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調察

 

緣起:


    我們的英文通識期中要報告,我們得做數據資料的報告,就是看著一些統計資料,然後說明它有什麼特點。比較麻煩的是,那些資料還要自己去搜集,不過,好處是,你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主題來調察,所以之後比較知道自己想講什麼。

    我不久前看了一本有關數學教育的書,有些心得感想,然後就很好奇其他人對數學的看法,而且自己也滿喜歡數學的,所以就用 Google 表單做了一份有關數學調察的,傳到我們的班群,請大家幫我填,除了能拿來交作業外,也能窺探一下大家對數學的看法。

(偷瞄)


表單:


    這個,只有 5 個問題,每題有 5~4 個選項,單選。


    總共有 23 人填我的問卷。


感想:



    喜歡數學的人數不算多,只佔了 34.8%,滿佩服那些人的,被我們的國民教育那樣摧殘後還能喜歡數學 XD,我可是一度差點放棄數學的說。有人說,數學是要靠天份的,能理解的人就是能理解,我之前也是這麼想的。其實,數感真的是可以練的,這裡的練習並不是一直做題目,而是多加思考,我們的教育著重在看誰能最快算出答案,使得那些無法快速算出答案的人深感錯折,可是,能否快速算出答案並不是數學的本質,更重要的是思考的過程。也許那些不能快速算出答案的人只是因為思考著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解決問題,一昧的否定計算速度以外的特質,真的很難不讓其他人對數學失去熱情。



    我覺得啦,數學肯定是對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有幫助,光是邏輯思考就涉及一狗票的東西了,而且,很多問題也都能模組化,把它變成相對應的數學模式。



    我們是資管系的,每個人都要寫程式,所以我設計了這個問題。絕大部份的人都覺得有關係,只有少部份的人覺得沒有。話說,在我印像中,所有教過我程設的老師都跟我說,程式寫得好不好跟數學好不好沒有差。也許真的是沒有差,可是我還是覺得,在解決更高深的問題時一定會用到許多數學方法,這時候可能就會有差別了,所以,數學還是多學點好了。



    這題有兩個很明顯的族群,一個是考試的,一個是訓練邏輯的。如果是兩年前的我,我一定馬上就選 "考試" ,真的,學數學就是為了考試,感覺生活只要會加減乘除就好了,學那麼多要做什麼 ? 不過,現在的我會選.... 訓練自己的邏輯或探索自然的奧秘吧,高中畢業後,我對數學的想法就改變了很多,我能稍微體會它的美麗。

    話說,我還真沒想到,有人會選 "探索自然的奧秘" ,可惜我是用匿名投票,無法知道那人是誰。



    雖然那個最多人選的選項很棒,可是,我個人認為,推理跟證明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