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課程的啟發

 

緣起:


    這個禮拜的資料庫,我們要交個報告,結合前幾次的內容與 ERD 圖。東西是有做出來,不過有很多東西都是我主觀覺得 "這樣做好像不錯" ,寫下來的,結果,可能就是因為我有點剛愎自用吧,做出來的東西不是很理想,上課時被老師拿來當反例,炮轟 (當然,我知道老師沒那意思) ,啊,這件事讓我學到了些東西,所以我想紀錄下來。




報告:


    我的報告最大的一個缺點就是,他馬的沒加封面頁,老師根本不知道組員是誰。雖然老師說,他可以在教學平台上看到是誰傳的,然後再依此找到組員有誰,但是,他補了一句 "為什麼我要這麼做" ,聽到這話時,我心裡有些震撼,當下心裡感覺就是 "靠,好像是這樣ㄟ"。

    我在做報告的時候,沒有 "老師會知道我是誰,所以我不需要做封面" 的意思,單純是因為,真的忘了做封面... ,可是,老師的那句話還是讓我反省了許久,對啊,為什麼別人要花時間去找你本來就該提供的資料 ? 這怎麼想都是不合理的,如果這件事是發生在公司裡,我可能就直接被罵翻了...,還好我是在學校,有犯錯的機會。

    再來是字體的部份,我滿喜歡有層次的書面,所以有些段落的介紹,我是使用灰色的字體,結果,老師印出來後,那些字都很難看,喔不,是根本看不太到,這不在我意料之中。我想,下次再做報告的話,淺色的都不要用好了。

    最後,是圖片的問題,我有一張 DFD 的圖,它內容有點多,我是放水平狀,所以裡面的東西很難看到,老師說,他改我那張改了十分鐘,嗯,我當下是覺得,對他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如果圖片細部很雜的話,盡量把圖片轉過來,這樣比較好看。


感想:


    我一慣的想法是,很多東西我都可以自己學,沒什麼一定需要老師教的道理,即使老師有教,自己沒有吸收進去的話,那也是白教,與其把時間花在課堂上,到不如花時間,一個人全神灌注的把東西都讀進去那樣來得好,久而久之,我開始覺得好像有很多東西都不是那麼重要。

    對於學校的東西,我大多都是抱著 "有達到標準就好" 的態去做,不用在上面花太多時間,我應該把時間花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上,後來好像就變成,我做任何事都不會盡力。

    那天被老師一陣數落後,雖然當下的心情不是很好,還滿低落的,可是卻讓我想對那份作業盡心,我之後有努力的把它修正,好像有找回一些責任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