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為未來而教講座(一)

 

緣起:


    在5/8時,我那個社長傳了個好消息給我。

我有幫我社長LINE的頭貼打馬

上圖取自雨果文化教育基金會FB粉專

    我的馬呀,這麼讚的事,怎麼我這個就在嘉大新民校區的會不知道?(大概是自己的問題......)還要我那個在中山的社長跟我通知,見鬼。真的超感謝他跟我分享的,我才能有今天這麼棒的體驗。


那時聽到消息,當下的反應



與葉教授的認識:


    好像是在高二的時候,我們國文老師常常會發文章來給我們閱讀,記得在那堆文章裡,就有兩、三篇是葉教授寫的,雖然在這之前我也不是沒看過在討論跟教育有關的文章啦,但那時讓我比較訝異的是,那樣感性、能撼動我心的文章,居然是一位電機系教授寫出來的。

    也不是說人家不能寫啦..........,只不過他那樣跟我當時的"刻板印像"有點衝突,我"理想"(印像)中的理工男都是不大喜歡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絕大多情況都是理性的、實事求是的、讓人感覺冷冰冰的。由於他跟我內心所想像的理工男很不一樣,所以我對他有很深刻的印像。

    在那靈魂被壓榨,無法從課業中找到成就感的高三時期,到靈魂被抽空,找不到自我價值的大學時期,在這段期間內,自己其實還有在網路上看了些葉教授的文章,很精彩,只不過大多數到現在都忘了XD。可能自己才離開那教育體制沒多久吧,每次在看葉教授寫的有關教育的文章時,裡面很多情境都會引起我的共鳴,看得越多就越明白,自己在這教育體制下,到底被塑形成了什麼樣的人。

    雖然是個在我們這種體制下非常成功的人,但是他並不支持造就他成功的教育體制,相反的,他看到了那些無法適應目前的體制、在之後對學習絕望的學生,並致力於改革如此的制度、思想。他是位台灣翻轉教育的先驅(我在聽講座時才知道的),更是位值得我們欽佩的老師。


講座開始前:


    講座是在下午兩點,想說早點來,要引領我社長到埸地,結果我來得太早。我在一點那時就到了,而且,我們社長自己在講座開始前30分鐘就到場地,並且入座了,那時我還在圖書館前坐著看youtube,直到他LINE我,我才知道.......。

    四樓的國際會議廳外面有一群人穿著黃色的背心,是雨果基金會的志工,人數滿多的,看得出他們為了這個講座的付出。在外面有一排桌子,上面也有一排紙,有一格一格的姓名,找到自己的名字,簽完就可以進去了。

    進去後,看到社長坐在左邊那排椅子,馬上湊過去,坐在他旁邊,他那時還在打Code,在研究Python的爬蟲,直到葉教授開始演講,他才停下手邊的工作。講座開始前,我有跟他聊了滿多東西的,C的指標、LINUX的指令啊~~之類的,還有就是共筆(一起做線上筆記)的事。

    如果演講只是聽一聽,聽完後就拍拍屁股走人,學到的東西好像會記不久,所以他之前就有提議要共筆,用Hackmd,我一開始是想先在筆記本上手寫,之後再把內容打到Hackmd上,後來在聽演講的過程中發現這實在是太麻煩了,手寫到快炸掉也跟不上,所以之後馬上換了用筆電,跟社長一起一邊聽演講、一邊把重點打到Hackmd上,然後整場就我們兩個小瘋子在那邊狂敲鍵盤.......。




聽完講座後:


筆記


    我筆電在結束前20分鐘就撐不下去了,所以最後就只剩下我社長自己一個在編輯。內容有點雜,而且大多不連貫,因為我們就只有記下重點內容,畢竟主要還是要讓我們自己回顧用的,比較詳細的內容,我會跟自己的心得一起打在下篇blog上,練習自己的統整能力,也順便回憶老師演講時所說的話。

PS:我發現啊,我倉頡真的還要再多練練,我社長用注音就打得跟我差不多快了(可能有比我快),而且我時常打到一半,忘記那個字詞長什麼樣子,然後切回注音打........。

    在演講的一開始,就有位雨果文化基金會的人員跟我們分享了葉老師的書,還有說,之後想買書的,講座結束後在會場外面有提供。天啊,我超幸運的,好加在今天出發前,有先跟家人硬拗了1000元來,不然我可能就會錯過那本好書了,果然,身上有多一點錢就是好。



    下面就是那本書

原價350,在會場買是250,省了100

    老師演講結束後,還有簽名會,我社長慫恿我去簽

簽名

    雖然還沒開始看,但我知道這本書一定會超讚。


結語:


    整個講座就是讚到靠北,我想不出比髒話更能表達的副詞了。

    還有,我在拿這篇文章的開頭給我社長看時,他跟我說我"緣"由打成"原"由了,哇!我怎麼都沒發現?這又讓我想起,我那篇"我的第一個教學"裡的緣由好像也打錯........,真的是夏夕夏景,跟我們高中物理老師說的一樣,我的小學畢業證書要被沒收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系友訪談

社會新鮮人近況報告

Helldivers 2