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過世

 

緣起:


    其實,這標題取得不太好,只不過我想不到其它名字了,這篇主要是想要講那位鄰居的過世,這事情對我的衝擊。

    我以前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個被原諒的機會 (除了那些犯下滔天大罪的人) ,只要那人肯改過,我們就應該要試著接納他,而且,我還認為,自己也能不記前嫌的接納他們。可是後來發現,我不是自己心想的那種人。



那位鄰居:


    其實,他跟我是有血緣關係的,我們彼此的祖父是兄弟,我阿公比較早走,然後他阿公的家也一樣在我家附近,我都要叫他伯公。

    雖然在祖父那代是兄弟,不過到我們這代,感覺血緣上的聯繫就比較弱了,我現在超少會跟他們那邊的人有互動,比較多的還是跟爸媽他們兄弟姐妹那輩的家庭。所以,在我的印像裡,他給我的感覺才會更像鄰居。


對他的印像:


    老實說,滿不好的,從我國小時就有這種感覺了。他有點吊兒啷噹的,而且整天看來遊手好閒的,有時候還會玩弄鄰居的小孩 (不是那種變態的) ,弄得他們生氣或哭泣,有點像個無賴,但也沒有到很壞,就只是會讓人頭痛那種。

    他跟他爸媽的關係好像不是很好,印像中他們好像很常吵架,還有一次吵得很兇,詳細的情況我不記得了,離我現在有點久,反正就是吵得兇,吵到他後來搬出去自己住 (不過他的家還是在我家附近),反正,他是個問題有點多的人。後來他結了婚,生了小孩,一開始的時候看起來還滿和諧的,可是之後他跟他的妻子很常吵架,到最後他們也就分開住了。

    我都會特意避著他,就算見了面也只是點個頭,然後趕快離開,總覺得如果我跟他再多聊幾句,就會發生不好的事。其實,到我上高中那時候,我已經稍微有察覺到,他有改變了,他有努力在經營自己的農地,我每次回家都能看到他騎著機車,載著農俱外出。其它方面我不敢說,但,現在仔細回想起來,我有感覺到,他是真的有想要努力的念頭。

    可是,即使當初有感覺到他有不一樣,我對他的態度還是跟以往一樣,一樣會避著他,對他的印像無法再更新。久了之後,就會將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接著,他在我心中的感覺,也沒任何改變。


改觀:


    說來也無奈,真的非得發生這種大事,我才會主動想關心自己周遭的人出了些什麼事。

    我上禮拜回到家,聽到我爸說那位鄰居過世時,心裡是稍微一陣,覺得好突然,之後也就沒在意那麼多,嗯... 也許是因為,我認為他在我生命中,並不是一個那麼重要的人,而且,那也是別人家的事。

    三天前的下午,我們正在為我們的茂谷裝箱,我中途去上個廁所,回來後就發現,那位鄰居的阿嬤坐在我媽的旁邊,聲淚俱下、哽咽的說著她對她孫子的離開有多麼的不捨、不知道之後要怎麼過下去。我那時候跟我姐在一旁,聽得很是難過,也差點哭出來,尤其是聽到她在回憶跟她孫子的生活時。等到阿婆走了之後,我從我媽那聽說,那位鄰居好像是因為碰上金錢的糾紛,但是身邊也不知道有誰能幫他,最後選擇吃安眠藥自殺。我媽好像之前就知道這件事了,也有要他去找別人幫忙,可是,他那時候說了,"到底有誰會幫他呢 ?" 。

    到這個時候我才發現,他其實過得很悲慘,他被他家人看不起,之後選擇放蹤自己,可是等到他有意要再為自己打拚、想要有所改變時,卻遇上那樣的事情,而且身邊的人也都遠離了他,最後才會走上絕路。我想到這時,眼淚就嘩啦啦的下來了,哭得滿慘的,我姐也是,她還說,那位鄰居是她唯一會叫 "哥哥" 的人。我在想,如果他有那麼一位朋友,在他陷入困境時能陪他聊聊,也許結果就會有所不同,或是,我能對身旁的人有多點的關心,在之前的那段時間能試著與他聊天看看,也許...。


最後的感想:


    這大概會是個對我人生觀有重大影響的事件,我清楚的感受到了自己的冷漠,還有就是,我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有包容的心。

    我發現,我身旁有位朋友的經歷,跟那位鄰居有那麼一點像 (就家庭狀況來說),我很不希望類似的事發生在他身上,其實,不只是他,我認識的、身旁那些人也是。所以,我希望自已之後能再多些關懷,再多些同理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