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傳教士道別

 

緣起:


    上禮拜五時,那位傳教士好友跟我說,他要離開嘉義了,希望我明天或後天可以來與他見面,所以,我在上禮拜日的下午,跑去仁愛路的教堂,與他道別。

    事後滿感傷的,認識他也有一段時間了,而且他還是我的第一位外國朋友。


與他的認識:


    他的名字是 Jack Layton ,他胸前的名牌寫著 "雷長老" ,大概二十五歲那邊吧。我也忘了與他認識的時間,只記得,我是在新民那裡的ATM提款機與他碰面的。那時,他與叧一位同事 (他不久後就轉去台南那邊了,所以印象不深) 在附近徘徊,我當下看到他們時,是很期待又緊張的, "哇,外國人ㄟ,想跟他們聊天看看,不過我好怕我的破英文會接不上" ,不過我後來還是鼓起勇氣,主動接近他們。他們一口流利的中文讓我嚇了一跳,但也就是因為他們會說中文,所以我才不再覺得緊張。

還好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他們跟我聊了有關信教的事情,啊我為了拉近與他們的距離,所以,聽的當下可是點頭如搗蒜。之後我們還有約去新民路的 7-11 碰面,聽他們講更多有關耶穌的事。

    我那時其實警戒心滿強的,因為以前在電視上常常會看到那些宗教詐騙案,擔心自己會誤入邪教,之後自己還有跟阿祈聊了這些事情,也有上網去查他們的教派 (摩門教) ,看看大家是怎麼說的,不過現在看來是沒什麼問題。

我怕遇到這種的


參觀教堂:


    大概認識了兩個多禮拜後,他們有邀請我來他們的教堂參觀,在參觀完他們的教堂後,我們之後的見面地點固定就是在教堂了。

這是教堂二樓的舞台,我那時就只拍了這張圖片(三月那邊的事了)

    這裡的氣氛很好,來到這裡時會有一種寧靜、詳和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主要顏色都是白色的關係吧。我來教堂參觀的那天,他們還向我介紹了洗禮的地方、禮拜日集會的地方,還有他們傳教士開會的地方。

    喔對了,那一天,前面提到的雷長老的工作夥伴,己經過去台南了。接替他的是叧一位叫 "阮長老" 的傳教士,阮長老目前還是在嘉義,也算跟我滿熟的。


接觸摩門教:


    自從參觀了他們的教堂後,他們每個禮拜都會問我哪一天的什麼時候有空 ? 想要跟我分享更多有關摩門教的事情。啊我不想讓他們失望,也不太好意思拒絕他們,所以就算不太想去,也還是硬著頭皮去聽。雖然有時候會覺得煩,可是,也算是有學到一點東西,而且還有那麼幾次,那時的我心情低落,然後跟他們見面,他們跟我分享的故事還有他們對我的安慰還真的是有鼓勵到我。



    現在回想起來,他們前後跟我分享了這些。

禱告 : 他們覺得這是個能與天父溝通的管道,他們在跟我認識的第一天就有教我了,而且,之後每次會面的開始跟結束,他們都會做一段禱告,禱告什麼都可以,只是一開始都要說 "我們的天父" ,最後要說 "奉耶穌基督之名,阿門" ,他們希望我每天都能做,當然,我沒有...

基督教的世界觀 : 我這些就不是很有印象了,他們講得滿多的。主要說的有,死後的世界,還有人生的意義。我們在這世上所做的各種準備,主要都是為了死後,回到耶穌身旁。這些其實跟我固有的想法有衝突,因為我是比較相信佛教的說法啦 (六道輪迴),不過還是滿有趣的,認識那些跟自己不同價值觀的人的想法。

摩爾門經 : 這本書的地位跟聖經一樣 (吧 ? ) ,很重要的一本書,就是因為它,摩爾門教才會誕生。他們還送了我一本 (免費的喔) ,希望我每天都能花點時間,先向上帝禱告,求問這本書的真實性,然後再讀這本書,大概五分鐘就好 (我還是沒什麼去讀) 。書雖然是中文的,可是有很多地方翻譯不通順,而且內容也不是很有趣...

教規 : 這部分就比較有趣了,當然,由於我沒入教,所以他們只是提出來讓我知道,不過,他們希望如果可以的話,我也能試著遵守,體驗遵守那些戒律所帶來的好處。摩爾門教的信徒不能喝茶、咖啡,還有酒精那類,而且也禁慾 (令人佩服) 。我記得還有一個就是,入教後,你如果有收入,你需要捐出十分之一的薪水給教會,那並不是要給傳教士的,傳教士們都是自願的 (做白工),所以那些錢是用來蓋更多教堂的。有了更多的教堂,就能把福音傳到更多的地方。


說實話:


    我前面也說到,我並不是真的對入教有興趣,我只是假裝有興趣,借此來與他們接觸。他們大多跟我聊的是耶穌還有教會的事,可是我想聊的是有關他們的文化或是生活。因為我的破英文,所以我好多時候都講不出來,怕用錯字、用錯文法、講錯話,久了,我變得不太想要再去跟他們會面。

    上個禮拜,他們又用LINE問我哪天有空,我當下覺得很煩,想跟他們說清楚,我其實並沒有想入教,可是我又不知要怎麼跟他們說,最後,我選擇,不讀不回,逃避。



    然後直到上禮拜五,我看到他又傳了一個訊息過來。他表示,他最近要搬家了,希望在離開之前,能再見我一次面。我看到後差點哭出來,好瘣疚,至少,他還是我的朋友,我如果再沉默下去,然後讓他什麼都不明白的就這樣離開的話,我會恨死我自己。最後,我跟他們說了實話,並且決定在禮拜日前去教會,跟他說再見。


我為了打那段,查了好多次網路....



道別:


    我一點那邊騎著機車出門,天氣超熱的,就連迎面而來的風也是熱的,不過這也阻擋不了鳥旭的絕心 (好啦,其實那也不算是什麼大的障礙) 。在到達教堂前,我有去中山路的大九九賣場那邊,買了我超喜歡的牛軋糖,想要送給他。

    我比他們還要早到,所以我進去教堂後找不到人,之後坐在外面等,不久就看到他們騎著腳踏車來了。我們還是一樣到某個房間裡會面,在那裡,我拿了牛軋糖出來送雷長老,他表示很高興,也分了阮長老五顆 (看得出來阮長老超愛的,在我們聊天的過程中,他就把牛軋糖都吃完了) ,雷長老還說,他會在搭火車的路上吃的。

    雷長老要搬去台中那裡的教會,再來就會回美國了。之後就無法再用LINE來聯絡了,所以他想要用 e-mail 。我給了他我的 g-mail 地址,他也發了一封信給我,希望之後還能保持聯絡。



PS : 有一次在跟他們聊天,我跟他們說我喜歡看彩虹小馬。他們覺得我很酷,之後還直接把 Pony 當成我的綽號,每次一見到我就說,Hi Pony!

    阮長老之後還會待在這裡的教會,所以他跟我說,如果之後覺得心情不好或是想要再認識摩門教的話,歡迎我再回來找他聊天。我也跟他說,如果教會以後有需要幫忙 (出力) 的活動,或是電腦需要修理的話 (不保證修得好) ,也可以再跟我聯絡。

    這些事情有個美好的結束。


結語:


    很特別的一段經歷,認識了那樣的一群人。我其實滿敬佩他們的,因為他們自己花時間去存錢,來到這人生地不熟的台灣過生活,努力學習困難的中文,還要與陌生人聊天,而且自己也不會拿到任何薪水。他們那麼做,都只是為了要傳播基督教的福音,我很好奇,這是要有多大的信念才能做到啊 ? 我以前對於神的存在是半信半疑,如今看到那樣的一群人,讓我不免在想,也許,他們是真的有受到神的引領。

PS : 以上的想法,我並沒有跟他們說過,所以我在想,之後找個時間再跟他們說好了 (讚啦,有機會來練英文作文了 !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