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上期末心得

 

緣起:


    期末很忙,再加上我最近都在工作,所以這篇文章就拖到現在才寫。大二上結束了,感覺過得好匆忙也過得滿莫名其妙的,自己好像浪費了不少時間在做沒意義的事,亂買了一堆書然後都看不完,日子久了,常常覺得生活過得很單調。

    上面抱怨一下,總之,這篇要記錄下期末的心得還有一些有趣的事。




英文期末報告:


    我這學期不怕死的選了一個要上台做英文報告的課,那堂課選的人滿少的 (當然,沒人想選),所以上課上久了,對其它學生的印像會比一般通識課還要來的深,我有很明顯的感覺到,我們學生的交流有比一般的通識課還要深很多,而且老師的課程安排也不錯,跟學生的互動也很好。

    不過,這堂課還是讓我感受到不少的挫折,因為它很常要我們即時想個文章,然後直接組內報告,我每次不是講不完不然就是想不到要講什麼。現在回想起來,我在那堂課上成功講完一個主題的次數好像不超過兩次... ,有時候當天心情調適不好,在演講失敗後會整個心態爆炸,然後自己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英文能力跟表達能力,或是痛恨自己怎麼會那麼沒用,想用力去撞牆。

好久沒放這張圖了

    然而,在期末的報告裡,我拚命的練習,最後的表現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期末報告是整學期成果的驗收,我們要自己選個議題報告五分鐘左右,還需要做 PPT 來輔助報告,而且, PPT 是要設定成自動換頁,也就是說,你不但要自己準備好報告的內容,還要調整好簡報的時間,換頁太快或太慢都不行,所以難度會很高,練習是一定要的。

    我要講的是有關那隻我最喜歡的小馬的事情 (這也算議題吧),因為我真的很想跟其它人介紹她,所以我很努力的收集資料,還把自己的演講稿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中間察了不知多少次的 google 翻譯,改了多少次不順的句子,我還有請高中同學幫我看,到報告的前幾分鐘都還有在做修改,總之,花了我滿多的心力。

    再來是 PPT 的部份,PTT 其實做得滿快的,找一些圖片、打一些註解後就完成了,不過麻煩的是切畫面的部份,我要一直整個演講帶一次,然後抓那個時間點,之後還要想,每頁要留多少時間來以免出錯,那些微調就花了我七、八個小時,練到最後,喉嚨都有點痛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那樣的付出終於有了回報,我上台演講時幾乎沒有什麼差錯,沒有像以前一樣一直停頓,而且投影片的切換也是很完美,沒有太快或太慢,然後我加入的梗也有引起台下聽眾的回應。原來,只要肯下工夫,自己的英文表達能力真的是可以改進的。我完成報告的當下,心裡真的是爽到要哭出來了。

    我以前一直覺得,我們想學東西的話,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去讀書、學習了,那些學校的通識課都好沒用,浪費我們的時間,我們根本無法從那些課裡學到什麼。可是,經過這次通試的演講,我真的覺得我成長了很多,老師為我們立了一個目標,接著再由我們努力的去達成,然後在這過程裡就會學到很多的東西。因為這堂英文簡報課,讓我對學校那些課程的看法有所改變。


我要做筆記:


    這之的期末考真的是一堆糟,不但每科都沒有準備好,在準備的途中還一直分心,去做其它的事,只能說,考試真的好討厭... 。

    即使是喜歡的科目,被進度逼著念的時候,心理還是會覺得不喜歡,讀起來也就變得不是那麼有趣了,再加上我是慢工出細活的那種類型,所以老師們狂飆的進度會讓我吃不消,到期末時就一堆東西擠成一團。最後的那個禮拜讓人很難受,知道自己再不讀的話就會爆炸,可是眼看也讀不完了,很想要乾脆直接不讀,但是... 還是要硬著頭皮去讀,反反覆覆的,消磨我的意志。

    我每次上課就只有聽聽而已,覺得做了筆記好像也沒用,抄了一堆東西看了也看不懂,最後還是會回去看課本,而且,之後那些筆記也不會留下。不過,我後來發現,既然紙本的筆記不適合我,那電子的呢 ? HackMD 好像就是個不錯的選擇,他有很多標記的工具可以用,還可以多人共同編輯,而且只要有網路,隨時隋地都可以看到,不怕會遺失。雖然我高中時就知道有這工具了,不過是到最近才知道它的強大,所以,我之後的模式可能就是,上課用紙本方式即時紀錄老師講的東西,下課後再把那些內容仔細的打到 HackMD 上。

    希望這樣做筆記真的能幫我減輕考試的負擔,我真的很不想再次體驗到準備期末考的痛苦。

PS : 我還想拉一些朋友來一起做筆記。


換租屋:


    我那時也不知怎麼想的,以為自己會很常跑去蘭潭校區,所以就選了一個離蘭潭近的租屋,結果是,我這一學期,除了散步之外,幾乎沒去蘭潭校區做什麼事。既然校區在新民,我就應該選個離新民比較近的地方來租,不然每天的往返都花了不少的時間,而且跑回家後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然後就一直待在房間裡,隔壁的人都不認識,也不會有同學來我家這裡。

    雖然前面是那樣抱怨啦,不過說實在的,住在這裡也是不錯,很有鄉村的氣息,走出去就有很多家吃的,我早餐只要不是買學校的,都會到租屋前面的早餐店買,而且每次都點培根抓餅,點到他們都記得我了,沒辦法,他們的抓餅配上蒜味醬油真的很好吃。之後我就不住這邊了,所以吃他們早餐的機會也就微乎其微了,有點感傷。

    我昨天就把東西都整理好,然後搬走了,前天晚上是睡在那邊。

整理好後的最後一面


近況:


    放假才沒幾天,就一直被拖去剪茂谷,光是剪、洗、包裝就會耗我們一整天,然後,我們自己的剪完後還要去幫別人剪,接著還要噴農藥、調整樹木的枝葉。本想說寒假要來好好學習的,因為上述的原因,再加上... ,晚上的時候,我都跟我姐在看 "我的英雄學院" XD,所以都沒讀到什麼書,有夠廢的,希望寒假剩下的時間可以讓我好好的學我想學的東西,Git 啊或網頁的東西。

PS : 英雄學院真的滿好看的,那時候想說他的設定跟一拳超人很像,感覺起來會很普通,可是看到後來,發現他的劇情對於英雄的描寫更為深入,而且也非常的熱血,還有就是... ,那隻蜻蛙好可愛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