的多。

我阿嬤的房間,我們整裡好後,打算用來放雜物

客聽,之後有客人來的話,可以在這邊泡茶

我爸要睡的地方,還沒整理前,床上有一卡車的東西,還翻到一台PS2

    這個床的下面有很多甕跟酒瓶,阿嬤以前好像很常釀東西,不知道那些東西還可不可以吃。這間房間有超多木屑跟沙土的,都是白蟻幹的好事,床邊的一根柱子還被蛀了個大洞。我爸之後有把床的木板拆開來,一個一個清理,那個大洞也在幾天後用水泥補了起來。

以前我舅舅他們吃飯的地方

廚房,我媽以前還會用那個爐灶來燒水

我舅舅他們睡覺的地方,牆上有一堆他小孩的塗鴉

鋪地磚:


    搞定那些雜物後,我爸要重鋪地磚,重鋪有很多塗鴉的房間,因為那房間的地板跟木頭都有點爛爛的了

    我那天早上 (4/3 吧) 一起來,就看到我爸不知從哪ㄎㄧㄤ了一堆地磚回來,而且每片都滿大的


    不過都髒髒的,所以我爸把它們洗乾淨,然後我來把它們分類排好,放著等乾。我後來才知道,我爸有個朋友是專門在賣地磚的,我們那些地磚是他的客人用剩不要的,所以才會各種顏色都有。

很多地磚,然後那個很大片的是木板,不是地磚

    那天,我那位蟑螂朋友想邀我跟阿祈出來聊天,我後來想到,他們可以來我家坐,順便給他們體驗一下鄉村的生活,就是請他們幫我們忙一下 (好像有點不要臉),好消息是,蟑螂同學很樂意過來,壞消息是,阿祈那天有事情,無法過來。

木板拆完後,就拆地板

一起來拆地板

    話說,我們在拆地板時,發生了一件很白痴的事,那個蟑螂同學左手拿著一把鑿子,右手拿著一把小斧頭,然後把那個小斧頭當成榔頭,去敲那個鑿子,結果打到自己的手 (沒受什麼傷,只是看起來滿痛的) 。所以,我有時真的不明白他在想些什麼,他在很多事情上都比我精明多,可是就莫名其妙的會做一些連我都覺得很蠢的事。

那些被拆下來的地板就丟到垃圾袋裡

接著,就沒有我們的事了,交給專業的爸爸來鋪地板

    我忘了拍地板鋪好的畫面了,改天應該會補上。雖然樣式雜七雜八的,不過還意外的挺好看的。


漆油漆:


    然後最近這兩天在漆油漆,很好玩,很像回到幼稚園時在上美術課,把牆壁都塗白就好。

調漆

刷子

    先來欣賞那些原本塗在牆上的 "傑作" 。





    接著是,塗完油漆後。


    變得白亮亮的,好看多了,之後我姐說不定還會在上面畫點東西。塗的時候油漆味很重。


感想:


    跟家人一起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那種感覺超棒的,有個目標,做起事來特別的勤快,也很有成就感,那時因為課業而焦慮的心也能逐漸平穩下來,專注於工作的當下。

    愈是長大,愈是會覺得,我爸媽那一輩的人真的有夠厲害,什麼都會,什麼都能自己來,鋪地磚、補水泥、換插座,等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